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60问系列三

发布日期:2014/5/1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60问之系列三

       1、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__、更__,涉及的矛盾和问题具体复杂,群众期望值__,任务更加__。

      答:直接;紧密;高;艰巨

      2、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以__会精神为指导。

      答: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

      3、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紧密衔接、上下联动,突出作风建设,贯彻__,坚决反对__。

      答:整风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4、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__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__,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__,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__,基层基础进一步 。

      答:群众;转变;密切;树立;夯实。

      5、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__为重点,突出抓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的教育实践活动。

      答:市、县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6、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注重抓好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与群众联系密切的__的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__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答:基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

      7、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经验,__不变、镜头不换,发扬__精神。

      答:主题;认真

      8、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更加注重__,更加注重__,更加注重__,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更加注重__,更加注重__,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答:领导带头、层层示范;聚焦“四风”、解决问题;敞开大门、群众参与;上下协力、衔接带动;严格要求、真督实导。

      9、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抓住__这个重点不放,集中解决市、县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__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__。

      答:反对“四风”; “四风”方面;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10、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__,解决群众身边的__,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基层,真正让__。

      答:实际问题;不正之风;群众受益。

      11、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解决政绩观不正确,不敢担当,__,换一任领导、变一套思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__等问题。

      答: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12、市、县直属单位重点解决__,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

      答:庸懒散拖、推诿扯皮

      13、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解决__,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

      答: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14、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解决__,责任心不强,__,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弄虚作假等问题。

      答:不关心群众冷暖;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

      15、村、社区等基层组织主要解决__,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不强,__等问题。

      答:软弱无力;办事不公

      16、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都要注重解决__的问题。

      答:组织涣散、纪律松弛

      17、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切实落实各项民生政策,解决群众在__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问题,解决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困难群众的__问题,解决__的问题。

      答: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产生活;与民争利

      18、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加强与群众__,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让群众办事更加__、得到更多__,增强安全感、提高满意度,切身感受到社会__。

      答:真诚沟通;便利;实惠;公平正义

      19、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建设__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组织带领__提供更多更好服务。

      答: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

      20、加强和改进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便民服务工作,提升__的功能和水平。

      答:服务群众

      21、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建立稳定的基层组织运转和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保障制度,推动__向基层倾斜,充分调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保证群众__。

      答:人、财、物;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22、坚持问题导向,坚持__并重,坚持__,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工作有效衔接、相互贯通。

      答:教育实践;边学边查边改

      23、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使党的群众路线在__中深深扎根,使__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

      答:全体党员、干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24、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__结合起来,把__结合起来,广泛听取意见,特别要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

      答:“个别听”与“集体谈”; “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

      25、重视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防止相互征求意见搞“公文旅行”、__,防止__、重复征求意见。

      答:“函来函往”;“一窝蜂”下基层

      26、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行政审批改革不到位,__,违反财经纪律,__,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问题,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

      答: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

      27、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__。

      答: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

      28、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__。

      答: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

      29、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__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__;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__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答:软、懒、散的领导班子;组织调整;纪检监察机关

      30、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__;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对不合格的要__。

      答:集中整顿;严肃党纪、给予组织处理

      31、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__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答: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

      32、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目标要求,什么问题突出就__,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鼓励探索创新,给基层留出空间,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__。

      答:解决什么问题;自选动作有特色

      33、坚持__,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可结合实际,统筹协调、__。

      答:时间服从质量;灵活安排时间进度

      34、县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紧紧扭住解决“四风”问题__,在__上下功夫、见实效。

      答:不走神、不散光;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

      35、县以下单位要突出__这个着力点,在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上下功夫,运用__等有效载体,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做扎实,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__。

      答:服务群众;驻村联户、结对帮扶;受教育、转作风

      36、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注重采取__的方式开展活动。

      答:小型、业余、分散

      37、流动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以流入地党组织为主、__。可采取__等方式,组织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参加学习教育。

      答:流出地党组织为辅;送学上门

      38、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各选择一个县,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__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要建立联系点,__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答:示范带动;指导推动

      39、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对本地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__,加强研究谋划和系统设计,加强__和__推动。

      答:负总责;领导;指导

      40、市、县党委承担__责任,在抓好本级班子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抓好__教育实践活动。

      答:直接;本地区

      41、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抓好__的教育实践活动,负责组织__等基层组织和党员的教育实践活动。

      答:班子自身;村、社区

      42、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发挥__,__本地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

      答:作用;认真搞好

      43、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__的责任,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__,发挥示范推动作用。特别要重视制定好活动方案,对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做到__;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和问题,进行__,提出有效的 。

      答:第一责任人;抓在手上;心中有数;分析预判;预防和解决对策

      44、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走过场的,要追究__的责任。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防止__,力戒__。

      答:一把手;文山会海;形式主义

      45、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有关行业系统派出__。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派出督导组,__。

      答:巡回督导组;下派到市、督导到县

      46、要选派政治强、原则性强、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督导组成员。督导组要认真审阅__等,全程参与__并进行点评,督促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

      答:活动实施方案、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专题民主生活会

      47、督导组要沉下去面对面开展工作,及时__,有效传导压力。要督促开展“回头看”,坚持标准、确保质量,防止__。

      答:发现和解决问题;降格以求

      48、把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与巩固扩大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做到__。

      答:无缝对接、互相促进

      49、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确保__。

      答: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50、抓好学习教育,核心是增强__,增进群众感情,解决好__这个“总开关”问题。

      答: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51、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__贯穿始终,组织观看《__》等影片。

      答:红线;焦裕禄

      52、市、县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安排专门时间__,静下心来原原本本__,分专题组织集中学习,带着问题开展研讨,主动把自己__,交流心得体会。

      答:集中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摆进去

      53、市、县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时间一般__左右,党员领导干部至少为基层党员、干部讲__。

      答:5天;1次党课

      54、市、县直属单位和乡镇、街道要把集中学习和__结合起来,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分批组织__。

      答:其他学习形式;集中学习

      55、要突出学习重点,通读__,结合履行职能职责,带着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讨论交流、__。

      答:必读书目;边学边议

      56、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要围绕增强服务意识、规范__,学习__。

      答:服务行为;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纪律要求

      57、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学习内容要__,学习方式要__。每个基层党组织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讨论、看1次专题教育片、__。

      答:少而精;灵活多样、简便易行;上1次党课

      58、要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真心诚意和群众沟通交流,引导群众__。

      答:讲真话、讲心里话,摆问题、提意见

      59、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要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驻村联户、结对帮扶和__等工作,开展__,倾听群众呼声。

      答:领导干部联系点;蹲点调研、随机走访、个别访谈。

      60、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要有组织地普遍走访辖区群众特别是__。__要带头到群众中听意见。

      答:困难群众;党员领导干部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