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出一颗心来服务群众

发布日期:2014/5/2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日报》

北京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共产党人深深的为民情怀,为我们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指明了方向。做到与群众心连心、情相系,始终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最重要的是捧出一颗心来服务群众。

  不忘根本,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同志指出:“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捧出一颗心,就是捧出为民情怀,以百姓之心为心,对人民满怀真情,与人民同心同德,为人民鞠躬尽瘁。只有始终牢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紧紧依靠人民,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捧出一颗心,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是由我们党的根本性质决定的。我们党来自人民,每个党员干部都是人民群众的一分子;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90多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靠的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靠的是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历史经验昭示我们,只有把根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之中,我们才能不断夯实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更好地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捧出一颗心,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是新形势下党履行新使命的需要。我们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也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脱离群众的危险也更大。有的同志对群众感情淡漠,对群众的诉求不当回事、麻木不仁;有的不敢担当,不敢负责,对重大问题、疑难问题推诿扯皮,躲着绕着走;有的对为群众办事、为基层解决问题的标准要求低,对自己生活享受的标准要求高。正是这些“小事”,累积起群众对我们的意见、怨气,一点一滴地侵蚀着党群关系。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对这些脱离群众的做法说不,必须用心动情做好群众工作,才能汇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力量。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捧出一颗心,与人民心心相印,架起的是党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的连心桥,谱写的是党与人民群众的同心曲。只有捧出一颗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拳拳之心,才能让群众对我们掏心窝子,一心一意跟党走。

  饱含为民真情,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

  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要对群众真动情、动真情,虚心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诚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服务,贵在一个“真”字,真把群众当成自己的骨肉亲人,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自觉做到心中装着群众、做事想着群众。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对人民群众的真情,远不是读几本书、开几次会、发几份文件就能建立起来的。只有放下架子、沉到基层,和群众“同围一张圆桌、同坐一条板凳”,面对面、手拉手,才能掌握最真实、最鲜活的社情民意。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北京市完善了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制度,市领导在基层建立联系点,坚持每年在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同时,“北京政务微博微信发布厅”的开通,拓宽了政府与群众的互动渠道;12345政府热线、“市民票选干些啥实事”等沟通窗口,将征集意见与建议实事的范围从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社会保障延伸到城市管理、社会事业等方面;政务信息公开、重大政策听证、市民建议征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质询等制度体系的完善,使听取民意的载体更加广泛、有效。实践证明,与群众接触多了,官僚主义就会减少;与实际接触多了,主观主义就会减少;与民情接触多了,形式主义就会减少;心中装着群众疾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才能隐形遁迹。

  饱含为民真情,关键是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多想群众福祉,少想个人政绩,真正把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做深、做透。近30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每年都把为群众办实事列入折子工程,公开承诺、当年完成,目前累计已为群众办妥实事1139件。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敞开大门,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主动贴近百姓需求,积极回应群众期待,着力研究解决居住、就医、出行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这些有心、带情、接地气的做法,切实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保障和改善了民生,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永葆工作激情,不辜负人民重托

  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有点激情。这种激情是蓬勃向上的朝气,是积极进取的锐气,是不断创造的活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燃烧激情。

  永葆工作激情,首先要有好的作风和状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群众评价党员干部,不仅仅看GDP,更看精气神;不仅仅看形象、看政绩,更看作风、看状态。好的作风和状态,体现了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体现着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首都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首都代表着国家形象,寄托着人民向往。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作为首都的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党和国家的信任、全国人民的重托,始终怀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满腔热忱,认真思考我们应当引领什么、承载什么、示范什么,努力把握人民群众对首都建设的新需求、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只有心无杂念、一心为公,做到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维护群众利益而不追求个人名利,一心扑在工作上而不计较个人得失,发扬革命先辈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进取精神,心无旁骛、夙夜在公,才能使首都各方面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永葆工作激情,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一个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一个个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都需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必须瞄准“最后一公里”,争取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当前,首都已经进入战略发展新阶段。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同志在考察北京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研究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努力破解制约首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谋定而后动,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

  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是永葆工作激情的题中应有之义。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激情,就不能墨守成规、固步自封,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不能单凭经验办事,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创造新方法、提高新本领,以勇攀高峰、敢于创新的精神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我们只有解放思想、敢于探索、勇于实践,才能不断涌现新点子、走出新路子,以更高标准、在更深层次上实现首都的可持续发展。

  满怀干事豪情,为人民群众利益而奋斗

  我们党是一支充满豪情的队伍,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每一步胜利,都是为人民利益奋斗的豪迈之举。如今,我国正在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加需要满怀干事豪情,战胜前进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满怀干事豪情,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崇高的理想,包含了目标和追求,给人信心和希望,是实现梦想的精神动力。对于共产党人而言,追求理想的过程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过程。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现阶段的理想。只有坚定这个理想信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才能点亮我们心中的明灯,筑牢思想防线,时刻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做一个理想信念坚定、满怀干事豪情的共产党人。

  认真的态度、担当的精神、大无畏的气概,是党员干部的胸怀、勇气和品格的集中体现。共产党人最讲“认真”,世上难事也最怕“认真”二字。我们必须以自我革新的勇气,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抓住作风建设这个突破口,坚决扫除“四风”之害、行为之垢。大事难事看担当。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首都发展中的难题和挑战,党员干部不能绕道走,不能做改革的幻想家和旁观者,必须直面困难,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担当,以最大决心、最大诚意、最大努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冲破利益固化藩篱,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大无畏方显英雄本色。在治理“城市病”的攻坚战中,党员干部当勇立潮头,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勇涉险滩,敢啃硬骨头,用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来见证共产党人的干事豪情。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共产党人追求的就是这种无私境界。捧出一颗心来服务群众,关键是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好群众路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了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认识;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和一系列立行立改、即行即改的实践活动,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人民群众对党的向心力更强了。我们要倾注共产党人的真情、激情、豪情,站稳立场,牢记宗旨,团结带领首都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奋力书写中国梦的首都篇章。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