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考周末进行 五大举措保公平

发布日期:2013/1/3 来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将于1月5日至6日举行。我省报名人数为113214人,全省共设考点38个,考场3292个。目前,我省201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为了确保考试公平公正,维护国家考试权威,我省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狠抓考试管理,进一步加大对考风考纪的治理力度,持续对考试作弊保持高压态势,重点打击包括请“枪手”代考及利用无线电通讯工具作弊的行为:

      一是首次将所有考生安排在标准化考场进行考试。考试全程录像,考试结束后组织专人回放审核,对发现的违规考生一律从严处理。

      二是使用身份证识别仪核验考生身份,以杜绝请“枪手”代考行为。考试时刷二代身份证进入考点,严格核对身份。

      三是采取多种措施防止无线电通讯工具作弊。考场统一配挂无声挂钟和金属探测仪,禁止考生携带计时工具或违规物品进入考场;考场统一配发考试文具,禁止考生自带文具进入考场等;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调动多辆无线电信号监测车对重点考点进行巡查,监测和阻断异常信号输入考场。

      四是实行“一题多卷”防御考试作弊。2013年研考将在政治、英语等多个统考科目实行“一题多卷”。同一考场内各种类型试卷随机分发。

      五是加大对违规考生的处罚力度。考试中发现的违纪作弊考生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3号令)进行处理,并将违纪作弊情况记入考生诚信档案,通知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对一些严重作弊行为,如组织团伙作弊,向考场外传递试题信息,使用相关设备接收信息实施作弊,伪造、变造身份证、准考证及其他证明材料,由他人代替或者代替他人参加考试等等,还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暂停参加研究生考试1至3年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者,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触犯刑律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遵规守纪,诚信应考。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二代身份证、准考证,进考场时不要携带任何文字资料、文具、计时工具(如手表)、电子存储设备、手机及其它无线电通讯工具。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举报电话:68880290,另在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网上公布了举报信箱。

      由于研究生考试期间可能遇恶劣天气,请提早出门,至少提前半小时到达考点,注意安全,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禁止进入考场。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