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应是信念、科学和艺术的统一

发布日期:2014/5/30 来源:求是理论网-《学习时报》

 李  刚

    从政没有固定模式,但背后一定有一些共同的特质,主要有以下三条。

    从政是一种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讲,“好干部的第一标准就是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古罗马大哲学家奥古斯丁说过:“信仰,是去相信我们所未看见的,而这种信仰的回报,是看见我们所相信的。”为政者只有信念如磐,才能走得更远。

    有信念,才有政治定力。托尔斯泰讲过,伟大的作品不是靠力量,而是靠坚定不移的信念。从政,首先要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有身份意识,要有人民利益立场。纪录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所揭示的教训令人警醒。因而从政者必须有维护政权的意识,始终坚持和实践“三个自信”。

    有信念,才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一个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从事领导工作,每天都可能面临风险决策、突发事件,即使决策正确,也要承担决策风险,因而要求领导干部不仅原则性强,还要有高度的事业责任感。当前我国改革正处于攻坚期深水区,各种前所未有的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大量出现,有时甚至可能集中爆发,从政者只有直面矛盾、攻坚克难,才能在迎接挑战中经受锻炼,在解决矛盾中成长,在处理问题中走向成熟。

    有信念,才有敬畏。领导工作是一个高风险岗位。从政者要有底线思维,树立从政安全意识。科学家与政治家有一个区别,似可用“99+1”现象来描述。科学家搞研究、做实验,99次失败,1次成功,就可能获得诺贝尔奖,给人类带来福祉;政治家从政,99次做对了,但1次失败,就可能身败名裂,甚至给党和人民的利益带来损害。这就是领导工作的特殊性和现实性,也是领导工作的“残酷性”所在。干部成长几十年,倒下可能就是一夜之间。有的“输”在提拔前的最后一米线上,有的倒在退休前的一米线上。干部出事,对干部本人及其家庭来说是损失,更是党的损失。所以,领导干部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保持敬畏之心。作为从政者,职业赋予了我们特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选择从政这条路,意味着将接受更严格的职业规范和纪律约束。

    现实中不难看到,一些干部迷失在从政的道路上,究其原因,不是缺少知识或能力,而是淡忘甚至放弃了信念。因此,坚守人生信念,并按自己的人生信念孜孜以求,这是成为好干部的决定性因素。

    从政是一种科学

    从政是做人、做事、做“官”等多个维度的价值考量,面对的是最大的复杂性、不确定性、敏感性,牵一发而动全身。很多时候,是两难选择甚至多难选择。因此,干工作仅凭干劲、激情是远远不够的。从政是科学,既然是科学,那就有规律可循;既然有规律可循,就要遵循规律办事。从政规律是领导工作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的统一。

    就领导工作规律而言,要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指导为政实务。唯物辩证法既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最高层次的领导科学。实事求是,既是必须贯彻始终的工作方法,更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品质。什么时候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决策就正确,工作就落实,什么时候偏离了实事求是,就吃苦头、栽跟头。要正确处理务实与务虚,工作激情与科学方法、原则性与灵活性等方面的关系。同时,从政不仅要遵循决策、执行、用人、授权、指挥、协调、激励等领导科学和管理科学的一般规律,还需要区别把握不同的工作特点和规律。

    从干部成长规律来讲,干部成长是个人素质、组织培养和社会环境等内外条件相互作用的结果。在干部成长过程中,需要综合运用多种途径促进干部成长。比如,自我历练是基础,优秀楷模是引领,顺势而为是条件,坚守责任是操守,把住关口是考验,管理监督是保障,组织培养是保证,等等。干部成长的过程,就是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过程,干部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基层一线工作练本事、作风和为民感情,艰苦环境练意志,复杂环境练胆识,多种岗位练经验,关键岗位练能力。同时,通过对从政经验的梳理、总结,把握从政的一些特点,深化对从政规律的认识,就能不断增强从政实践活动的系统性、科学性和预见性。

    从政是一种艺术

    从政涉及决策、用人、做人、处理人际关系、沟通协调等多个方面,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既有为人处世的智慧,又有经世致用的哲理。因此,为政必须讲究从政艺术。治大国如烹小鲜,柴米油盐酱醋恰到好处,掌握火候,把握分寸。实践告诉我们,从政艺术是为政者审时度势、通权达变的策略和手段,是实践经验的提炼和升华,是德、才、学、识的集中体现。如果一个领导干部具有看事物的敏锐眼光、对时事的深刻洞察、处置人际瓜葛的练达胸襟以及知行统一的行动能力,那么他一定具有高超的政治智慧和从政艺术。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是这样描述领导的:“未来的组织中,领导更如同音乐。知识劳动者依靠上级的领导,但更重要的是依靠上级为其界定的‘乐谱’,即工作标准、价值观。这样,上下级关系更像一个乐队中的指挥和演奏者的关系。”为政者只要坚守从政信念、遵循从政规律、把握从政艺术,其从政实践活动,将从经验到科学,从科学到艺术,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从而演绎出各自精彩的“政治人生”。

    (作者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副局长)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