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高考招生新政出台

发布日期:2014/5/19 来源:湖北省教育厅网-《楚天都市报》

今年我省高考招生新政出台

提高农村考生上重点大学比例  二本三本将首次实行平行志愿

      省招委发布今年我省高考招生方案,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生政策主要呈现八大变化。本报在第一时间邀请省招办相关负责人,以及高考研究专家张才生对这些新变化进行了解读。

      据悉,我省今年普通高考报名总数402709人,比去年减少35414人,下降8.1%。

      一本今年可多填1个志愿

      今年,除往年的第一批本科理工类和文史类继续实行平行志愿外,新增第二批本科、第三批本科理工类和文史类实行平行志愿。第一批、二批、三批本科均设6个平行的院校志愿。

      此外,艺术本科(二)和艺术本科(三)的美术类专业,以及艺术本科(三)实行校际联考的非美术类专业实行平行志愿,可以填报5所院校平行志愿。艺术本科(一)所有志愿、艺术本科(二)校考专业和艺术高职高专仍实行传统志愿,考生可填报2个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院校。艺术本科(三)校考专业设1个院校志愿。

      体育类本科实行平行志愿,设6个平行的院校志愿。体育专科志愿结构不变。从今年起,武汉体育学院和武汉体育学院科技学院不再自行单独组织体育专业的术科考试,学校录取使用全省统测体育专业术科成绩。同时,武汉体育学院安排本校体育类本科计划的30%,录取全省体育专业统测术科成绩优秀的考生。

      【解读】

       往年一本平行志愿设5个院校志愿,今年增加了1个。二本和三本也都实行平行志愿,降低了学生填志愿的风险,增加了录取机会。不过,平行志愿可能造成一些考生和家长不顾及考生的兴趣和爱好,而完全按分数来选择学校与专业,建议考生和家长在选择高校时更应摸清目标院校的专业内涵及培养方向,看其是否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艺术类和体育类,以前的志愿结构是3个梯级志愿,每个志愿填1所学校,风险非常大。每年都出现了高分低录和高分落榜的情况,还同时出现了部分学校招生计划不能完成,多次征集志愿仍录不满的情况。调整以后,高分落榜和院校完不成计划的状况会大大改善。

      两所体育类院校录取依据为全省统考成绩,有利于防止招生腐败。

      新增招录农村学生专项计划

      今年起,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经教育部批准实行自主选拔试点的高校,安排不低于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规模的2%,选拔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县及县以下中学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考生。我省也安排在一本招生的省属本科院校部分计划实施农村专项计划。农村考生专项计划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办法与自主招生选拔一样。

      省属院校农村专项计划的生源范围是:国家确定的28个地区和省确定的通山县、通城县、崇阳县等3个地区的高中阶段具有在当地中学连续三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的农村户籍考生。填报志愿和招生录取办法与第一批本科贫困地区专项计划一样。

      此外,我省安排了10所二本省属院校,招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600个,比去年增加了200个。今年起,按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录取的新生可自行决定入学时是否迁转户口,在校学习期间可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申请调整专业。

      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实行平行志愿,采取“6+3”志愿结构,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考生在“6”中既可以填报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志愿,也可以填报非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志愿;在“3”中只能填报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志愿。

     【解读】

      新增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和增加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有利于教育公平,缓解农村学生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学生入学比例逐年降低的状况。

      艺术类文化录取线将提高

      今年起,我省将逐步提高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等专业的文化成绩要求。对于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的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文化产业管理等4个非艺术学门类专业,有关高校若有专业要求,须在招生简章中明确告知考生应参加的专业考试科类及录取要求(省级统考涉及的专业,学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高考文化成绩要求不得低于本校非艺术类专业所在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省属院校将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严格控制艺术类招生规模,并逐年减少艺术类招生计划。从2015年起我省将对非美术类专业实行全省统考。

     【解读】

      提高艺术类招生文化成绩的门槛,对于高校优化专业结构、提高就业率(近几年艺术类毕业生过剩,就业率偏低),对于把艺术招生当捷径、想“曲线救国“的考生和家长起到正确引导作用,有利于在全社会倡导优良的学风。

      中外合作办学分类投档录取

      考虑到中外合作办学等高收费专业,和部分院校少数专业的特殊性和平行志愿投档规则要求,今年对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以及具有办学特色、但报考考生较少、经院校申请同意的特殊专业采取分类投档办法。平行志愿批量投档时,对这些专业只投填报了该专业志愿的考生档案。采取分类投档的本科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可以低于本校投档线但不能低于院校所在批次线。批量投档后,这些专业招生计划未完成的,可以在批次线上、填报了本校其他专业志愿的考生中征求意见录取。实行分类投档的专业在考生填报志愿前公布。

     【解读】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收费较高,分类投档能最大限度保护考生利益。具有办学特色、但报考考生较少、经院校申请同意的特殊专业,在批次线内降分录取,有利于高校办出特色,也有利于特殊人才的升学与成长。

      其他招生新政

      此外,今年高考招生政策还扩大了高职单招学校和单招规模,推进中职毕业生招生考试改革;调整了高水平运动员专项统测合格标准划线办法,加大公示力度;调整部分优录加分政策。(本报此前已详细报道。

      招录提示省内部分高校或将降分录取

      今年,湖北理工学院面向黄石市招生、湖北文理学院面向襄阳市招生、荆楚理工学院面向荆门市招生的本科计划生源不足时,可在院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恩施州、十堰市及宜昌市五峰县和长阳县的考生(以高考报名号为准)报考所在市、州高校者,神农架林区的考生(以高考报名号为准)报考十堰市、宜昌市、恩施州高校者,可以在其高考文化成绩总分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恩施州、十堰市的本科院校录取当地考生人数不超过本校在鄂招生计划的50%。

      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和农村考生专项计划录取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当同批次线上生源不足时,在征集志愿时,可适当降分录取。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和农村考生专项计划与院校其他专业计划在同一批次录取。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