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修养的时代要求

发布日期:2014/5/14 来源:求是理论网-《时事报告》

王继尧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中开展,基层党员干部每天直接面对群众,作风建设尤为重要。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未正人先正己”,党员干部要按照时代要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真正做一名党的好干部。

  社会的发展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面临更多的挑战、诱惑,对基层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使党永远立于时代潮头的根本保障。党性修养的基础是德行的修养、人性的修养。没有德行修养,党性修养就是空话。中华民族是重视礼义道德的民族,修身正己立德是中国人做人处事为官理政的根本。做官先做人,高尚的道德修养和品格操守,能让人淡泊、冷静、睿智。“动则思义、行则思礼”,“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做一名脚踏实地、胸襟坦荡、诚信正直的人,做一名心系群众、为民谋福、无愧于心的官。加强党性修养更要着力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党员干部更要做时代先锋、社会楷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倡导”,关键在落实,根本在实践。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领悟、践行,把“三个倡导”渗透到工作生活各领域,转化为社会文明风尚。领导干部务实清廉,就会带动社会风清气朗;领导干部言行一致,就会带动社会诚实守信;领导干部勤俭朴素,就会带动社会不慕虚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坚持用权为民,不弄特权、不以权谋私,对权力心生敬畏,遵守党纪国法,做到清正廉洁。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强调的是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应具备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既有制度上的约束,也有对个人修养的要求,突出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本色,进一步明确了作风建设的新内涵,为党员干部做人做事做官明确了新的标准。这既是要求,也是期待。党员干部应当把“三严三实”作为自己为官从政的根本要求,把“三严三实”当作个人修养的终生追求。

(作者系时事报告副总编辑)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