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鲜明特点深刻领会本质内涵

发布日期:2014/3/2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瞭望》

准确把握鲜明特点深刻领会本质内涵

——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

李从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时代和实践的新要求,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结合多年从事党政工作的实践总结和理论思考,以及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分析研判,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智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

  系列讲话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放眼几千年世界文明史、中华文明史,结合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实践,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际,注重运用现代思维和观念,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其中有些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之前所没有论及的。系列讲话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典范,在继承与创新中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更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和大众特色,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性光辉,是高度的政治性、理论性、系统性与针对性、指导性、贴近性的有机统一,是新的历史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崭新思想、科学理论和系统学说,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带入了一个新时代,开辟了一个新境界,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全面把握、突出重点,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学深学透、弄懂弄通,准确把握系列讲话中体现出来的六大鲜明特点,深刻领会其中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充分体现了坚持和发展、继承和创新的统一,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注入新的时代精神和鲜活思想。系列讲话以高度统一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继承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升华了我们党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继承和创新,是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之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特别是系列讲话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五位一体”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阐述,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政治宣言,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行动纲领,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充实、丰富和发展。我们要准确把握系列讲话中贯穿的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持和发展、继承和创新的统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好地指导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从历史的大视野和发展的大趋势思考分析问题,贯穿着坚定的信仰追求和强烈的历史担当。系列讲话反复强调,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讲话中始终贯穿着“革命理想高于天”“永不动摇信仰”的思想红线,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和人民事业必定胜利的坚定信心。同时,系列讲话联系5000年中华文明史来思考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500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来认识社会主义运动的前进方向,联系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奋斗史来阐明中国的复兴道路,联系90多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来把握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联系“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来展望我们党的光明前景,反复强调要勇作为、敢担当,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体现出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鲜明的时代特色,体现出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担当,体现出胸怀天下、忧国忧党的精神,体现出强国富民、努力复兴的使命感。我们要深刻把握系列讲话中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这个灵魂和强烈历史担当这个品格,以更宏大的历史视野和强烈的历史纵深感,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勇担历史责任,勇当时代先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集中体现了党的执政理念,充满着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务实的思想作风。系列讲话反复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永不脱离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等,充分体现了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历史观、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同时,系列讲话反复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个根本的思想武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实一点、再实一点,接地气、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发扬钉钉子精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等等,深刻诠释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理念,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我们必须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脚踏实地、开拓进取,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系列讲话反复强调,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等。这些坚定而清晰的政治声音,立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用中国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解读中国实践、中国道路,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回应和解决了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家往哪里走、怎么走的重大抉择,社会怎么看、如何办的思想疑问,对外应对什么、怎么应对的深层困惑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起到了统一全党思想、澄清模糊认识的“定音锤”作用。我们必须勇于直面这些当今中国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坚定立场、统一思想,矢志不渝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其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和指导性,全面体现了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创新和发展。系列讲话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阐明了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的一系列重大课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涉及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科技发展、青少年工作等各行业,构成逻辑严密、内容完善的思想理论体系,形成相互关联、互为补充的有机统一整体,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方略、内政外交政策的全面阐释,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和指导性。同时,系列讲话涉及的每一个专题甚至单篇讲话都自成一体,成为相关行业或领域整体工作的高度概括、全面要求和重要部署,比如针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要处理好“五个重大关系”,涵盖了指导思想、行动路线、实践方法、统筹协调等各方面问题,针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要正确处理好“七个方面关系”等。我们必须深刻把握系列讲话的系统性和指导性,把系列讲话所阐发的思想观点作为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全面地学、系统地学,把握内在联系、内在逻辑,切实做到全面认知、融会贯通。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贯穿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出领航中国的大胸怀、大战略、大智慧。系列讲话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科学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反复强调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辩证思维,正确认识、科学分析、准确判断我们面临的国内外新形势、新变化;要坚持登高望远、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深刻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和总任务;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的问题思维,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坚持处变不惊的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要坚持求新求变的创新思维,注重以新思路、新视角观察问题,继承中有创新,坚持中有发展;等等。这些科学思想方法体现了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展望未来的大视野,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的大战略,以及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的大智慧,为我们以宽广的视野观察当今世界、观察当代中国,全面分析国际格局发展变化,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清醒认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基本遵循,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我们要深刻把握这些科学思想方法,正确地观察分析事物,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涵盖广泛、内容丰富、博大精深,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我们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地学习,深刻理解内涵、准确把握实质,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贯彻好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