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大国,离不开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念

发布日期:2014/4/3 来源:求是理论网-《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叶小文

      中华民族是一个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的伟大民族,须臾离不开独立的民族精神。中国近代著名思想家梁启超先生坦言:“凡一国之能立于世界,必有其国民独具之特质,上自道德法律,下至风俗习惯文学美术,皆有一种独立之精神。祖父传之,子孙继之,然后群乃结,国乃成”。当代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国,须臾离不开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离不开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表率作用。 中国传统文化一向重视自上而下的表率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制定并颁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使得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基本遵循,而且以提出“中国梦”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以现代国家治理思想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行动准则,以敢于担当的非凡气度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伊始,在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明确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次明确了“中国梦”深厚的历史渊源,第一次明确了“中国梦”与每一个中华儿女息息相关,引起了全社会强烈而热切的反响,使得“中国梦”成为当代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时代最强音。

  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具有多方面的意义,比如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涵,争取到了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但其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关联。《意见》指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思想基础。中国梦也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精神引领和民意基础。中国梦以内涵的一致性、表述的生动性、实践的亲民性,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深入人心,彰显魅力。

  首先,内涵的一致性。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开来讲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用习近平同志在今年新年贺词中所说: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所有这些,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是完全一致的。

  其次,表述的生动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练出来不易,能真正为群众所掌握并成为价值追求更不易,为此就需要借助于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的生动语言。而中国梦正是这样一种形象表达,是一种为群众易于接受的表述,确立了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昭示了党和国家的美好前景,也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真切地为群众所感悟所领会所接受。理论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树是常青的,理论只要贴近生活,也会变得常青起来。

  再次,实践的亲民性。国家的发展目标,社会的价值追求,要想得到实现,就必须与每一个人挂起钩,让大家都来关心,视之为圭臬,奉之为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而中国梦正是这样对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亲和力的价值引领。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段话道出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声,激励着全体中国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行为准则,集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正能量。

  中国梦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还表现为它的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的巨大作用,主要是两个方面:

  一是中国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进一步突出中华民族的根本价值追求,能够最大限度地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尤其引起强烈响应的是海外同胞。为什么?主要因为中国梦表达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梦寐以求的根本价值追求,这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复兴不仅包括中华民族经济上的再度强盛,更重要的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意见》重申习近平的这段话,感动了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增强了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和共图民族复兴之大业的责任感。中国梦意味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必将极大地凝聚起整个中华民族最广泛的共识,有力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二是中国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依据,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彰显当代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中国梦的提出也在国外引起积极反响,国际社会进一步关注我国发展的光明前景和巨大机遇,同时也有一些对中国崛起负面影响的担心。习近平主席及时表达真诚的善意: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要注重把中国梦同各国各地区人民实现自己的梦想联系起来,在促进互利共赢中引导国际社会全面客观认识中国梦。中国梦既体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也与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增进人类共同利益,意味着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意愿。

  敢于担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行为准则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是这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这样,贵在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重视,更根本地还是体现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上。

  其一,“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按照党中央的部署,从去年6月开始全党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场活动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密切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为民、务实、清廉,是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更高的价值追求,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生动体现。在领导全党开展这场活动中,习近平同志从三个方面深刻阐述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一是把握人民群众的期盼。他说,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来进行,尤其要关注各方面困难群众。二是办好人民的事情。他说,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要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意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要搞那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劳民伤财、吃力不讨好的东西。三是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他说,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要真正悟透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对群众正常、合理、善意的批评和监督,不论多么尖锐,我们都欢迎,都不要不高兴,都不要压制,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听取、切实加以改正。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促使党员、干部得到了党性锻炼,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带动了社会风气整体好转,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初步形成。同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在这场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了具体而生动的体现。

  其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劲头。“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是习近平同志就作风问题提出来的。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发布八项规定只是开端、只是破题,还需要下很大功夫。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体现了实干精神。习近平同志要求全党,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这个道理,我们都要牢记在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切实做到一抓到底、善始善终。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体现了诚信精神。习近平同志常讲,最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实,言必行、行必果。我们说了不是白说,说了就必须做到,把文件上写的内容一一落到实处。我们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劲头,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大批腐败分子应声落马,受到严厉惩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绩单”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央“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绝不是一句空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要使党纪国法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坚决惩治腐败成为国家意志,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其三,“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爱国情怀。习近平同志在就任国家主席时向全国人民郑重承诺:“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夙夜在公,是共产党人极为崇高的思想境界。支撑它的是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脱离实际的理想主义固然不可取,但符合历史发展规律、顺应历史发展趋势的理想万万不能丢。习近平同志多次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打铁需得自身硬。这个“硬”首先是理想信念的过硬。夙夜在公,要正确认识公与私的关系。对群众要讲物质利益原则,要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而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则应有更高的要求。习近平同志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在党中央的大力倡导下,公仆意识普遍增强,升官发财得到遏制,为官不易渐成常态,好干部标准深入民心,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政治清明的局面正在形成。

  《论语 为政》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意思是说,以德行来治国理政,就像北极星一样安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其它的星辰便会自动在周围旋转运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率先垂范,作出表率,必将产生极大的示范效应,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中国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和践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主体,展示出作为中国软实力重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永恒魅力。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正部长级))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