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60问系列四

发布日期:2014/6/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60问之系列一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60问之系列二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60问之系列三

      1、要紧紧围绕反对“四风”这个重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查找__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__问题,防止__ 、以工作方面的意见代替作风方面的意见。

      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不正之风;走神散光

      2、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__问题中,透视背后的“四风”问题;从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反思领导班子和个人存在的__问题,反思__方面存在的问题,反思__方面存在的问题。

      答:“最后一公里”; 作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严三实”

      3、对学习教育中发现的问题、听取意见中__问题、第一批活动中延伸下来的问题,不等不拖,__。

      答:群众反映的;从一开始就改起来

      4、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抓住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以及__等问题,立行立改。

      答:漠视群众、高高在上

      5、市、县直属单位要抓住庸懒散拖、推诿扯皮以及__等问题,立行立改。

      答:“中梗阻”

      6、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要抓住__,滥用职权、执法不公等问题,立行立改。

      答:“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吃拿卡要”

      7、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基层组织要抓住发生在群众身边的__等问题,立行立改。

      答:不正之风和损害群众利益

      8、要切实抓好正风肃纪,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__。

      答:查处一起

      9、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__。

      答:即知即改

      10、要做实做细各项工作,避免学习资料__,简单以__衡量学习效果,杜绝听取意见文来文往、“公文旅行”,__、扎堆听意见,造成基层负担,防止活动一开始就赶进度、规定动作不落实、__、冲淡活动主题。

      答:满天飞”; 记多少笔记、写多少心得;“一窝蜂”下基层;自选动作一味求新求异

      11、3月9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__。

      答: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2、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__,提升道德境界,追求__,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__。

      答:理想信念;高尚情操;歪风邪气

      13、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__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__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__。

      答:按规则、按制度;制度;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14、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__,遵守党纪国法,做到__。

      答: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为政清廉

      15、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__、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__,不脱离实际。

      答:实际情况;好高骛远

      16、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__,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__的实绩。

      答:直面矛盾;实践、人民、历史检验

      17、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__,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答: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

      18、习近平说要发扬__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__,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答:钉钉子;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19、3月28日,李克强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赤峰市翁牛特旗调研时强调,要倾听群众心声,顺应__,以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促进__,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__。

      答:群众期盼;党风政风转变;民生改善

      20、李克强指出,中央对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中央是决心一抓到底的。所谓一抓到底,核心是要__,抓到能够增强和人民群众__这样一个目标上。

      答:真正抓到点子上;血肉联系

      21、李克强强调,要顺应群众期盼,扎实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把问题找准、吃透,问题究竟在哪里,__,焦点在哪里,要把它__。

      答:群众最不满意的在哪里;吃透

      22、李克强强调,为人民群众办事,需要有__,更要把问题找准,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让__受益。

      答:感情和热情;最广大群众

       23、李克强强调,要开门搞活动,体察民情,让__,不好听的话也听,__也不怕。

      答:群众把脉;有些怨言

      24、李克强指出,我们搞教育实践活动为了什么,是为了__。群众最希望的是什么,是__。怎么让群众过上好日子,30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__是第一要务。

      答:人民群众;过好日子;发展

      25、李克强指出,我们为群众改善生活,路子是长远的,时间是__,工作步伐是__的,要扎扎实实地进行。要两手抓、两促进,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__,特别是让__得到最多利益。

      答:有限的;不能停;最广大人民群众;低收入贫困群众

      26、李克强指出,在教育实践活动当中,各级党委的一把手是__,要负起责任,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__。

      答:第一责任人;层层抓落实

      27、3月22日,刘云山在京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时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是__,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首先是__。

      答:学习教育;学习教育不走过场

      28、刘云山强调,各级党委要把__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__特别是在__的讲话,学习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

      答: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兰考县调研指导时

      29、刘云山强调,要原原本本地学,认认真真地研读原著,不能__、重形式不重__、重方式不重__。

      答:舍本逐末;内容;效果

      30、刘云山强调,要联系实际地学,把自己摆进去,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弄清楚__在哪里、努力方向是什么,不能__。

      答:自身差距;空对空、大而化之

      31、刘云山强调,要__,结合市县领导机关、乡镇街道、社区、村各层级各单位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方式、提出不同要求,不能__。

      答:分层分类组织学;一锅煮、一刀切

      32、刘云山强调,要通过学习更好地固本培元,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__、加强党性修养,增强__,切实解决好群众立场、群众感情问题,解决好__这个“总开关”问题。

      答: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3、刘云山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对象是__,市县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履行__,既当指挥员又当__,既带头深入学习又组织好党员干部的学习。

      答:领导干部;双重责任;战斗员

      34、刘云山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学习弘扬__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在__上下功夫,努力做焦裕禄式的__。

      答:焦裕禄精神;深学、细照、笃行;好党员、好干部

      35、刘云山指出,要以__为镜,善于从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中汲取精神养分,见贤思齐、奋发向上,更好发挥__作用。

      答:历史先贤、革命先烈、时代先锋;先锋模范

      36、刘云山指出,学习教育要与__同步推进,做到边学边改、__。

      答:听取意见、解决问题;边查边改

      37、刘云山指出,要坚持__搞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听取群众意见,以虚心诚恳的态度向群众请教,__。

      答:开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38、刘云山指出,要持续聚焦“四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__的作风问题,要积极主动地改,__地改,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__的问题,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__。

      答:自身查摆出来;动真碰硬;“最后一公里”; 不正之风

      39、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的方式有:群众提;__;上级点;__;集体议等。

      答:自己找;互相帮

      40、“六对照六查找六整治”:学习和对照党章,查找__,整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之病;对照廉政准则,查找廉洁自律严不严,整治__之病;对照改进作风要求,查找工作状态好不好,整治敷衍塞责、庸懒散冷之病;对照群众期盼,查找业绩优不优,整治__之病;对照先进典型,查找“两个务必”牢不牢,整治__之病;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对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乡镇、村对照《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制度规定,查执行力强不强,整治__之病。

      答:宗旨意识强不强;挥霍奢靡、铺张浪费;雁过拔毛、弄虚作假;得过且过、贪图享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41、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必须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改进作风规定的情况;__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问题的__;今后的努力方向和__。

      答:“四风”方面;原因分析;改进措施

      42、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有:会前,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会上,要以整风精神开展严肃认真的__,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__,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会后,要在一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答:批评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出以公心;

      43、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要求有: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 ;对问题矛盾比较集中、反映问题较多的基层单位,上级要 到会指导;党员领导干部要以 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

      答:改进措施和办法;专门派人;普通党员

      44、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要求有: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开始就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__的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领导班子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成员要制定__;实行开门整改,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请群众__;开展专项整治,强化正风肃纪,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以上带下、以下促上,__,持续用劲、久久为功。

      答:群众最不满意;个人整改措施;评价和监督;严字当头、攻坚克难;

      45、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的要求有: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__,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__;坚决纠正有令不行、__、无视制度的问题;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__。

      答:长期坚持;抓紧修订完善;有禁不止;常态化、长效化

      46、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是: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活动的主体;人民群众是__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和社会发展的__。

      答: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决定力量

      47、党的三大作风指: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__的作风;批评和__的作风。

      答:密切联系群众;自我批评

    48、“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优良作风指: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__;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__;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艰苦奋斗,反对__;坚持清正廉洁,反对__;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__。

      答:照搬照抄、本本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以权谋私;不正之风

      49、做好群众工作的四种能力是:调查研究、__能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__能力;宣传群众、__能力。

      答:掌握实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组织群众

      50、习近平对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五个更加”的要求,具体是:更加注重发挥__积极性;更加强化__导向;更加注重严格要求;更加注重衔接带动;更加注重__。

      答:群众;问题;分类指导

      51、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方法是:__。

      答:领导带头、层层示范。

      52、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是:__。

      答:体现“认真”二字、贯彻整风精神。

      53、列宁指出,一个国家的力量在于群众的觉悟。只有__的时候,国家才有力量。

      答:当群众知道一切,能判断一切,并自觉地从事一切。

      54、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要坚持__。

      答: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让群众看到成效、增强信心。

      55、此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学习教育、听取意见,__,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是相互联系、__的有机整体。

      答: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相互促进

      56、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是__。

      答:对于巩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取得实效、取信于民,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把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7、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参加单位主要有__。

      答: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未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高等学校、省属国有企业以及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中央企业的下属单位和分支机构。

      58、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__。

      答: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利民之制”为重点。

      59、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__。

      答: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集中解决市、县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同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

      60、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实现__五个进一步的目标。

      答: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