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权力清单遏制权力放纵

发布日期:2014/4/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时报》

刘奎波

      党的十八大以后,反腐败风暴愈刮愈烈,包括22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在内的一批腐败分子纷纷落马。这宣示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腐败的坚强决心,也极大地促进了党风政风的好转,提振了社会信心。

      探究腐败发生的原因,人们发现,这些官员由“人民公仆”到腐败分子的蜕变过程,心路不同,表现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这就是权力放纵,掌权的手到处乱伸,从项目建设到征地拆迁,从行政审批到项目引进,从土地出让到规划管理,“发展高地”都成为权力寻租的“腐败低地”。这表明,建立遏制权力放纵的机制,是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

      建立遏制权力放纵的机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例如,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加大对腐败分子的打击力度,注重对官员的理想信念教育,等等。但是,遏制权力放纵的重点应该是限权。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公开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逐步建立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权力清单制度是从源头上遏制权力放纵的治本之策。

      权力清单规范政府运作,可以减少官员以权谋私的机会。过去,很多审批权力,可对企业经营等生杀予夺,这就给官员权力寻租营造了温床。很多行政处罚权力,具有极大的自由裁量空间,这就给权钱交易留下了足够的空间。清晰、明确地列举出一个部门的职责和权限,并做到一一对应,就会使官员明白自己该管什么事,不该管什么事。该管的事不管,就是不作为,就是失职;不该管的事管了,就是越权,就是乱作为。不作为和乱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就是渎职犯罪。近日,国务院审改办公开了国务院60个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共计1235项。晒出权力清单,“割自己的肉”,显示出本届政府下定决心“自我革命”。但这只是勇敢的第一步,从清单的内容来看,仍有压缩空间。

      权力清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催生了职能部门之外的有效监督力量。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减免,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和下放,形式上是将权力事项下放给市场和社会,实质上是还权于民,因此,要让人民来制定权力清单。特别是各级地方政府的权力清单,在制定时一定要让群众参与。法律是人民意志的体现,要用法律来引领权力清单的制定,发挥法律在整个权力清单制定过程中的龙头作用。权力清单由法律授权,向社会公开,体现人民意志,可以极大地增加透明度;有了权力清单,群众和政府打交道时,可以立刻查到与相关部门对应的职责权限,以及有无权限,明了政府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样,就无形中催生一种职能部门之外的、全程监督权力运行的力量。

      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是反腐倡廉的重要基础性工程。今后,凡是不涉及国家机密的公共权力,都要强制向全社会公开。各级政府要拿出削手中权的勇气,直面矛盾、敢于担当,不打“小算盘”,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同时,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把该由市场决定的交给市场,让市场发力,激发社会创造活力。这项基础性工作做好了,就会使权力在法治的框架内运行,从而有效地防止腐败的滋生和蔓延。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