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综合改革实验区会议在汉召开

发布日期:2013/11/14 来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11月7日,全国自学考试综合改革实验区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教育部考试中心党委书记刘军谊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考试中心综合处处长王和军、副处长刘敏、命题二处副处长东晓华、考务管理与监察处副处长时雨、教材处副处长刘素娟、助学管理处副处长沈漪等参加会议。来自北京、吉林、浙江、江苏、广东、四川、湖北7个省市的教育考试机构分管领导和自学考试负责同志与会。会议由王和军同志主持。

      刘军谊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详细分析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面临的形势。一方面,高等教育大众化趋势明显,各类开放教育、继续教育形式不断涌现等都对自学考试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另一方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立学习型社会为自学考试指明了发展方向。

      刘军谊同志强调,自学考试多年来坚持“宽进严出”的教育模式确保了自学考试的信誉和质量,在新形势下,加快自学考试综合改革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性。他要求,加快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综合改革步伐,实现在新形势下的结构调整,第一要明确新形势下自学考试的定位;第二要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第三要修订考试大纲,加快命题内容和题型的改革;第四要加快考核评价方式和考试方法的改革。

      会议对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综合改革的基本思路、目标、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和探讨,总结了综合改革试点经验,布置了改革任务。7省市代表分别就如何进一步推动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进行了讨论,并就改革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