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源于制度优越性

发布日期:2014/4/24 来源:求是理论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辛向阳

        核心提示:

        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特别是坚定制度自信,不是盲目自信,而是有着雄厚的底气,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必须顺应世界大势,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特别是坚定制度自信,不是盲目自信,而是有着雄厚的底气,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强大动员力量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优势就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种制度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制度,因而能够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整体的力量;这种制度是摆脱了利益集团和党派纠葛的制度,能够形成全国一盘棋。利用这一优势,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先后建成了三峡工程、青藏铁路、京沪高铁、京广高铁、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以及世界上最大的电信网络等举世瞩目的建设项目。2012年12月26日,全长2298公里的京广高铁贯通运营。这样里程的高铁建设在很多国家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建成,而在中国只用了短短7年的时间。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发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紧密相连。国际著名学者纳波利奥尼曾经讲:“德国总理施罗德参加了上海磁悬浮列车(连接上海市区与浦东机场的高速列车)的启用仪式。媒体问为什么德国西门子公司生产的列车最终由中国而不是德国购买并投入使用。施罗德答道:‘因为德国修建这样的项目有太多争议……还有许多问题需要顾及。’中国则不同,中国由政府决策,如果有需要,那么就修建。在中国,政府代表人民的利益,为人民服务。”

  自我完善成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自我变革、自我发展能力的制度。邓小平曾经指出:“我们的制度将一天天完善起来,它将吸收我们可以从世界各国吸收的进步因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一种内生的自我完善性、自我变革性,对于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能够及时进行改革。利用这一优势,30年多来,我们先后建立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制度,使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到2012年底,中国所有地区都建立了新农保和城居保制度,标志着覆盖城乡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建立,形成了人人享有基本养老保障的体系框架。目前,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再次提高10%,月人均达1721元;社会救助制度进一步健全。中国《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初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使全体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个人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地区间卫生资源配置和人群间健康状况差异不断缩小,基本实现全体人民病有所医,人均预期寿命在2010年基础上提高1岁。

  目光远大做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的制度。由于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性,我们在制度设计时能够确立远大目标。这样一种制度既有百年的战略规划,又有20年的实施规划,更有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30多年来,中国已经超额完成了1982年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到2000年GDP翻两番的目标,基本实现了小康社会的目标;已经超额完成了“七五”、“八五”、“九五”计划和“十五”、“十一五”规划任务,正在“十二五”规划中继续向前;已经顺利完成了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确定的各项目标,正在十八大精神的鼓舞下,向新的目标前进。在很多具体领域,我们都有长远规划。比如,我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实施的三大工程和计划,充分发挥了中国的制度优势。从“211工程”、“985工程”到“2011计划”,反映了我国的这一制度优势。通过国家中长期规划和政策推进重点建设项目,保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使中国的高等教育在与发达国家的竞争中不断培育出新优势。

  活力充盈干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生机活力的高效能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充满着生机与活力,无论是根本政治制度,还是基本经济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和具体体制,都有极大的生命力。这些制度的不断完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一个个大台阶。《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普利策奖三度得主托马斯·费里德曼在2009年出版的《世界又热又平又挤》一书中提出一个设想:假如美国能做一天中国。他讲:“如果需要的话,中国领导人可以改变规章制度、标准、基础设施,以维护国家长期战略发展的利益。这些议题若换在西方国家讨论和执行,恐怕要花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美国从1973年就开始了将汽油去铅的进程,但直到1995年才基本实现了全部汽油的无铅处理。而中国决定于1998年开始实行无铅化,1999年新标准已在北京地区试行,2000年实现了汽油无铅化。美国从1975年就着手制定汽车燃油经济性标准,32年后才取得重大进展。而在地球的另一边,中国于2003年开始将轿车、卡车的经济燃油标准提上议事日程,结果,该标准在次年即获得批准并于2005年开始实施。”他感叹道:“我希望美国能做一天中国(仅仅一天)——在这一天里,我们可以制定所有正确的法律规章,以及一切有利于建立清洁能源系统的标准。一旦上级颁布命令,我们就克服了民主制度最差的部分(难以迅速做出重大决策)。”“要是我们可以做一天中国有多好……”这就是美国一些人的制度渴望。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制度。

  融合发展创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综合创新能力的制度。这一制度优势使中国的科学技术正在加速发展。1999年8月全国技术创新大会上,江泽民曾指出: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创新路子。他说:“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个政治优势,应该继续坚持并充分加以运用和发挥。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条件下,我们运用和发挥这一优势的方式方法需要进行一些调整,但坚持运用和发挥这一政治优势的原则不能动摇。”2013年6月11日,中国成功地发射了神舟十号载人飞船。澳大利亚太空问题分析家莫里斯·琼斯明确指出:“中国的航天成就是显著的,中国是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器技术的国家。他们取得现在的成就不是因为技术高超,而是因为有政治意志,这是西方国家所缺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完善,正在使中国的科学技术呈现出群体性突破、规模化创新的局面。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