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总体上升趋势是读懂当代中国的关键

发布日期:2014/5/8 来源:求是理论网-《求是》2014年第9期

认清总体上升趋势是读懂当代中国的关键

郭万超

  在中国改革开放36年的历程中,各种唱衰中国的论调一直不绝于耳,这些论调都已被实践证明十分荒谬。中国不仅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困难和挑战,而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那么,认识与实践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反差,究竟如何读懂当代中国?快速变革发展的中国从现象看很复杂,而且越是快速发展问题与矛盾就越多,但要把握其发展主流和基本趋势。一个国家总体发展趋势上升,短期问题就不能左右大局,因为那都只是暂时的。一些暂时性的表面性问题很容易蒙住人们的眼睛,让人看不到事物发展的本质和方向。全面客观地看中国,需要“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大视角、大气度。当然,也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毋庸置疑,中国在整体进步的前提下,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也不少。但是,现今西方发达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比中国要严重得多,日本海湾当年也是乌黑一片,伦敦的雾霾造成几千人死亡,美国发展初期几近使印第安人灭绝,中国劳工也很多客死美利坚。相比之下,中国走的是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的路,中国的发展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现在个别人对中国共产党说三道四,但实事求是地说,中国离开中国共产党,谁也不行。著名经济学家罗斯托表达过这样的思想:“在更一般的情况下,起飞的到来不仅要等到社会基础资本的积累和工业、农业技术的迅猛发展,还要等到一个准备把经济现代化作为严肃的、最重要的政治事业的政治集团的出现。”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的政治集团,它不是一个外来力量强加于中国的政党,而是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探索最终脱颖而出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从目前来看,并非完美无缺、无可挑剔,但平心而论,中国共产党为了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真干事、干实事,是中国走向繁荣发展、走向民族复兴当之无愧的领导核心。

(《光明日报》2014年3月31日)

中国梦比美国梦更精彩

张维为

  在今天,美国梦一路下滑,中国梦则展现出强劲上升的势头。仅就物质生活而言,过去20年,多数美国中产阶级的收入没有增加,而家庭资产减少者不在少数。中国的情况正好相反,在这段时间里,多数中国人事实上经历了一场财富革命,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与美国人口相当的发达板块。如果生活在这个板块的中国人,过去10年或15年内移民美国的话,今天他再回到家乡,他会强烈地感受到中美两国命运的巨变。从政治层面来说,美国的民主制度,基本上已经被各种充分组织和动员起来的利益集团所绑架,美国人曾引以自豪的“三权分立”今天几乎成了政府“无能为力”甚至“政治瘫痪”的代名词。“三权分立”的制度困境在于:从一个更大的范围看,它无法摆脱资本势力的控制,强大的资本力量似乎可以左右美国的许多制度安排。在美国,相比政治力量和社会力量,资本力量形成了明显的优势。在强大的资本力量下,美国的政治力量缺少必要的独立性和中立性,几乎只能顺着资本力量的要求走。同样,美国的资本力量也在很大程度上完成了对社会力量的渗透,特别是对主流媒体的控制、对社会议题的设置等。再看中国,历史上,中国政治力量总是处于相对比较强势的地位。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经济和社会力量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政治力量、社会力量和资本力量的一种平衡。在社会力量和资本力量的影响迅速扩大的同时,中国的政治力量总体上保持了自己的独立性和中立性,资本力量总体上受到了政治力量和社会力量的某种制约。即使在贫富差距明显扩大的今天,中国政治力量还是保证了弱势群体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中国社会力量延续中国平民主义的传统,社会主流几乎也一直倾向于节制资本。三种力量的这种动态平衡格局应该是中国得以避免美国式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这也是普通百姓中国梦的前景可能比美国梦的前景更为精彩的主要原因。

(《红旗文稿》2014年第5期)

三大亮点折射中国经济质的提升

牛 犁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三大亮点显示中国经济具有质的提升。亮点一,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2013年,中国第三产业国内生产总值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比重达到46.1%,比第二产业占比高出2.2个百分点。这标志着中国产业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工业化进程由中期阶段向后期阶段转变,服务业将逐步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服务业比重的不断提升,将使得中国经济发展更为平稳。服务业拉动就业的能力更为强劲,统计分析显示,每1个百分点的服务业增长拉动的就业量要比第二产业拉动的就业量高出30%左右。亮点二,中国社会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2013年,全社会劳动生产率比上年提高7.3%,比2009年提高37.8%,中国经济提质增效效果显著。自2008年以来,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劳动生产率都有所下降,经济增长缓慢背后的问题正在于此。而中国劳动生产率则稳步提高,有利于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人口结构老龄化趋势加剧的背景下,劳动生产率的稳步提高有助于缓解人口红利下降的影响,发挥人才红利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提升中国产业和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亮点三,中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2013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4.16万亿美元,据世界贸易组织的初步统计,中国已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这是中国对外开放发展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是对外贸易发展道路上新的里程碑,是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和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大成果。通过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开放红利和人才红利,中国经济将跨越陷阱和高墙,向高收入国家行列迈进。

(《时事报告》2014年第4期)

中国民主建设的重要经验

房 宁

  在长期和反复的探索中,中国民主建设取得了自己的重要经验,有四条尤为重要和值得人们关注。第一,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把保障人民权利与集中国家权力统一起来。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经济、社会自由,权利的开放和保障。中国集中程度较高的政治权力与政治体制是用于国家的战略性发展,保证中国实现更具效率的集约化发展,这是中国民主模式中与保障人民权利同等重要的另一要素。中国模式与所谓“威权主义”根本不同,中国现行政治体制,并非如专制政治之下以一人、一党、一集团的一己之私为目的之体制,而是用以集中资源,统筹安排,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战略性发展之体制。权力集中是现象,权力目的是本质。第二,在工业化阶段,选择协商民主为民主政治建设的主要方向和重点。重点发展协商民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因选举民主给工业化进程中的社会增加矛盾和冲突的可能性。西方竞争性民主由于强化分歧和“赢家通吃”效应,容易造成利益排斥。而协商的本质是寻求利益交集,寻求最大“公约数”,照顾各方利益,促进妥协、促进共同利益形成。这也是在工业化转型时期、社会矛盾多发时期,唯一可以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方法,有利于提高民主质量和决策效率,降低政治成本。第三,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循序渐进不断扩大和发展人民权利。民主的中国经验首要的部分就包含了保障人民的权利,但人民权利的实现和扩大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从未以先验的、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人民的权利问题,而是主张要随着经济、社会和文化的进步,逐步地发展和扩大人民的权利,逐步提高人民享有各种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权利的质量。第四,在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中,采取问题推动和试点推进的策略。经过多年的反复探索,中国形成了以问题推动改革和通过试点推进改革的重要经验,成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策略。改革必须尽可能地通过实验、试点,逐步推广。这是中国改革和民主建设一项重要的、成功的策略。

(《红旗文稿》2014年第6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价值意蕴

梅景辉 叶昌友

  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组成部分和广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形式,这既是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积极回应,也是推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重要举措,将在中国的政治发展进程中起到深远的作用,具有重大的政治价值。第一,协商民主作为公民政治参与的重要形式,表达了当前政治参与的价值诉求,契合了公民平等政治参与的期待,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型民主形态的时代标志。第二,协商民主最直接的功能是提高社会成员的政治参与意识、培育政治参与能力,进而扩展民主的发展空间,推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协商民主通过协商主体间的协商与合作,缓和进而缩小不同主体间的利益差异,推动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有效落实,凝聚民众共识、达到政治整合、实现社会和谐。第三,协商民主的重要功能在于其通过协商、沟通、说服形成共识,其社会团结机制非强制力量。传统国家管理体系向现代国家治理体系转变,就应当从国家与政府主导的单一权力结构,向国家与社会合作、政府与公民合作、政治权力与政治权利统一的多维结构转变。而发展协商民主有利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第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与增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之间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协商民主通过其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社会公正以及社会和谐稳定等领域发挥作用,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

(《政治学研究》2014年第1期)

中国为何不需要西式民主

田文林

  政治的本质是政权问题,政权的关键又是哪个阶级掌权的问题。民主只是阶级统治的工具,根本没有超阶级的民主。表面看,西方的多党竞争和自由选举使每个公民都有参选胜出机会,因而似乎最能体现民意。但在实践操作中,竞选实际是资源、财富、势力的比拼,由此决定了这种民主政治永远是少数寡头间的游戏。在阿拉伯世界,埃及、约旦等国早在殖民统治时期就建立起现代民主制度,但真正掌权的基本都是国王和大商人、大地主等权贵阶层。在南亚,民主选举几十年,但最终胜出的始终是几大显要家族成员。在印度,下院所有30岁以下的议员均出自政治世家。乌克兰的民主博弈,同样是大国博弈背景下的寡头之争,即以金融和采掘业寡头为首的亲西方寡头和以传统制造业为首的亲俄寡头之争。即使在被奉为“民主典范”的美国,民主政治同样是“富人的游戏”。美国知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曾说:“我们当前的体制似乎是依据‘一美元一票’而不是‘一人一票’来运行的。”在这些国家,无论谁上台,当权者都是优先为本家族或本阶级谋利益,而不顾多数民众的利益关切。中国自身的政治探索同样表明,试图借推行西式民主实现民族崛起,完全是南辕北辙,缘木求鱼。晚清时期,康梁等人主张君主立宪制,但并未挽救清政府,辛亥革命后实行总统制,中国随即乱象纷呈。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在国体上坚持依靠工农阶级,政体上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大限度地调动国内人力物力资源,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足以说明,中国的政治制度非但不逊于西方民主政体,反而比西方政体更具优越性。从世界范围看,正是由于西式民主的欺骗性和虚伪性日渐暴露,“民主化”在当今世界日渐失去了号召力。2013年皮尤调查显示,85%的中国人对本国发展方向“十分满意”,而美国这一数字仅为31%。一个国家找到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并不容易,尤其中国国情复杂、人口众多,我们更应珍惜现有政治制度,不能不负责任地进行“政改试错”。中国一旦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很可能造成无法挽回、无法弥补的灾难。

(《海外网》2014年4月3日)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