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生命线”理论的来龙去脉

发布日期:2014/5/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光明日报》

纪淑云

  从20世纪30年代党的早期领导人首次提出“生命线”这个命题,一直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用“生命线”命题来强调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党又把群众路线称为党的“生命线”。梳理“生命线”这一重要命题提出及演变的过程,可以管窥我们党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

  据考证,中国共产党人最早用“生命线”来比喻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是在1932年。这一年的7月21日,党中央在《给苏区中央局及苏区闽赣两省委信》中指出:“政治工作在红军中有决定的意义,每一个红军战斗员不仅要有充分的军事技术——手中的武器,而且最重要的是脑子的武器,必须充实现有的军队中的政治工作,实现中央政治工作条例。政治工作不是附带的,而是红军的生命线”。在1934年2月召开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次全国政治工作会议上,党和红军主要领导人王稼祥、朱德、周恩来等分别阐述了“政治工作是红军的生命线”的重要思想。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和军队的主要领导人也多次阐述过“生命线”理论。1937年彭德怀在《关于红军改编的意义和今后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政治工作是红军的生命线”。1938年1月,周恩来在《抗战军队的政治工作》一文中也指出“以革命主义为基础的革命政治工作是一切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和灵魂”。1944年4月谭政在中共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作的《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中指出:“政治工作是我们军队的生命线,无此则不是真正的革命军队。”毛泽东在修改这篇报告初稿时曾亲笔加上了“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这一重要表述。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开始由农村向城市、由革命战争向经济建设转移。在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中共第一代中央领导核心的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进一步揭示了政治思想工作与社会主义经济工作的本质联系。毛泽东在1954年颁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上亲笔写道:“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1956年,他在为《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所写的按语中指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社会经济制度发生根本变革的时期,尤其是这样。”在其后发表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重要讲话和文件中,毛泽东也多次强调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

  改革开放之后,随着拨乱反正和工作重点的战略转移,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逐步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的重要论断。作为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加强党的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强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一时期,党中央先后颁布了《关于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关于改进和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关于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决定》等重要文件,这些文件先后重申了思想政治工作在新时期的“生命线”作用。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之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多次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1996年10月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新形势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2000年6月党中央召开的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对党的“生命线”理论作了新的论述,他指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团结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任务的中心环节,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

  党的十六大之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理论,提出了“切实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命题,要求“从时代高度审视思想政治建设,以创新精神推动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时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献,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要紧密结合经济工作和其他实际工作一道做,努力形成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的良好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在2013年6月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专题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加强中央政治局建设,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7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军区机关视察时再次强调指出:“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8月9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论述了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明确提出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一重要论断,强调:“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还把“生命线”这一重要命题用来形容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性。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这一重要论断。在中共中央召开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

  总之,中国共产党人的“生命线”理论经历了一个由政治工作到思想政治工作,再到党的群众路线的不断演进的过程。随着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其他重要工作的不断发展,党的“生命线”理论也将不断与时俱进。

  (作者单位: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及时代要求”成果)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