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发布日期:2014/5/4 来源:求是理论网-《求是》2014年第9期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

李玉赋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就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纪律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既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纪律建设的思想一脉相承,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纪律建设理论,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标志着我们党对纪律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新形势下从严管党治党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对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党肩负的任务越艰巨繁重,越要加强纪律建设

  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保证。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始终重视并加强纪律建设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是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条件。毛泽东同志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90多年来,我们党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发展成为一个拥有8500多万名党员、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改进作风入手,颁布实施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身体力行、以上带下,为全党作出了表率。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和警觉,坚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中央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聚焦中心任务,强化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不断加强巡视工作、形成有力震慑,加大监督执纪和惩戒问责力度,坚决维护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中央政令畅通。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开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法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思维是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的有力武器。在建设法治中国的新形势下,改革必须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任何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国家的磅礴力量,必须严明党的纪律。

  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确保全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习近平同志指出,“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

  严明政治纪律,最根本的是要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章。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都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时刻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坚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查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权利和领导干部基本条件要了然于胸,并作为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严明政治纪律,核心要求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同志强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判断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意识强不强,关键要看他能否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任何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党员、干部要坚持正确的原则,敢于同一切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思想和行为作坚决斗争,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决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决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这些都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是党的政治纪律的基本要求,必须不折不扣地得到遵守。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三、切实抓好组织纪律,加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

  组织纪律是处理各级党组织之间以及党组织和党员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是增强组织纪律性的重要保证。习近平同志指出,“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重大课题”,“要好好抓一抓组织纪律,加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

  列宁曾经说过,党是“组织的总和”,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增加十倍”。我们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体现,就在于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的组织能力,而这些又必须以严明的组织纪律作保证。否则,党就有可能变成一盘散沙,领导作用也就无从谈起。

  从总体上看,全党遵守组织纪律的情况是好的。但随着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计划经济时期的资源配置方式和组织管理模式发生了改变,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利益关系对党内生活带来不可低估的影响,党内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比较突出,有的还相当严重。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使组织观念、组织程序、组织纪律都严起来,切实加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

  抓好组织纪律,增强党性是前提。党性决定组织纪律性,党性强组织纪律性就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坚持党性原则,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强化党的意识,切实增强对党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要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坚决做到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抓好组织纪律,落实制度是保证。长期以来,我们党形成了许多好的组织制度,但现在一些制度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损害了组织纪律的严肃性。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党内生活常态化机制,有效整治软弱涣散问题。要在全党进一步强化组织观念、程序观念,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明确必须报告的事项和程序,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决不能我行我素、自行其是,决不能遮遮掩掩,甚至隐瞒不报。

  抓好组织纪律,强化管理是关键。党组织功能的实现、作用的发挥要靠有效管理。党的各级组织及主要负责人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敢于板起脸来开展批评,努力在全党形成敢于批评、善于批评的氛围,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防止用个人决定代替组织决定、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党员、干部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对党组织要忠诚老实,说实话、道实情。党内应该平等相待,决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

  党的纪律要求是多方面的,除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之外,还要强调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比如,有的领导干部连社保基金、扶贫资金、惠民资金等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钱也敢贪污挪用,造成的危害和负面影响不可低估。必须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对各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和监督,加强审计工作特别是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防止贪污、挪用、截留等问题发生。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也绝不是小事。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一些党员、干部就是从不遵守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开始,一步一步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所以,强化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约束同样重要和必要。

  四、不断完善党的纪律,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自觉

  党的纪律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根据时代的发展和形势的需要不断完善各项纪律规范,关键在于制定的纪律能够得到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习近平同志强调,“不完善的制度要抓紧完善,筑起最严密的篱笆墙”;“要增强纪律观念,把纪律的外在约束力转化为内在的自制力”。

  党的纪律是一个动态开放的制度体系,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要处理好连续性与创新性的关系,对历史上形成的好的纪律规范要继续执行和完善,对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要抓紧修订或废止,对急需出台的要抓紧研究制定。要处理好必要性与可行性的关系,完善纪律要从实践需要着眼,从工作要求入手,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实践探索中坚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努力形成严格、完善的纪律规范。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实践探索和改革创新,逐步形成使领导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

  党的纪律是自觉的纪律。身为党员、干部,就要牢固树立纪律观念,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我们党是按照自己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而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广大党员、干部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和理想信念走到一起来的。这就决定了党员、干部的行动是自觉的行动,党的纪律也是自觉的纪律。党的各级组织应当开展经常性的理想信念和纪律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的自觉性,使接受纪律约束成为一种习惯,并把习惯升华成一种文明素养。要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补好精神上的“钙”,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做到慎独、慎微、慎权、慎友,积小德养大德,不断增强辨别是非和抵御诱惑的能力。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领会落实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要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以优良作风促进纪律自觉。要通过开展经常性的纪律知识讲解、案例剖析等形式,促使党员、干部学习纪律、知晓纪律、敬畏纪律,坚持一切从党性原则出发,始终在纪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经受考验,克己自律,作严守党的纪律的楷模。

  五、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纪律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取决于执行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提高纪律执行力的重要性。他指出:“党的规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遵照执行,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防止反弹。

  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必须无条件遵守。习近平同志指出:“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而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就不执行,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纪律从来都是具有强制性的,不允许搞变通、做选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无条件地遵守党的纪律,即使个人意见正确、工作能力强、地位比较高、资格比较老,都不能作为不服从纪律的借口,必须按照党的纪律行事。不自觉遵守的,必须强制执行。

  切实维护党的纪律,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党的纪律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但时间久了,在执行和维护上松懈了,一些“高压线”变成了“低压线”,有的甚至根本就不带电。只有敢于对违反纪律的行为亮剑,使党的各项纪律都严起来,才能形成震慑,使党员、干部对纪律心存敬畏和戒惧,不敢越雷池半步。党的各级组织要按照中央要求,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铁面执纪,坚守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不讲情面、不怕得罪人,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从而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中央纪委副书记)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