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权与德

发布日期:2014/3/2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时报》

郭  濂

      任何一个政权的兴起都是先从干部开始做起,而它的衰落也是先从吏治腐败开始。治国先治吏,国败吏先衰。因此,党员干部如何用权直接关系到政党、政权的兴衰。

      干部使用权力就如同驾驶火车,铁轨是法制,规定你只能在轨道上行驶,越轨必倾。但如果你控制不住欲望,超载超速,那么很有可能会越轨,不但个人受害,更严重的是对你所承载的乘客或货物带来极大的危害。因此,干部用权需要德法兼具、内外兼修,德权相匹、以德御权。

      德法兼具、内外兼修,是指通过道德和法律从干部的内心思想上和外部环境上共同约束干部用权行为。一方面要提升干部的思想道德,另一方面也要制定完善的法律制度。道德和法律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且目标一致。首先,法之理根植于社会之中,因此道德是法的本原。而完善的法律又能够保障和促进社会的道德环境和道德水平,并阻止社会道德的丧失。其次,良法善治既是一种法制思想,也是执政者的道德追求。而法律的终极目的是社会的公平与和谐,这与道德追求的目标也是一致的。

      德权相匹、以德御权,是指干部的道德修养要与权力的大小相匹配,这样干部才能驾御住权力。权力具有扩张的本性,很多腐败官员往往都是胃口越来越大,难以自拔。这些腐败官员在职级较低时通常是工作勤奋、严格自律的佼佼者,因此获得了较快的提拔。而当权力越来越大时,对官员的诱惑也越多越大,如果干部没有及时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就无法抵御更大权力所带来的诱惑,那么终将会坠落深渊。这就像火车如果要运得更多就必须要提高额定运载能力,否则终将会越轨倾覆。因此,一定职级的官员必须具备相应或更高的德行,才能够驾御手中的权力。

      道德是权力的基础,也是权力的保证。任何组织和个人的权力不是凭空赋予的,而是组织或个人崇高、无私的德行得到了大众的认可才能获得。权力是人民群众对德高望重的个人和组织的一种信任和拥护。为官者“公生明,廉生威”;“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由此可见,有德才有权,而一旦组织或个人德行消失,道德败坏,将失去人民的信任和权力,甚至被抛弃或打到。纵观历史,古今中外,无论多么伟大的英雄人物或是无比强大的政权,失德者终将失去所有的权力,所以人类社会一直推崇官员必须要具备德高望重、厚德载物的品质,在行使权力时要以德服人。

      干部提高道德修养,既是为民也是为己。干部是具有一定处置权的人民表率。干部道德修养高,则正面表率作用明显;反之干部道德败坏,则负面表率作用亦显著。干部如能使用手中权力全心为人民服务,则人民群众受惠,干部受拥戴。而若干部道德修养不够,未能抵御权力带来的诱惑,以权谋私,则一方面群众遭殃,另一方面干部也将被群众所唾弃,被法律所制裁。因此,干部的德既能“服人”又能“克己”;既能“为民”也是“为己”。

      干部提高道德修养可从儒家思想中汲取精华。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各朝各代都非常注重对官员道德修养的教化。儒家思想就是中华民族道提倡德修养的文化精髓。孔子在周朝末期礼崩乐坏、社会体制失去效用时提出以“仁”为核心的儒家思想。虽然是为当朝者维护统治服务,但其倡导官员要“修身养性”、树立“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目标依然值得我党广大干部学习和借鉴。首先是儒家塑造人格的方式,即“修身养性”,它以“克己”开始,止于“慎独”。“克己”,就是根据当下法律、伦理道德和地方风俗,主动地去克制自己内心的一些不合理的欲望,使自己的言行达到与外在的社会关系和谐,进而使自己的身心处在一种可控的善的状态。一个社会个体可以通过长时间的克己修身,最后达到一种无须克制的自主状态,即孔子所言的“慎独”。在这种“慎独”的状态下,面对外在各种诱惑,即使没有监督,也不会产生心动的欲望,能够泰然处之。“慎独”的状态标志着一个人克己修身的完成,是人格独立的最终达成,也是孔子所言的“从心所欲,不愈矩”的自由境界。其次是儒家提倡的人生目标,即“齐家治国平天下”。官员只有自己达到自律的善的状态,才能影响自己的家人和族人,甚至会感化自己周围的下属,因此,“修身正心”才能“齐家”。能够“齐家”的官员在杜绝了周围滋生腐败可能的情况下,自然就能够率正和教化一方的民众,甚至惠及一国,乃至天下。因此,我党应在广大干部中宣传和强调通过“修身养性”来塑造人格,激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从政理想。一支能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干部队伍也必将能够成就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廉洁政府。

      党员干部提高道德修养应与政党的性质和时代相结合。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思想基础的政党,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广大党员应塑造大公无私的人格,树立带领人民大众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崇高目标。当前,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中央提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党的工作目标,也是当代广大党员干部应当遵循的人生准则和奋斗目标。

      一个组织或个人要提高道德修养,必须加强学习。道德的提高一方面靠外部环境的熏陶和影响,另一方面要靠自身不断地学习。我党要永远有活力、有理想,就要不断地学习,就要成为一个学习型组织、学习型政党。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我党始终在不断与时俱进地学习和总结。而广大党员干部也应该通过学习中华民族的优秀美德和我党的各项先进理论来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党总支书记)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