政治定力的内涵及其养炼路径

发布日期:2014/6/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山西日报》

李  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同时提出不少新概念,给全社会带来一股清风正气。其中,政治定力概念使用颇多。政治定力已成为中央对广大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之一,也成为众多老百姓评价党员、干部的常用语。鉴于此,对政治定力的内涵及其养炼路径的思考和研究就颇具现实价值。

  政治定力的科学内涵

  坚定的信仰信念。我们的信仰、信念是什么?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地信仰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所强调的思想上、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首先体现在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这一根本性问题上。但是,在世情、国情、党情、社情复杂变幻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在这一根本性问题上有人发生迷茫和动摇。因此,习近平总书记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政治定力问题。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他对高级干部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必须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以此来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以此来提高抵御各种风险和经受住各种考验的能力。

  牢固的宗旨意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天,就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把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的政治使命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艰苦卓绝的中国革命历程中,在前无古人的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中,在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绩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将近一个世纪里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坚定不移地践行“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根本宗旨,是百姓评价党员、干部的第一标准和尺度。在谈到怎样检验一个人理想信念是不是坚定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勇敢的担当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讲话、谈话中,频频使用担当一词。2013年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他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谈到好干部的五条标准时,他特别强调的一条标准即是“勇于担当”。从总书记勇于担当的讲话、谈话中,我们可以清楚地领悟到,所谓担当,往大说,是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意识;往小说,就是不怕困难,敢担事、敢碰硬、敢负责。担当的品质和精神既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传承,更是党和人民事业对各级党员干部的现实要求。

  严格的自省自律。自省自律,是行为主体自警、自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意识、意志和能力。一个人自省、自律的意识、意志和能力的强大,以其事业心、责任感、使命感为基础,以其理想、信念和价值观为支撑。如是,严格的自省自律当然地成为政治定力命题中的重要内涵之一。腐败问题已经成为威胁执政的严重危机,我们必须下决心净化党的肌体,铲除腐败,从严治党,自律自警,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政治定力的养炼路径

  认真读书,提升素养。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但是,马克思主义既不会与生俱来,也不可能自然生成。因此,要弄通弄懂,首先要学习,要读书。领导干部必须认认真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结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此奠定自身政治定力的理论根基。很难相信,一个不学习、不读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根本不懂或似懂非懂的人,能有坚定的信仰、信念,能有坚定不移的政治定力。

  投身实践,磨炼意志。人类生成学及心理学的大量研究表明,人的一切品质、意志、能力只能在实际生活中养成。从这个意义上讲,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是磨炼政治定力的大敌。我们应该下决心清除自己身上的“四风”之垢,放下架子,扑倒身子,下沉到基层,下沉到实际工作中,下沉到关乎国家建设、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最前沿,在实践中砥砺品质,打磨意志,锻炼对大政方针的决策力、执行力,增强分辨大是大非的敏锐性,养炼自身的政治坚定性。

  沉到基层,牢记宗旨。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把身心深入到老百姓之中去,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忧、所恨、所爱,才能确保自己所做的事情真正符合群众意愿;只有在同老百姓一起生活、一起劳作、同甘共苦之中,才能孕育深厚的群众感情;只有放下官架子,拜民为师、问计于民,才能使自己所谋所断科学正确。

  修身律己,坚守底线。许多党的领导干部犯错误、出问题,往往发端于在细微之处缺乏严格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因此,作为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时时处处都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守住自己政治生命的底线。要慎细微,切勿认为吃喝玩乐、占点拿点、收点送点是小事小节,往往是这种细微无害的心理,使我们放松自我约束;慎独处,许多不正当的事情往往发生在独处的时候,因此,严以律己就要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工作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慎身边,许多权力、金钱、美色的交易行为,往往在身边的圈子里引发,我们一定要保持清廉家风,管好秘书、司机,择其善者交友,做一个组织放心、百姓称心、自己安心的好党员、好干部。

(作者系吕梁学院离石师范分校校长、教授)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