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

发布日期:2014/5/15 来源:求是理论网-《人民日报》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

——学习《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

闻 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前,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面推进。为配合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辑了《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

  这本书的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14年3月期间的有关讲话、批示、指示等20多篇重要文献,共计174段论述,集中反映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这些重要论述,思想精辟深刻,要求明确具体,语言朴实生动,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体现了我们党加强新形势下党的自身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反映了我们党顺应人民群众期盼、锲而不舍抓作风改作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扎实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不仅对于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有直接指导意义,而且对做好全党各方面工作都有长远指导意义。

  一、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解决对活动意义的认识。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是这样做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也要这样做。《摘编》的第一部分,集中摘录了习近平同志关于这一问题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同志用“三个重大”和“三个必然要求”,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作了集中概括。

  “三个重大”,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这“三个重大”的概括,深刻阐明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怎么办?关键看我们能不能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能不能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三个必然要求”,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对这“三个必然要求”,习近平同志一一作了解释。他指出,我们要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他还指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是党的建设面临的根本问题和时代课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靠什么?最重要的就是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他强调,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如果任由这些问题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同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相比,第二批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数量更大,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具体尖锐,任务也更加艰巨。从这些特点出发,习近平同志进一步阐述了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他阐述了“四个直接关系”。

  一是,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关系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攻坚战,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要把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攻克体制机制的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二是,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关系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推动好,就能促进广大基层党组织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三是,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关系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市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基层单位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其不良作风更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长期蓄积起来,就必然侵蚀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关系推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发展。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形成经常抓、长期抓的工作机制,通过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巩固,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从战略的全局的长远的高度,又从当前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和突出问题出发,全面深刻地阐发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断提高认识,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

  二、学习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总要求,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

  习近平同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总要求,以及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作了深刻阐述。《摘编》第二、三、四部分摘录的是这方面的重要内容。

  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规定得很明确。习近平同志指出,贯彻落实好中央要求,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基本目标是“四个进一步”,即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主要任务是聚焦作风建设,反“四风”,即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什么要聚焦“四风”呢?就是因为“四风”问题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与这“四风”有关,或者说是这“四风”衍生出来的,“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反对“四风”,就提出了一个抓反腐倡廉建设的着力点,提出了一个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切入点。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习近平同志就对“四风”的表现形式、实质和根源作了深刻分析。在第二批活动中,为了指导帮助全党找准问题,他又结合实际对“四风”的种种表现作了进一步列举,其中,对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讲了九个方面的问题;对市县直属单位,讲了四个方面的问题;对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讲了五个方面的问题;对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其他基层组织,讲了七个方面的问题。这些论述,给“四风”问题画了像,亮明了靶子。

  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就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这四个方面、十二个字,习近平同志一一作了解释。“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在照镜子的基础上,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这四个方面的要求概括起来,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关于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四风”盛行,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在这次活动中,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习近平同志上述关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总要求和“总开关”问题的重要论述,在第一批和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都要切实落实,贯彻始终,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

  三、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掌握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摘编》的第五、六、七、八、九部分摘录的是习近平同志关于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的重要论述。

  坚持严字当头,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最基本的方法,也是活动的显著特点。考虑到当前党内作风问题的严重性和复杂性,考虑到近年来党内生活中批评和自我批评氛围不够浓的现状,中央特别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这次活动,自觉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习近平同志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特别是“四风”问题都是顽症,要真正解决问题,就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现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在很多地方变成了“钝器”,锈迹斑斑,对问题触及不到、触及不深,就像鸡毛掸子打屁股不痛不痒,有的甚至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

  对于党内存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难以开展的问题,怎样解决呢?这是习近平同志在活动中讲得最多的重要问题。他深刻阐述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性,强调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让每个党员、干部都在思想和灵魂上受到触动。他对怎样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党员干部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触及思想和灵魂,既红红脸、出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是拍桌子、吹胡子瞪眼,而是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搞无限上纲、人人自危。他强调要严格党内生活。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要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真正使党员、干部在每一次党内生活中都能有所悟、有所得。

  习近平同志上述这些精辟论述,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同志普遍反映,按照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这是一次净化灵魂的组织生活,一次坦诚相见的同志批评,让人终身难忘、终身受益。

  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还要坚持正确的方法。要坚持领导带头、开门搞活动,坚持标本兼治。

  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习近平同志强调,“这一方法这次要用好”。在中央制定活动方案过程中,他讲得最多的就是必须坚持领导带头,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做起。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给人们的突出印象。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从政治局抓起,全党肃然,群众反映热烈。教育实践活动也是这样,政治局带头开展活动,常委同志亲自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把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到活动全过程。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一定要当好表率。

  开门搞活动,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又一个重要方法和鲜明特色。对于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活动一开始就要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针对第二批活动的特点,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第二批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同群众贴得更近、关系更直接,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主动把自己置于社会和群众监督之下。改什么、怎样改、改得怎么样,要让群众看清楚。

  解决“四风”问题,既要着力治标又要注重治本。治标,就是要着力针对面上“四风”问题的各种表现,该纠正的纠正,该禁止的禁止。治本,则是要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抑制不正之风。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抓住“两个关键”,即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整改工作一开始就要抓得很实,兴实招、求实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要把制度笼子扎紧,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要狠抓制度执行,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摘编》的最后一部分,收入的是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对活动组织领导的重要论述。这次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了保证取得实效,习近平同志要求,各级党委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要明确责任职责,主要领导亲自抓;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加强具体指导,确保正确方向;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正确的方法步骤和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保证。把习近平同志上述这些要求落实好,就能使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四、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摘编》收入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习近平同志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正像他所说的,焦裕禄精神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高度契合的,因此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习近平同志这方面的论述,我们特别需要好好学习。

  习近平同志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亲自指导。第一批活动期间,他联系河北省,专门赴河北调研指导,全程出席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京听取活动总体情况汇报,几次发表重要讲话。在第二批活动中,他联系兰考县,在调研指导该县教育实践活动时,阐述了第二批活动的总体要求、实践载体、重点对象、组织指导原则、特点规律。在这次讲话中,他特别提出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

  什么是焦裕禄精神?习近平同志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角度作了四个方面的概括。一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二是凡事探求就理、“吃别人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三是“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四是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习近平同志要求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他强调,要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习近平同志在兰考讲话中,阐述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即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是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来的,这次讲话又加以强调。一个“严”,一个“实”,点得很准,直中作风问题的要害。他认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习近平同志强调弘扬焦裕禄精神,讲“三严三实”,就是要给全党树立一个榜样,提出一个高的标准。正像《摘编》最后一段话所说的,“教育实践活动要确立一个较高标准”。“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会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习近平同志指出,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任何一个民族都需要有这样的精神构成其强大精神力量,这样的精神无论时代发展到哪一步都不会过时。

  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是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就《摘编》学习发出了通知。我们要把学习《摘编》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切实完成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