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提速终结官员登报潜规则

发布日期:2014/4/1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青年报》

刘   畅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是中国反腐权威消息的重要发布平台,4月4日16时21分,其在“案件查处”专栏发布来自河南省纪委消息称:“河南省新乡市委常委、副市长贾全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同样,4月4日《新乡日报》二版《政务要闻》刊发记者署名报道称,4月3日,全市统计工作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全明指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是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宏观管理和综合考评的重要基础。”在这次统计会议上,贾全明要求“全市统计部门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进一步提升统计的服务水平、提高统计的数据质量、加大目标考核力度,强化统计引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同时,也希望社会各方“积极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环境”,以便“高质量地完成各项统计工作任务”。

  前一天还在出席活动、提要求、作指示,等到活动消息见报、指示公开发表之时,官员本人已经被纪检部门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和“接受组织调查”,这样的“尴尬”近来不止发生一次。3月22日11时40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3月22日的《江西日报》二版同样刊发了署名“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姚木根”的文章,着重谈“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来临之际的认识和体会。据媒体报道说,就在前一天,姚木根还在动笔修改相关文章。

  一般而言,纪检部门发布官员“接受组织调查”的权威消息,意味着不再是谈话和立案的初级阶段,相关官员很可能接受了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说清问题(俗称“双规”)的组织处理措施。并且,原因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说明纪检部门掌握了相对重要的证据和线索。对于涉事官员来说,意味着政治生命的终结和受到法律追究惩处的肇始。

  一时间,人们对于官员被查办和其在媒体露面的时机猜测纷纭,是有意还是无意?是纯粹意义上的“尴尬巧合”,还是处心积虑之下的“弄巧成拙”?过去,有官员因“涉嫌违纪违法”被查,办案机关往往以“案情机密”为由三缄其口,外界和社会舆论犹如雾里看花。即便相关官员已被带走调查,人们也只能听到小道消息和各种传闻,最后变成传来传去谣言四起、各种传言版本众多的坊间舆论传播景象。而且,对于很多不知内情、远离地方核心政治圈子的普通百姓来说,直到相关官员被起诉和审判,才会“恍然大悟”地知晓确切消息。

  由此,也让一些被查官员具有了“舆论操作空间”。外界并不清楚查办进程,而且核心信息不透明,以致各种传闻和小道消息大行其道,这时,相关官员会有意在媒体上露面,达到“以正视听”的舆论效果。而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适应网络时代要求,经常利用权威网站发布“案件查处”消息,而且,采取行动之迅速,发布消息之及时,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从时效性来说,往往官员被采取措施之后的24小时之内就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也打破了某些旧有经验和思维惯性。

  因而,官员“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权威消息与其参加活动、作指示、提要求的媒体报道同日公布,不是舆论的尴尬和偶然的巧合,而是反腐提速的正常反映。反腐行动核心信息及时、公开、透明,显示着“案件查处”主办者的成熟与自信,减少了小道消息和坊间传闻的流传空间。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