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体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生的公开信

发布日期:2012/11/6 来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诚信应考     公平竞争

——致全体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生的公开信

考生朋友们:

       你们好!

       一年一度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又要开始了,你们将在考场上一展风采,尽显才华。为营造良好考试环境,确保考试质量,并让你们考出真实好成绩,省教育考试院向全体考生倡议:诚信应考,公平竞争!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方式。维护考试公平,确保选材公正既是国家利益的体现,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但是,近年总有少数考生抱侥幸心理,企图通过违规作弊获得超过自己真实水平的成绩;每到考前或考试期间,也总有一些不法分子和无良中介利用少数考生的这种心理向考生兜售假试题、假答案,或自称能弄到答案,考试时能将答案传进考场而向考生推销无线电作弊工具,从而导致少数考生被骗并付出代价。

      为了确保考试公平公正,维护国家考试权威,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整肃考风考纪,不断加大对替考和利用无线电通讯工具传送答案等严重作弊行为的查处力度。教育部明文规定,凡研究生考试作弊者一律取消当次考试成绩,次年不得报考,对一些严重作弊行为,如组织团伙作弊,向考场外传递试题信息,使用相关设备接收信息实施作弊,伪造、变造身份证、准考证及其他证明材料,由他人代替或者代替他人参加考试等等,还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1至3年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者,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触犯刑律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所有处理结果都记入诚信档案伴随终身。最近,教育部、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委又专门发文,联手打击教育考试中贩卖假试题、假答案及利用无线电通讯工具作弊等行为。2012年上半年,公安部动用20多省、市的警力打掉一批全国性的考试作弊团伙,抓获并处理一批专事考试作弊的违法犯罪人员。2012年研究生考试中,我省多部门联手,共打掉作弊团伙8个,抓获专事作弊的违法人员20余人;共查处违纪作弊考生887人。这些违法人员都受到了应有处理,违纪作弊考生都被取消考试成绩,其中作弊的746名考生还被取消2013年硕士研究生报考资格,并被记入教育部诚信档案。

      201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在即,我省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狠抓考试管理,进一步加大对考风考纪的治理力度,持续对考试作弊保持高压态势。省教育考试院将继续有针对性的采取一系列措施,重点打击包括请“枪手”代考及利用无线电通讯工具作弊的行为:

      一是所有考生安排在标准化考场进行考试。考试全程录像,考试结束后组织专人回放审核,对发现的违规考生一律从严处理。

      二是使用身份证识别仪核验考生身份,以杜绝请“枪手”代考行为。现场报名确认时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仪核对考生基本信息;考试时刷二代身份证进入考点,禁止没有二代身份证的考生入场考试等。

      三是采取多种措施防止无线电通讯工具作弊。考场统一配挂无声挂钟和金属探测仪,禁止考生携带计时工具或违规物品进入考场;考场统一配发考试文具,按照“统一购置、有偿使用、用后归己”原则,禁止考生自带文具进入考场等。

      考试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将严格按照教育部33号令处理违纪作弊考生,相关信息记入教育部诚信档案,还将以文件形式将违纪作弊考生的情况通知其所在高校或工作单位。

      为了确保你们2013年研考顺利,省教育考试院特别提醒:

      1.尽早准备并保管好二代身份证,否则将不能进场考试。

      2.因要刷二代身份证进场,请至少提前半小时到达考点。

      3.不要参与作弊。不要相信能买到真试题、真答案。

      4.进考场时不要携带任何文字资料、文具、计时工具(如手表)、电子存储设备、手机及其它无线电通讯工具。

      考生朋友们,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保持良好考试秩序、维护国家考试权威、确保选材公正是我们全体考试工作人员责任,也是每个考生应尽的义务。诚信应考心安理得,违纪作弊战战兢兢;诚信应考今年不行明年可以再来,违纪作弊则会留下污点,抱憾终身。我们真切希望所有考生朋友自尊、自强、自信,丢掉幻想,放弃侥幸,诚信应考、公平竞争!衷心祝愿你们在2013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中取得理想成绩!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2年10月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