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政治生活应当从严求实

发布日期:2014/4/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日报》

谢国明

       一个领导班子有没有战斗力、凝聚力,与党内政治生活是不是正常有密切关系;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与是否经常接受党内政治生活的教育引导有密切关系。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展开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得到了明显加强,政治性、严肃性、战斗性得到了恢复,党性原则得到了坚守,政治灰尘得到了清扫,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得到了发扬,民主集中制和组织纪律性得到了强化,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得到了提高,扭转了一度存在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状况。

  但是,党内政治生活的良好局面,还只是起势,远远没有达到定势。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依然存在,长期处于被虚置的状态还没有根本改变,一些党员干部流露出来的不良现象,更是值得注意。

  有的领导干部过分强调经济基础的决定性作用,轻视甚至忽视上层建筑的反作用,放松了对党性原则、理想信念的追求。这些同志只顾低头拉车,不知抬头看路。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政治问题上,不够清醒、不够坚定。

  有的同志过分强调市场经济的作用,轻视甚至忽视社会主义方向。甚至把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则,如等价交换、自由交易等,不恰当地带入党内政治生活,使党内政治生活功利化、庸俗化。

  在有的干部那里,做什么事都要讲条件、讲代价,给几脚油门就跑几公里,好像无私奉献、任劳任怨、为人民服务这些党员的基本品质跟他都没有关系。有的干部刚干出一点点成绩,就希望得到上级肯定,最好能够尽快在个人进步上兑现。有的干部刚到一个新的岗位,屁股还没捂热,眼睛就盯着下一个台阶。一句话,这些人想事情、做决策、抓工作,有着强烈的个人利益驱动,把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实惠化、市侩化。

  有的同志过分强调激发个人的聪明才智,重视个人能力的自由发挥,轻视甚至忽视组织纪律,与组织讨价还价,挑三拣四,合意的干,不合意的不干。

  有的同志无视党性原则,以调侃为己任,置纪律于度外;以自我为中心,置组织于度外;以敷衍为常态,置认真于度外;以宣泄为能事,置责任于度外;以利益为追求,置信仰于度外。还有的干部不会也不愿、不敢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甚至庸俗化为表扬与自我表扬,吹吹拍拍、拉拉扯扯,只能哄着捧着、听不得批评意见,使党内政治生活失去了应有的政治性和严肃性。

  加强党内政治生活,需要运用法治思维,关键是要严起来、实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针对的是作风建设,同样适用于加强党内政治生活。

  开展批评要“严”,自我批评要“实”。目前看,自我批评虽然好做一点,但从总体上来说还是比较“虚”。批评虽然已经开展起来了,但仍失之于“松”。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要尽快形成一个批评的氛围,不要让敢提意见的同志成了少数派,要使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

  正确集中要“严”,开展民主要“实”。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民主方法的能力、开展工作的意识和本事,解决好发扬民主不够和正确集中不够这两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防止只要集中不要民主的独断专行,切实防止只要民主不要集中的软弱涣散。

  执行纪律要“严”,激励担当要“实”。要强化约束,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容不得一点含糊。对违纪违法行为的宽容,就是对遵纪守法行为的蔑视,也是对患病者放弃了救治的机会和责任。行善之“恶”,是最大的德政。也要强化激励、积极鼓励党员干部多干事、敢担当、善成事。对愿担当、想干事者的无视甚至吹毛求疵,既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伤害,也是对个人成长的压制。

  党组织是一个大熔炉。只有不断强化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员干部的党性才会越来越坚强;只有不断接受思想洗礼,清除政治灰尘,觉悟才会一步步提高。以“严”的标准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以“实”的行动落实党的要求,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才会使党内风清气正,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