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发布日期:2014/4/3 来源:求是理论网-《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慎海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习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他要求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落细、落小、落实,可记、可学、可行

  伏尔泰曾说:“伟大的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精神。”在中国梦振奋中国心、全面深化改革启幕扬帆的关键时刻,习总书记关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促人奋发,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改革共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人类历史无可辩驳地表明,一个民族,有着崇高的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就有前途和希望;一个国家,有着全体社会成员认同并遵循的核心价值观,就有良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反,如果价值观迷失,是非不分、善恶不辨,即便逞强一时,也是高楼盖在沙滩上,最终难逃衰颓倒塌的命运。国家的崛起,经济等有形的物质成果是表象,文化才是深层的力量。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核心在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丰厚滋养。

  正因为如此,要实现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时代风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育弘扬核心价值观,全社会都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务之急是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要求。

  “个人素质一小步,民族素质一大步。”之所以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因为践行价值观最基础的主体是个人。一个社会,公权力所及的范围是有限的,价值观大量地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深处,落脚在公民的日常行为规范中。日常生活中,更多的是平平淡淡的琐碎小事,恰恰是在小事中每个人的言行举止,折射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道德水准和价值追求。“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培育弘扬核心价值观,需要每个人择善而从、从善如流。中华传统美德之所以深深植根于民族心灵,广播于庙堂到草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规范具体而明确,从“仁义礼智信”的价值标准,到“温良恭俭让”的行为准则,从“忠孝悌慈爱”的为人之道,到“恭宽惠敏信”的为政之要,实际上就是落细、落小、落实,可记、可学、可行。

  落细,就是要针对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特别是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从细节抓起,从习惯养成做起,持之以恒、不断校正。个人价值观的培育上,目标要细,要求要细,责任要细,措施要细。只有各种条文规则极具操作性,才不致于“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而且,“使人疲惫不堪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里的一粒沙子”,细节上暴露的问题,也容易发现和解决。弘扬核心价值观,必须从细节上不断改进和完善,不能让“沙子”影响我们的大业。

  落小,就是不能大而无当,而是要把握价值观传播的规律,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要通过宣传教育,使人们感受到,核心价值观离你我他并不遥远,就在现实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人皆可以为尧舜”,我们要通过对各种崇德向善的感人事迹的传播,让人们真切地感到,在我们这个社会,好人毕竟在多数、正气终究占主导;与其感叹人心不古、世风日下,不如你我他身体力行,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重信然诺、见贤思齐、积善成德、明德惟馨。要从具体行为入手,坚守正道、敬业奉献、虔诚勤勉、孝老爱亲,自觉将爱与善播撒,让向上向善向美的良性互动更多涌现,让核心价值观变成社会主流。

  落小,还需防微杜渐。古人说“祸患常积于忽微”,在价值观的培育上尤其如此。“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一个人的品德修养,如果不拘小节、“积于忽微”,久而久之,必然导致整个价值观的扭曲乃至道德的沦丧。一个社会的风气形成,也同样如此。落实八项规定,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坚持反“四风”,实质也是从小处抓起,倡导社会风气的改善。

  落实,就是在落细、落小的基础上抓实、再抓实。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美好的氛围取决于每个人的嘉言懿行,重在知行合一。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完善信用记录,健全征信系统,惩戒失信行为,强化核心价值观内外约束力。

  要在三个重点群体上下功夫

  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还必须抓住三个重点群体。

  一是青少年。习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寄托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我们要着眼于青少年成长的生理特点、文化氛围和社会环境,“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有针对性地培育核心价值观。人是环境的产物,青少年总是生活在一个个具体的家庭、学校、社区中,他们的价值观还不成型,因此家风、师德、社风等对他们价值观的建构极其重要。

  二是领导干部。践行核心价值观,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树正气必先正官风。这不仅是因为践行核心价值观是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基础,是抵御“四风”的精神之盾,更在于领导干部的言行作为,决定着社会风向。

  三是文化工作者。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文化工作者培育核心价值观责任重大。包括艺术家在内的文化人,不仅要“才华馥比仙”,更要“气质美如兰”,始终意识到,自己创造的文化产品,是恶俗还是崇高,是促狭还是开阔,是偏激还是平和,对全社会的价值观影响巨大。文化应该成为产业,但文化产品不能金钱至上。文化是用来育人的,要用道德能量唤醒社会良知。文化工作者如果放弃了价值自觉,遗忘了社会责任,那就如韩愈所说“琬琰易羊皮”——将绝世美玉去换成了廉价品,将助长全社会价值观的迷失。

  今天如何做一个文化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故友、河北作家贾大山就是一个楷模。据贾大山的学生康志刚回忆,贾大山说他写小说,是要为“这个浮躁的社会,增添一点清凉”。用清凉祛浮躁,正是当代文化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指针。希望全社会携手共进,按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细落小落实,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