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三大法宝 扫除“四风”之垢

发布日期:2014/5/2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日报》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延安精神研究中心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这三大作风的落脚点是为民、务实、清廉,是我们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之垢、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

  以理论联系实际作风防治形式主义,切实做到务实。形式主义热衷的是表面文章,虚化的是实际问题,根源在于错误的政绩观。理论联系实际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是防治形式主义的良药。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作风,就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按规律办事。只有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才能把群众的发展愿望提炼为党的正确主张,也才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党就难以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即使制定出来了也很难落实执行。新形势下,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作风,党员干部就要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切实做到务实。上级部门要按照工作的客观需要选择工作形式和手段,防止形式主义。特别是防止考核评比采用同一标准,只注重以数量和外在形式衡量各地各部门的工作,导致下级把形式要素作为工作内容,应付检查评比。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作风,既要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得实惠,又要防止实用主义。一方面,要在现有条件基础上解决群众的现实问题;另一方面,坚持中央精神和地方实际相结合,形成推动地方发展的实际方案,不能以情况特殊为由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以密切联系群众作风防治官僚主义,切实做到为民。群众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反对官僚主义,核心是破除官本位观念,树立人民至上的群众观。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关键在于不仅把群众看作亲人,而且看作主人,把自己看作人民的公仆,看作是实现人民利益的工具。这种不居于群众之上,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精神,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前提和基础。以密切联系群众作风防治官僚主义,关键是做到两点:一要对群众有真心实意的深厚感情。防治官僚主义,要求党员干部带着深厚的感情经常联系群众、直接联系群众、广泛联系群众,不辞辛苦、始终如一地为群众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使党群干群关系水乳交融、鱼水相依。二要联系群众制度化、常态化。拓展党群沟通平台,建立健全客观、准确、全面反馈社情民意的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调研制度,提高蹲点调研、定点帮扶、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质量;创新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和听证咨询制度,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等等。

  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作风防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切实做到清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是我们党的优势和传统。习近平同志用“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来强调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危害,可谓一语中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防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确保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有效途径。如果党员干部长期不敢批评别人、不愿自我批评,就容易出现“温水煮青蛙”现象。只有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红红脸、出出汗,才能防范死于安乐、逸豫亡身。首先,批评与自我批评,重在公心,贵在诚恳,成在方法。无私才能无畏。毛泽东同志曾说:“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批评要出于公心,坚持认真负责的态度,诚恳指出别人的缺点,掏心见胆。在方法上,应着眼于分析问题的根源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注意批评的场合、语气、氛围,讲究提出问题的角度、分寸和火候。其次,要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的文章,不断严格党内生活。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于严格党内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和战斗性,增强党员的创造力、凝聚力和生机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敢于在众人面前做自我批评,是一种人生境界;敢于在党内批评同志,是一种党性风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结合,是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的结合、发挥组织优势与弥补个人缺点的结合,也是自我净化与自我提高的结合。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