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党的领导的本质

发布日期:2014/5/23 来源:求是理论网-《红旗文稿》2014年第10期

 胡占君

      一说到“领导” ,人们想到的往往就是官,就是权,而党内个别领导干部也往往把自己担负的领导职务等同于“官”和“权”,忘记了共产党的领导的真正内涵,淡化了作为党的领导的责任、本质和根本方法,结果削弱了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破坏了党群关系,损害了党的事业。

    关于党的领导的内涵,概括起来有以下几层涵义:党的领导的根本是思想领导,核心是政治领导,关键是组织领导,本质是为人民服务,根本方法是群众路线。以上内容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割裂它们的关系,放弃或忽视其中一点,都不是全面的真正的党的领导,都不可能实现党的真正领导。

    其一,党的领导的根本是思想领导。所谓思想领导就是使党的理论掌握群众。思想领导是党的全部领导工作的根本,是党的全部领导工作的灵魂和基础,没有思想领导,其它一切领导工作就失去了灵魂与前提。坚持思想领导才能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和方向。在当今思想文化多元化的条件下,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群众,教育群众,掌握群众,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才能坚持党的领导,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胜利前进。否则,党的全部领导工作就会失去根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会迷失方向,就会失败。

    其二,党的领导的核心是政治领导。所谓政治领导,主要就是党把其思想理论纲领化、路线化、方针政策化,指导和引导国家的政治生活和全社会的行动,以期实现其奋斗目标。90多年来,我们党正是根据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和中国革命的实际制定了民主革命纲领、民主革命总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实现了对中国民主革命的政治领导,取得民主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制定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我们党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并形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以及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现代化方针政策等,从而取得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并向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成功迈进。

    政治领导是党的全部领导工作的核心。这是因为党的政治领导是党的全部领导工作的集中体现。没有党的正确的政治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的领导,党的思想理论就不可能成为人们的实际行动,党的思想领导就会成为空谈。党的其他一切领导工作,也因没有基本行动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的指导而无法实现。因此,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我们才能坚持党的领导的核心,削弱或放弃党的政治领导必然导致党的全部领导工作的损失和失败。

    其三,党的领导的关键是组织领导。组织领导就是党通过其组织体系、干部和党员,组织和带领人民为实现其主张和目标而奋斗。因此,坚强的组织领导,是实现党的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的关键和保障。组织领导的主要内容是党的自身组织建设和向国家政权机关推荐输送干部。毛泽东同志在总结中国革命经验时,就把“党的建设”作为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并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这高度概括了党的自身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等组织领导工作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关键因素。我们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程中,也正是抓住了组织领导这个关键,建立坚强而严密的党组织,培养一大批忠诚于党的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通过在国家机关以及其他组织中的党组实现了对这些组织的领导,组织和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的目标任务而奋斗,实现了党在各个时期的奋斗目标。

    其四,党的领导的本质是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唯一宗旨,是共产党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阶级及其政党的根本标志,是党的领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本质是由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所决定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他们在总结巴黎公社经验时强调,公社的领导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公社的领导干部是社会的公仆,深刻说明了无产阶级领导的本质,只能是人民的公仆,只能为人民服务。毛泽东同志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领导观,他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他在《一九四五年的任务》中指出,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党的七大还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写入党章,由此成为党的重要宗旨。1985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了“领导就是服务”的论断,则是对无产阶级领导观的精辟概括。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始终如一地坚持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赢得了人民的拥护,才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战胜强大的敌人,战胜各种困难,不断走向胜利。如果党的领导者忘记党的领导的本质,把担任党的领导职务当作“官”和权力,以权谋私,就从根本上背叛了马克思主义,就不是共产党的领导者,必然招致失败,也必然给党的事业带来损害。

    其五,党的领导的根本方法是群众路线。群众路线之所以是党的领导的根本方法,是由于它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唯物史观,体现了从实践到认识、再到实践,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体现了“一般和个别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我们才能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党的思想领导;才能根据不同阶段的社会实际把党的思想理论纲领化、路线化和方针政策化,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才能立足于人民群众中,永远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获得坚强的组织力量,坚持党的组织领导;才能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性质,保障我们党永不变色。总之,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才能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才能与时俱进,在实践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克服不足,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今天,重温党的领导的内涵,进一步全面准确把握党的“领导”的根本、核心、关键、本质和根本方法,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作为党的领导者应自觉根据党的领导内涵的要求,加强思想理论修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不断提高政治路线水平,坚持党的纲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不动摇;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领导水平,提升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方法,尊重群众、相信群众、向群众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克服党内目前存在的理想信仰迷茫、缺乏道路和制度自信、宗旨观念淡薄,甚至贪污腐败、以权谋私的现象;才有利于克服一些干部中存在的脱离群众的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才能更好地担当起党的全部领导责任,提高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有力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前进。

    (作者系北京物资学院教授)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