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论教育实践活动不能走形变样

发布日期:2014/5/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日报》

坚决遏制形式主义苗头

——一论教育实践活动不能走形变样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总的来看,各地各部门开展活动态度认真,与中央要求基本相符,也让人民群众抱以期待。但也有些单位和领导干部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走形变味,用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这种苗头,必须高度警惕、坚决遏制。

  比如,把学习当作任务强行摊派,不考虑实际效果和承受力;喊口号、发文件、开大会,却没有多少实质内容;听取群众意见走过场、搞形式,把征求意见弄成冗长复杂的表格填写;混淆教育对象,领导干部“动静”不大,普通干部却“动静”不小,把“共产党人的赶考”变为“让群众赶考”,等等。对这种“变异”和“升级”的形式主义,如果不及时加以纠正,将使实事变虚、好事变坏,把活动做成夹生饭,影响活动健康开展,甚至事与愿违,引起群众反感。

  “虚”字当头,“空”字挂帅,形式主义万变不离其宗,正说明习近平同志提出“三严三实”的强烈针对性。为反对形式主义而产生新的形式主义,也表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必要性。重形式轻内容、重口号轻措施、重对上交待轻对下负责……脱离群众,对群众缺乏感情,不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形式主义产生的总根源。可以说,但凡形式主义存在之处,必然是群众路线没有走好的地方。形式主义的问题不解决,反对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会流于表面,甚至在“伪解决”“伪落实”中变本加厉,那就会懈了活动的劲、冷了群众的心。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求真务实是形式主义的克星,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靠实绩说话,才能铲除形式主义生根接枝的土壤。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要深入实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动真碰硬,督导检查要敢于纠偏。只有在每一个环节都警惕形式主义,切实筑牢遏制形式主义的“防火墙”,才能真正杜绝用假成绩糊弄上级、用假把式糊弄群众、用假反省糊弄组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功夫用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评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能否取信于民。“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坚决遏制形式主义苗头,要有这样的荣辱观和紧迫感;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开展,要有这样的责任心和危机感。惟其如此,我们才能用动真碰硬取得实效,以清风正气赢得民心。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