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列

发布日期:2014/5/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青年报》

  青年是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

  青年是常为新的。引领风气之先,向来是青年一代的鲜明特质。勇立时代潮头,彰显青春风采,当代青年就要走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列。

  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深刻指出: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

  今天,共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念,正在全国各族人民中形成共识。这样的价值观,清晰勾勒出复兴中国的价值追求、文明社会的美好蓝图和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精神。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青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远大的理想在青年时代确立,良好的习惯在青年时代养成,高尚的情操在青年时代培育。更为重要的是,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从小打下什么样的精神印记、传承什么样的文化基因、筑牢什么样的价值根基,不但事关个人成长发展,更直接影响着社会的道德风貌,塑造着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精神底色和时代气质。

  为了今天,记住昨天。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回首数千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史,炎黄子孙用非凡的奋斗和智慧创造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创造出中华民族独特的价值体系。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的深厚土壤和基础,也从根本上构筑起我们生而为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当代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不断从中获得开拓创新、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追求“天人合一”、“和而不同”的社会理想,肩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历史担当,坚守“言必信,行必果”的诚信精神,秉持“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友善情怀……当这些中华文化中的优秀因子,深深融入亿万中国青年的血脉并成为大家的共同行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将焕发出持久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展现出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寄托着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

  今天,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历史传承中、在社会主义思想500年的历史演进中、在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在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的持续探索中、在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我们的道路越来越宽广、理论越来越成熟、制度越来越完善,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更有理由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有理由坚定我们的价值选择。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青年强,最重要的是精神上要“强”。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召唤,与人民同向,与祖国同行,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充满活力的青春诠释,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不断书写人生华章!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