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的由来和发展

发布日期:2014/5/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宋养琰

      “政治经济学”作为一门科学往往被人误解为是既讲政治又讲经济的科学,这种看法是不对的。

      政治经济学一词是由经济学一词演变而来的。经济学最早源出于希腊文oikovouia。意思是家庭经济管理。后来的拉丁文的oeconomia,就是自上述希腊文演变而来的。现代西方语言中的经济学一词,如英语中的economy,法语中韵economie,都源出于拉丁文oeconomia,因而归根到底来自希拉文的oikovouia。世界上最早使用经济学一词的是公元前一世纪古希腊人色诺芬,他所著的《oikovouikos》一书,译成现代汉语就是经济学。最早也曾有人译成“家政学”。内容主要是分析和记载奴隶主如何管理自己家庭内部的财产和奴隶的事。到了17世纪,资本主义在西欧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自然经济开始全面地向商品经济过渡,经济问题逐步超越了家庭的范围。于是,1615年,法国重商主义者安,德·孟克列钦发表了《献给国王和王后的政治经济学》一书,首次使用了“政治经济学”这一名词。他之所以在经济学上加“政治”一词,无非是想以此说明他所论述的经济题已经超越了家庭管理的范围,扩大到对整个社会或国家的经济管理。可见,这里的“政治”同现在我们通常讲的 “政治”,其含义是不同的。1755年,法国的资产阶级启蒙学派代表人物卢梭,写了一篇名为《政治经济学》论文,使“政治经济学”这个俗语又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之中。不过他所说的“政治经济学”是作为理性学说的一部分而存在的,与过去的含义又有所不同。此后,“政治经济学”一词在西方一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里,如英、法等国,广泛地流行开来。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家如威廉?配第、亚当·斯密和大卫李嘉图都相继著书立说宣传了它。1776年,亚当·斯密的《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一书出版,震动一时,其中就大力宣传了政治经济学。必须指出,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家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如出一辙,都是把资本主义制度当作永恒不变的“自然秩序”,把重点放在如何增进社会财富的生产和财富如何分配以及如何促进资本主义社会发展上。与此相关,他们所能阐明的只是物与物之间的关系,.而看不到物与物关系的背后所掩盖着的人与人的关系。就是说,他们所看到的 只是现象,而不是本质。他们这样做与其说是他们的阶级立场所决定的,不如说是历史时代所赋予他们的任务和使命。

      对待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马克思和思格斯在革命实践中,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为此,马克思写了《政治经济学批判》,恩格斯写了《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批判和继承是并行不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正是在批判和继承资产阶级经济学的基础上创立和发展起来的。当时,也可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称为“理论经济学”。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也使用过“理论经济学”这个名词。现在也还有人主张使用“理论经济学”这个名称。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并非对原先政治经济学在涵义上简单地复述,而是增添了许多新的思想。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仅包含原来的经济管理之意,而且更重要的是,要研究经济管理的客观依据——生产关系及其发展规律。把生产关系确定为政治经济学的对象,这是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领域中所完成的伟大革命。

      马克思、恩格斯所以把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作为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由于他们所处的历史时代决定的。当时,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发展到高峰,暴露出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与已发展起来的生产力不能相容。无产阶级已经形成一支强大的革命力量,这就使无产阶级的政治经济学只能如实地去揭露资本主义的矛盾,论证资本主义产生、发展以及必然走向灭亡的客观规律性,以此来武装无产阶级。厚厚的三本《资本论》,其宗旨也就在这里。

      对此,恩格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经济学所研究的不是物,而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归根到底是阶级和阶级之间的关系;可是这些关系总是同物结合着,并且作为物的形态出现的。诚然,这个或那个经济学家在个别场合也曾觉察到这种联系,而马克思第一次揭示出它对于整个经济学的意义。”关于这个问题,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中、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都先后作了详尽的论述。这里要指出的是,不论政治经济学的涵义如何发展变化,但不能忘本,不能忘掉它原先就具有的管理经济职能的涵义。忘掉这一点,不仅是理论上的缺陷,对实践也是有害的。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就是这样演变而来的。

      到了十九世纪末,在欧洲,有人提出用“经济学”一词来代替“政治经济学”。理由是:政治经济学(political economy)是个复合名词,使用不便,而且economy既有经济又有经济学之意。从而主张在economy加上“iCS”,既可省去“政治”二字,又可以表示出经济学是一门科学的意思来,并可与physics (物理学)、mathematics(数学)取得相类似的字尾,使人一看便知是一门科学。这个意见被采纳了。此后,economics在西方流行起来,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学就通用了。

      历史在前进,政治经济学在发展。今天我们来研究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就不能把研究的对象仍停留在马克思、恩格斯为研究资本主义所确立的生产关系上,而是要按照时代所提出的要求来确定自己的对象。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不仅要促使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巩固、完善和发展,而且要建立起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因此,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把对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即生产力的研究放在重要的地位。当然,我们研究的不是生产力的自然属性,而是生产力的社会属性,即生产力的合理组织和配置,研究生产力的社会作用。

      应当明确,科学的研究对象是研究科学的人来确定的。任何人在确定任何一门科学的研究对象时,一方面要取决于主观的需要,另一方面又要根据客观的实际。不管是主观的需要还是客观的实际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发展变化的,因而,“对象”也要随着发展变化。想用一个僵化了的定义,(不管这个定义在当时看来如何圆满)来回答什么是政治经济学,不仅是毫无意义的,而且是有害的。

      目前经济学界在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上进行着旷日持久的论争,争论的双方均未能摆脱形而上学的困扰。因为他们都想千方百计地证明自己所下的定义不仅是完美无缺的,而且是永恒的。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对象”呢?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讲求实效,讲求它能否如实地反映客观的经济发展过程,讲求它对实际是否有用,讲求它能否指导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

      对于当代经济科学的研究,如果不是用静止的观点,而是用发展的观点;不局限于国内,而放眼世界,不难看出,经济科学在近代特别是在现代自然科学的影响下,早已冲破了原先那种具有传统格调的政治经济学的框框,越来越向纵深发展。就目前的状况而论,经济科学形成了一个内容十分丰富、门类相当繁多、用途极为广泛的庞大的“科学群”。面对这个“科学群”,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按照它们之间内在的联系,即质的对应性和量的可比性,或者我们通常讲的运用系统论的观点和方法,按照它们之间原本存在着的“远亲”和“近邻”关系,进行必要的排列和组合,从中尽可能地理出一个合乎规律的层次来,以利于我们今后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参考。

      现在看来,从总体观察,在经济科学这个“科学群”中,大体可以分为三大层次。

      一是理论经济学。 “理论经济学”这个概念,最早是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为了批判杜林提出来的,后来人们很少提到它。现在看来,这个概念并非陈旧,对现实还是有一定指导意义的。理论经济学主要是研究经济科学的原理,着重从总体上或全局上去把握经济生活中某些事物的性质、特征及其运动的规律性。理论经济学是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属于这类科学在当代范围内已经有:政治经济学(当然不是传统的而是现代的政治经济学)、生产力经济学、国民经济学、消费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福利经济学等。从广义上讲,还应包括研究经济现象演变过程的经济史,研究经济学本身发展过程的经济学说史或经济思想史等。

      二是应用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是相对于理论经济学来讲的经济学科。它侧重于对现实经济在应用方面的研究,讲求实用和实效。由于近代和现代科学越来越向应用方向发展,所以应用经济学一般说来要比理论经济学发展得更快一些,更丰富一些,更生动一些。应用经济学包括的学科比理论经济学更为广泛。大凡构成国民经济各个局部运动的一些经济过程和经济问题,都在它的研究之列。根据现状,已经可以看出,在它研究范围之内的,大体有三大类:

      第一类是部门经济学。它是研究国民经济各个具体部门的经济运动过程,其中包括有:农业经济学、工业经济学、建筑经济学、运输经济学、商业(贸易)经济学、邮电经济学等。

      第二类是专门经济学。它是研究国民经济一些专门领域中的经济问题。其中包括有:计划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金融学、劳动经济学、人力经济学、人口经济学、物资经济学、投资学、市场学、教育经济学、卫生经济学、旅游经济学等。

      第三类是综合经济学。它是研究在国民经济总体运动中的一些综合性因素和问题。其中包括有:国土经济学、环境经济学、资源经济学、生态经济学等。

      三是技术经济学。技术经济学侧重于对与经济有关的技术性和方法性的研究。其中主要包括有:统计学、会计学、经济计量学、数理经济学、技术经济管理学等。技术经济管理学又可分为国民经济技术管理学、部门经济技术管理学、地区经济技术管理学、企业经济技术管理学等。从方法论上看,它还包括从自然科学中移植过来的并与经济相结合的带有一些方法论的学科,诸如经济控制论、经济系统论、经济信息论等。

      上述三个层次的先后相承和彼此结合,正是到目前为止在经济科学领域中所形成的一个初具规模的基本框架。这个框架表明,经济科学正处在一个史无前例的兴旺发达的新时代。可以预料,经济科学不是自我封闭的理论体系,它必将随着社会经济实践进一步去丰富和发展自己。 

(作者系经济学家 )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