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六)

发布日期:2014/4/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一)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二)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三)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四)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五)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六)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七)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八)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九)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一)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二)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三)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四)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五)

讲党性、强责任、树正气、守纪律

(二OO六年五月二十四日)

      今明两年,从乡镇到省各级将开展集中换届工作。换届是对领导干部党性观念和组织观念的一次重大考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讲党性、强责任、树正气、守纪律,做到在整个换届过程中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讲党性,就是要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一名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是为党的执政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讲奉献、讲觉悟、讲大局、讲境界,正确对待个人的名利权位和个人的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强责任,就是要恪尽职守做好工作。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抓好自己的分管工作上,尽职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树正气,就是要坚决反对庸俗作风。要坚持组织原则,正确对待组织;坚持敬贤举贤,正确对待同志;坚持光明磊落,正确对待自己;坚持公道正派,正确对待“选票”。守纪律,就是要经受考验、克己自律。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章,自觉实践“八荣八耻”的荣辱观,严格遵守换届工作中的组织人事纪律,不托人情,不打招呼,不拉庸俗关系,不传播小道消息,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一切为民者 则民向往之

(二OO六年七月二十日)

      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因为他们的支部书记生病了,一天之内村民自发筹集了数万元手术费为他治病,村民们说“就是讨饭也要救他”。当地就有一些干部不由地发出了“假如我病倒了,会有多少村民来救我”这样的感慨!郑九万所做的一切都体现在了村民的回报上,是老百姓心中那杆秤称出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分量。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揭示了“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的丰富内涵。这就是我们树立郑九万这个先进典型的意义所在。

      古人说:“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可以说,郑九万这种“精神”体现的就是党的为民宗旨,郑九万这个“典型”体现的就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郑九万这个“现象”体现的就是人心向背的问题。

      “郑九万现象”说明,一个党员干部只要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人民群众就惦记他、信任他、支持他;同样地,一个政党,只有顺民意、得民心、为民谋利,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作为执政党,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就是公仆与主人的关系。离开了人民,我们将一无所有。一事无成;背离了人民的利益,我们这些公仆就会被历史所淘汰。所以,共产党人一定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

敢于负责 善于负责

(二OO六年十月二十四日)

      支持、保护、重用敢抓敢干、敢于负责、善于负责的领导干部;批评、教育、处理不敢负责甚至失职渎职的干部,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和做法。

      敢于负责,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精神状态。古人就说“为官避事平生耻”,还说“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领导干部重任之下,必须能负重才能担当。负重就要敢于负责。敢于负责,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大胆工作,以敢抓敢管、尽职尽责、奋发有为为荣,以不负责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为耻,坚决克服事事求安稳、时时患得患失、处处畏首畏尾的消极心态,不怕担风险、不怕担责任、不怕得罪人、不怕遭非议,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躲避,遇到风险不逃避,而是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承担责任,善于总结教训、纠正错误。

      领导干部有了敢于负责的胆量和气魄,固然可嘉。但是,要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负责,还需要有善于负责的本领。善于负责,必须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领导干部要能负责、会负责、负好责,做到权责对等,不盲目负责、不胡乱负责,处理矛盾和问题要讲究策略,有勇有谋、有胆有识、有理有礼有节。

在学习中深化认识 在实践中提升境界

(二OO七年一月八日)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是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科学认识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再以深化认识来推动实践的渐进的过程。这几年来,我省把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这个实践就充分体现了这样的过程:一是注重当前,破题解难,就是在令行禁止、坚决执行的同时,运用“倒逼机制”,破解经济运行中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解决粗放经营等“先天的不足”和要素制约等“成长中的烦恼”;二是着眼长远,抓“调”促“转”,结合“八八战略”的深入实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构筑科学发展的新平台。三是突出根本,以人为本,抓住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转变思想观念,激发群众活力,切实把人的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之中,回归了经济发展以社会发展为目的,社会发展以人的发展为中心的本义。这个过程,体现了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涵盖了科学发展观关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内容。做好这三个方面的工作,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实践就会进入到一个新的境界,经济社会发展就能开创一个新的局面。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