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发布日期:2014/5/16 来源:求是理论网-《求是》2014年第10期

 刘奇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以中国梦凝聚力量,以抓改革激发活力,以改作风振奋人心,励精图治、攻坚克难,推动党和国家取得了新成就、树立了新风气、开创了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深入阐释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讲话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凝结了全党智慧,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对此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加以推动,举办7期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研讨班,并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经中央批准,中宣部、中组部下发《通知》对党委中心组学习作出具体部署,中宣部会同有关部门举办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交流会。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广泛宣传,编辑出版系列学习读物,举办系列报告会,开展面向基层的宣讲活动,在全社会深入宣传阐释讲话精神。各地各部门党委中心组按照中央要求,把学习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安排,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带头学、作表率,推动学习迅速展开、层层跟进,兴起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通过前一段的学习宣传贯彻,有力地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推动了党风政风转变,促进了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是一个持续推进、逐步深化的过程。我们要从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高度,从把握前进方向、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高度,从提高党员干部素养、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充分认识讲话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

  各级党委中心组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向纵深发展。要着力在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前进方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着力在全面系统掌握科学理论上下功夫,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党的科学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着力在指导实践、推动实际工作上下功夫,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服务科学决策、提升工作本领,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发展,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要通过扎实深入的学习,更好地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思想保证。

  一、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全面深入把握讲话精神,有一个怎么学、如何学好的问题。原文是最权威的,精髓都蕴含在原著里。可以说,学习讲话精神,最直接、最管用的方法是读原文。要坚持原原本本地学,细细品读、如琢如磨,做到学深学透、把握真谛、入脑入心。

  一要加深对讲话基本内涵的理解。书读百遍,其义自现。习读原著,只有沉潜反复,才能识得堂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统一、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围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要通过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原文,系统掌握讲话的基本内容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做到全面理解、准确把握。

  二要加深对讲话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学习讲话精神,关键是要把握精神实质、领会精髓要义,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历史担当精神,把使命铭记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担负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任,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真挚为民情怀,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务实思想作风,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奋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善于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分析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

  三要加深对讲话的内在联系和科学体系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主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展开,阐发的一系列思想观点是彼此联系、相互贯通的,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要全面地学、系统地学,把握内在逻辑和基本精神。要把讲话精神作为一个科学体系来把握,通过深入的学习思考,全面理解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准确把握讲话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点,努力把零散的感性理解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二、坚持联系实际学,着力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改革发展稳定实践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应用的过程促进学习深化,也检验学习成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把学习成效体现到促进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上,使思想真正有所提高,使工作切实得到改进和加强。

  一要联系工作实际抓学习,在推动改革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既是思想上的强大武器,又是行动上的科学指南。各地区各部门党委中心组学习讲话精神,就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用讲话精神研究谋划工作、指导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政策举措,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进展成效。今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要通过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增强进取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凝聚改革共识,大胆探索实践,正确、准确、有序、协调推进改革,起好步、开好局,一步一个脚印把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二要带着问题抓学习,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当前,我国正处在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长期积累的老问题集中显现,同时又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在学习中去不断认识、研究和解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我们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我们提供了破解难题的钥匙。学习讲话精神,要增强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直面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直面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直面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不回避、不绕开,善于以讲话精神为科学武器分析解决问题,找到攻坚克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

  三要联系思想实际抓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锤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是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也是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要坚持不懈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补足我们精神上的“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坚决守住理想信念的主线,守住为民服务的生命线,守住道德操守的底线,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党的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各级党委中心组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作风建设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讲话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对照检视我们的思想和作风,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员干部作风的新气象新变化。

  三、坚持拓展内容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党史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所以,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对历史的学习。”党委中心组要在重点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抓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抓好党史、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的学习,推动领导干部不断增强理论思维、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一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指导共产党人前进的有力思想武器。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也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本身,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典范,蕴含着精深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贯通起来,相互参照、用心体会、活学活用。要结合实际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努力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动工作。

  二要把党史、国史的学习作为必修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好党史国史,不仅仅是学点历史知识的问题,而是一个重大而现实的政治问题。现在,敌对势力往往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大肆宣扬历史虚无主义,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妄图以此来搞乱人心。各级党委中心组要认真组织党史国史的学习,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确立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的错误思想观点。要科学认识和把握党情、国情,认识和把握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富经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民,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建树的优良传统,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地走向未来。

  三要把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作为重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梦想,也体现着近代以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去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透过500年大跨度和6个时间段,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阐明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曲折历史,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对学习了解社会主义发展史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委中心组要高度重视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深化对社会主义历史必然性的认识,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深刻理解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肩负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责任。要深刻理解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历史时期,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四、发挥党委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向广度深度发展

  党委中心组是领导干部开展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对推动全党学习有着重要导向和示范作用。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首先要抓好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把党委中心组打造成学习的“排头兵”、“模范班”,以此带动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

  要在真学深学上作示范。党委中心组成员都是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带着执着的信念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力求对讲话精神领会得更全面、把握得更准确、贯彻得更坚决。要主动深入到党员、干部、群众中去,讲党课、作辅导,宣讲讲话精神,把学习延伸拓展到基层,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良好局面。

  要在创新学习方法上作示范。学习方法对头了,才能事半功倍,收到更好效果。要积极拓展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形式和渠道,把学习搞得生动活泼、有声有色,努力在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要更好地把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结合起来,以抓好个人自学为基础,精心组织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鼓励民主讨论、碰撞思想,做到相互启发、共同提高。要更好地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要善于运用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积极搭建开放兼容的网络学习平台,不断拓展学习渠道,丰富学习手段,提高学习效率。

  要在健全学习制度上作示范。这些年,中央对党委中心组学习有很多制度性规定,比如,对党委中心组的人员组成、学习组织、学习管理,对领导干部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调研等,都有明确具体的要求。对这些有效制度和明确要求,要严格执行、落到实处,确保党委中心组学习规范有序运行。在实际工作中,各地各部门还创造了不少好的做法和经验,要及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同时,要结合形势的发展变化,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探索新的学习机制,不断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科学化水平。

  科学安排和精心组织好中心组学习,是各级党委必须认真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中心组学习,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要加强指导服务,上级党委要经常了解下级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情况,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提出改进的具体要求,推动各级党委重视和加强中心组学习。要加强检查考核,完善考核办法,定期组织督查,把考核结果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和领导班子建设目标管理体系,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推动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深入开展。总之,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推进全党理论武装工作,更好地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全面深化改革、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