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抓业务,也要抓党务

发布日期:2014/5/28 来源:求是理论网-《人民日报》

既要抓业务,也要抓党务

——“落实主体责任,才有风清气正”之二

张  铁

     对于党委而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根本性的工作。如果业务搞上去了,作风却滑了坡,群众同样会“拉黑”你


    有人这样给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委“画像”:讲发展头头是道,讲业务津津有味,讲作风闷闷不乐,讲思想昏昏欲睡。虽属夸张,却也道出了部分领导干部的“工作状态”:光想着业务工作,忘记了党务工作;光想着行政职务,忘记了党内职责,组织生活不上心、党风廉政全放手,党务工作被“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党章明确规定,各级纪委是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下工作,主要任务之一是“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可见,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本身就是党委的责任,党委不抓谁抓,党委不管谁管?党委既要抓好业务,也要管好党务,这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才一再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

    对于党委而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根本性的工作。“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如果不能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仅会使业务工作被“一票否决”,更可能让腐败分子毁损了发展的成果,侵蚀到我们党执政的根基。现实中,业务搞上去了,作风却滑了坡,群众同样会“拉黑”你。那些用“抓了很多业务,取得很多成绩”当借口为自己的失职开脱者,用“不干不会出事,干多难免出事”当幌子为腐败的滋长辩护者,无不是定错了位、使歪了劲,忘记了党委的责任所在。

    忽略主体责任,抓业务不抓党务,有着客观的现实根由。一方面,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性质不同。党务工作“软件多”,常常让人感到日计有余而岁计不足,难以数出太多实绩;而业务工作“硬件多”,干成一件是一件,汇报好说、总结好看。另一方面,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方式也不同。业务工作在人力、财务等方面支配权较大,而党务工作更多是思想性、教育性内容。难怪有地方的党委副书记说:排名在前是虚的,待遇在后是实的。在这样的反向激励下,一些党委难免会在工作中模糊了焦点、失去了准星。

    但说到底,因为种种现实考虑而忽略了主体责任,还是思想上出了问题。或是定位不明确,搞不清党委的职责,摆不正党员的位置,因而理不顺工作的思路、抓不住工作的重点;或是认识有偏差,没有看到党务工作的重要性,甚至敷衍应付、怕得罪人,执纪失之于软、失之于宽;或是态度不端正,存在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倾向,把工作成绩当成个人政绩、把岗位职责视为个人权力,更愿意抓“有实权、出成绩”的业务工作。凡此种种,归根结底,还是组织观念淡薄、责任意识消退、党性原则不坚定的结果。

    只有从主客观两方面着力,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才能破除“只管业务,不抓党务”的误区。主观上,要强化信念、更新观念。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涤荡党务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除党务工作是“假大空”政治说教的错误印象,调动抓党务的积极性。客观上,要创新手段、完善机制。找到党务和业务的契合点,抓住党务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改变“抓业务易出成效有奔头,抓党务默默无闻没盼头”的现状,用激励机制、责任机制为党务工作助力。

    中共五大后,毛泽东以中央候补委员身份领导秋收起义,在三湾改编中把支部建在连队,创立井冈山根据地,让中国革命星火燎原。事实早已证明,抓党务就有战斗力,抓党务就是生产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各级党委尤须把握住历史使命、履行好主体责任,为全面深化改革锻造更坚强的领导集体,为实现中国梦营造更清正的环境氛围。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