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建设需处理好的两个问题

发布日期:2014/5/20 来源:求是理论网-《光明日报》

 郝立新 沈江平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历从认知认同到自觉践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处理好以下两个问题,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入头脑、进人心,接地气、起作用。

  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着必然的、内在的、统一的联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结构的一个方面,体现着制度性、历史性、阶级性,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根本性质联系在一起,是体现社会主义发展趋势、体现社会主义制度本质的核心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的高度凝练及抽象概括,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目标和要求,是在价值系统中居于主导地位的核心价值。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根本上制约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和完善。据此可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源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又受其统领。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抽象地从字面理解其内容。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不能脱离社会主义社会形态的根本属性,又不能离开中国的文化传统和民族特色。虽然某些价值理念用语可能包含西方和中国传统社会某个既成的价值规范用语,但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中,已经被注入新的内容,而不是原有价值范畴的简单移用。所以,不能脱离特定的社会制度属性,抽象地谈论和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摒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制度性要素,不能只重形式不重内容。如果核心价值体系不发生根本转变,只是人类社会原有的价值规范的单纯移用,在理论和实践上极容易混淆不清,容易发生价值误导,这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百害而无一利。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只有在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核心价值观进一步的凝练和深化。不能因为当下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就把注意力都集中在核心价值观上,而淡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和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核心价值体系和“三个倡导”的基础上,凝练出最能反映社会主义本质的核心内容。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身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过程。总之,对待两者,我们不能顾此失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彰显的是方向问题,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凸显的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础上的具体价值取向问题,具有动态性、开放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了核心价值观的基本性质。为此,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置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来诠释。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融入民族复兴中国梦

  首先,要厘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的内在逻辑。中国梦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鲜明体现了一个社会主导性的价值准则,以及所追求的价值理想,是中国精神的塑造者,是中国力量的引领者,是中国道路的精神力量。因此,正确认识、处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的关系,对于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理论的传播和践行离不开一定的语境和实践。当下,中国梦是引领人民建设美好家园、幸福生活的共同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当代中国的培育和践行是与中国梦的追求和实现紧密相连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体现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强大硬实力上,又体现在文化、思想、价值观等深厚软实力上。历史和现实表明,以价值观为代表的软实力是一个国家能够屹立世界、影响世界的重要因素,是文化、思想在价值理念上强大渗透力、影响力、辐射力的具体显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社会发展的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凝练表述,是社会主义在思想文化上的鲜明标志。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价值内核,也是共建共享中国梦的精神保障。中国梦从理想变为现实的过程,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过程,二者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有机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

  其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中国梦。无论是国家层面、民族层面还是个体层面的中国梦,其实现都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以“三个倡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是当代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如果说,当代中国的发展,与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做出的价值选择紧密相连,那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必将与中国共产党引领亿万人民建设的精神家园不可分割。作为当前中国社会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引领整合多样化社会思想意识,塑造中国人民的精神家园,凝聚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投身改革开放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动员、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国梦而持续团结奋斗,构成一个民族、国家发展进步须臾不可缺失的精神支柱。

  (作者分别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研究”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课题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讲师)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