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什么学讲话

发布日期:2014/3/25 来源:求是理论网-《光明日报》

带着什么学讲话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体会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第一要务。“带着什么学讲话”,解决的是以什么样的目的、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什么样的方法学习讲话的问题。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才能解决好“从讲话中学什么、学好讲话做什么”的问题。我们体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带着“看齐”意识学、带着“补钙”渴望学、带着“接力”责任学、带着“赶考”精神学、带着“三严三实”作风学。

  一、带着“看齐”意识学讲话

  看齐,队伍才能整齐,步调才能一致,行动才有规矩。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有着统一意志、统一纪律、统一步调的先锋队,不是可以为所欲为、言所欲言的“乌合之众”,不是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队齐”的基础是“心齐”,万众归心,力量才能凝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是全党向中央看齐的政治准绳。带着“看齐”意识学讲话,就是牢牢把握“看齐”的基准线、维护大局的中轴线、明辨是非的分野线,在事关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的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就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正确处理权利与义务、民主与集中、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就是要通过学习使我们更加心明眼亮,更加清楚脚下的路“往哪走、怎么走”,遇到问题“怎么看、怎么办”,事业如何“立得住、行得远”,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二、带着“补钙”渴望学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如果“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而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自始至终贯穿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贯穿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讲话引领着我们从最高理想与共同理想、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理想目标与现实道路、个人梦想与民族梦想、理想信念与躬身实践的内在统一中,坚定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引领着我们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源自何处、特在何处、优在何处、走向何处的深刻把握中,坚定“主心骨”、筑牢“压舱石”,坚定“三个自信”;引领着我们从中华民族为理想而不屈不挠、生生不息、顽强奋斗的历史中,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中,从不忘来路、不忘其初、不忘根本、不忘入党誓言的自我警醒中,获取拒腐蚀、抗利诱、防蜕变的强大力量;引领着我们用科学的理想主义打败一切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和“精致的现实主义”,克服一切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思想的侵蚀,抵御一切消极悲观、迷惘迟疑、无所作为情绪的侵扰,使我们骨更硬、腰更直、志更坚。

  三、带着“接力”责任学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无比壮丽的崇高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们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带着“接力”责任学讲话,就要明确“接力”的深刻内涵、担当起“接力”的责任、跑出接力赛的最好成绩。接力,既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也是对民族复兴梦想的执着;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续奋斗,也是民族精神的传承发扬;既是对党的责任,也是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既是不断面临“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过程,又是不断“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过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能够使我们进一步明确“接什么、怎么接、接了以后往何处去、怎样才能跑出最好成绩、怎样达到理想目标”等一系列问题,进一步增强“接力”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在民族复兴的接力征程上快跑,永不改向、永不移志、永不停步。

  四、带着“赶考”精神学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这场考试的题源自时代和实践,总题目是如何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难点是如何应对“四种危险”和“四大考验”,本质是进行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主考官是人民群众。在这场考试当中,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是“赶考人”。“考场恐慌”源自“本领恐慌”。增强本领的根本途径,就是“如饥似渴地学习,毫不懈怠地实践,与时俱进地提高”,否则,就会陷于“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就会面对考题茫然不知所措,“赶考”路上处处碰壁、无功而返。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围绕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总考题,既从战略上思考、又从战术上谋划,既阐述思想观点、又指明路径措施,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提供“桥和船”,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指出了科学辩证的方法。因而,深学精学讲话对于每个党员干部来说,是最好的“备考”。唯其下苦功学、挤时间钻、全力以赴,才能在考场上胸有成竹、从容不迫,才能用落实讲话精神的成效向党和人民、历史和实践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五、带着“三严三实”学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抓住了作风建设的根本,也对学风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带着“三严三实”作风学讲话,就是要把学习同修身、用权、律己结合起来,同谋事、创业、做人结合起来,从讲话中学谋事创业的思路和本领,学修身律己的标准和境界,学用权行政的规矩和底线,真正学到深处、悟到透处、信到诚处、用到实处、守到严处。为此,在学习中必须坚持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学用相长,以优良的学风抓学习、用科学的方法抓学习、着眼于运用抓学习,着力做好“结合”“转化”的文章。紧密结合改革发展实际,在理解和掌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紧密结合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在学习掌握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事创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本领;紧密结合干部的思想作风实际,在努力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把学习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作风、修身律己的新境界。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