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论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发布日期:2014/5/1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日报》

立什么破什么要好好把握

——五论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一论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二论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三论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四论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作风建设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立什么,破什么,需要好好把握。”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方面的破和立,深刻阐释了作风建设中破与立的辩证关系,系统回答了教育实践活动中破什么、立什么的重大问题。

      破“四风”之弊,立党政新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破与立相辅相成,取得了很大成效。不过也要看到,一些地方还存在“跷跷板现象”。或是只强调立而忽略了破,意义说得头头是道、道理讲得天花乱坠,却迈不开步子、解不了难题;或是只关注破而忘记了立,具体问题找到了解决了,但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导致作风痼疾反复发作。这警示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既治标又固本,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第一组破和立,是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对错误思想和言论理直气壮批评教育。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是作风建设的总开关。无论是只讲利益不讲信念、只讲实惠不讲理想,还是不信马列信烧香、不问苍生问鬼神;无论是糊里糊涂当官、浑浑噩噩做事,还是态度暧昧当老好人、不敢亮剑当“太平绅士”,都是理想信念上出了毛病。这些思想病治好了,才能让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现于形,从根子上解决作风问题。

      第二组破和立,是坚持求真务实,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飘浮、哗众取宠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那些抓工作浮光掠影、做调研蜻蜓点水的,那些好大喜功搞面子工程、急功近利拍脑袋决策的,那些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的,都要旗帜鲜明地批评、态度坚决地反对,形成“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的创业干事氛围。

      第三组破和立,是坚持清正严明,形成正气弘扬的大气候,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如果“红头不如笔头,笔头不如口头”成为常态,如果“不给甜头不点头,给了甜头乱点头”成为习惯,如果“找靠山胜过找组织,走程序不如走后门”成为现实,只会破坏政治纪律、侵蚀党风政风。对于这些潜规则,坚决破、深入改,才有清正、清廉、清明的新风拂面。

      无论是破还是立,都是任务艰巨的长期战役。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破得有力、立得有理,破得彻底、立得坚定,我们就一定能把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以作风的改进取信于民。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