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莫忘拍蝇 铲除身边腐败

发布日期:2014/4/15 来源:求是理论网-《人民日报》

朱永新

        老虎苍蝇虽有大小,本质相同。和老虎相比,苍蝇的危害有独特之处:数目众多,防不胜防;危害直接,引发民怨;破坏环境,与虎共生;遇风即长,蝇能成虎

  打老虎要有魄力有勇气,拍苍蝇要有耐力能坚持。“打虎”莫忘“拍蝇”,我们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让反腐工作更加全面有效地深入推进,用反腐的实际成效真正取信于民

  过去一年,反腐成效显著。尤其在“打老虎”上,一群高官纷纷落马,显示中央决心,群众拍手称快。

  但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前不久,人民网就两会热点问题展开网上调查,截至3月3日,“反腐倡廉”获得网民投票超过45万票,位列第二,仅仅居于“社会保障”之后。

  我认为,现在应该乘打虎之风,抓紧拍苍蝇。老虎苍蝇虽有大小,本质相同。和老虎相比,苍蝇的危害有独特之处:数目众多,防不胜防;危害直接,引发民怨;破坏环境,与虎共生;遇风即长,蝇能成虎。同样是上述人民网的热点调查,“干部作风”排名第五。结合“反腐倡廉”排名第二的情况来看,已经充分说明拍苍蝇的挑战不亚于打老虎。在此,建议:

  一是完善制度。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后,各级领导视为高压线,不敢轻举妄动,说明制度很管用。但是这样的制度太少,如收礼物、用公车等,应该有非常清晰具体的规定和处罚办法。制度越具体,威力就越大。同时,要加大对违反制度的责任追究力度,不仅利剑高悬,而且依法执行,甚至从严执法,形成按章办事的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监督。科技发展,为群众提供了网络、报刊、信件等多种监督方法,但监督形式无非两种:一是自上而下的监督,它其实一直都有,只是存在严厉还是宽松、动真格还是做样子、抓抓放放还是持之以恒的不同。因此,我们特别需要第二种,也就是自下而上的监督。为了克服中国文化中浓郁“人情味”的副作用,我们要发动群众,调动群众力量,探索第三方参与的监督机制,如企业里的工会、大学里的教授委员会,同时,中小学的招生委员会可以由学校、家长和社区代表共同组成,重大工程招标由专家委员会或利益相关方代表组成等,让群众成为无时不在的“巡视组”,把所有机构变成群众参与的“纪委”。腐败最怕阳光,最好的监督就是公开。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得到落实和保障,意见就能及时反映,就能最大程度地防范腐败。所以,群众监督不仅能成为拍苍蝇的网拍,还能成为预防身边腐败的“防火墙”。

  三是道德建设。其实,最可怕的不是身边有苍蝇甚至老虎,而是这样的氛围,激活了我们每个人心目中本来沉睡着的苍蝇甚至老虎。比如普遍存在的行业腐败问题,就是因为所有行业都在把自己的权力无限扩大用来寻租,都想着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都不想认真制定制度,而是想抓住机会,让心中的苍蝇有机会飞舞。现在,一个“黄牛”可以摆平所有的办证检查,一个守门人都可能利用看门的权力谋取私利,一个行业可以用自己的潜规则满足私欲,如果仅仅靠单一的笼子来关权力,已经不可能真正关住。所以必须加强人文重建和道德重建,让每个人铲除自己内心的苍蝇,最起码也为自己编织一张细密的网,把心里的苍蝇关在网里,这才是根治腐败之道。这个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加强教育,尤其是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否则重建就会寸步难行。

  打老虎要有魄力有勇气,拍苍蝇要有耐力能坚持。“打虎”莫忘“拍蝇”,我们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让反腐工作更加全面有效地深入推进,用反腐的实际成效真正取信于民。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