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教育考试院专家评析2012年高考湖北卷

发布日期:2012/6/8 来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坚持守正出新  彰显课改理念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专家评析2012年高考湖北卷


  今年是湖北省高考自主命题第九年,又是告别传统高考、实施新高考的第一年。今年湖北卷继续贯彻“坚持稳定为主,注重基础考查,突出能力立意,着力内容创新”的命题指导思想,以新课改为契机,在试卷的内容和题型等方面进行了调整,较好地处理了基础与发展、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将学科知识和能力融为一体,全面检测考生的学科素养,稳步推进新课程改革和中学素质教育,有力发挥高考甄别选拔的测试功能。

语  文

  一、坚持守正出新,确保平稳过渡

  今年试卷始终坚持在以下两个方面坚持守正出新,以实现向新高考的平稳过渡。

  一是试卷以2012年高考湖北卷语文科《考试说明》为命题主要依据,以2012年新高考适应性测试为重要参照,确保了由“旧”向“新”的平稳过渡。全卷六个大题23个小题,考查内容、题型和赋分以及试卷排序的变与不变都在预期之中,既延续了“旧”高考试卷的特点和优势,又体现了新课标的要求和变化。试卷注重新增考点的平稳导入。文言文断句是今年新增的题型,为了控制试题的难度,命题选择了一段与前面文言文阅读选文有关联的材料,叙述的是与王湛同时代的另一位名士魏舒的故事,篇幅简短,表意相对独立和完整,便于考生联系上文来把握这段文字的意思,更易入题。

  二是试卷选材和试题编制注重发扬湖北卷多年形成的传统特色:深厚的文化蕴涵、高雅的审美追求和博大的人文情怀,在传承中实现平稳过渡。

  如第一题考字音,四个选项中的词语,不仅字数相同排列整齐匀称,而且所有考读音的带点字都居于词首。这样既便于考生答题,又增添了试卷的形式美。可谓用心良苦。

  论述类文本阅读选用的是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家表达自己思想的方式》。选文既具有深厚的人文内涵,又特别彰显了中国哲学的民族文化特性,对考生更深入地理解和把握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大有裨益。试题的编制也十分讲究,每个题都有明确的阅读区间,既方便考生阅读作答,也体现了试题设计的层次感。每个小题中的四个选项,不仅表述的角度紧扣题干,且字数相当,整齐对称,呈现出一种建筑美。

  又如文言文考查,选文由刘义庆《世说新语》选段和刘孝标的注解组合而成。《世说新语》为古代笔记小说的范本,鲁迅称其“记言则玄远冷隽,记行则高简瑰奇”;所写人物性格独特,气韵生动。刘孝标注亦为传世之作。命题文本选取二者组合为一,形式新颖别致,内容相得益彰,命题空间得以进一步拓展。

  二、回归课程本体,引导中学教学

  第一,增强与教材的联系,引导中学教学务本求实。如第1、2题中考查字音、字形的词语大都出自课文。第5题的文学常识,或源于教材注释、知识短文,或源于名著导读。第14题诗歌鉴赏题干中的“贾岛注重用字推敲”一句,与必修5第44页的《“推敲”的来历》相互应和。第21题的材料“宝黛初会”也来自必修教材。凡此种种联系,或隐或显,都是要给中学教学以明确的导向:远离题海,立足教材,用好教材。

  第二,关注新课程“三维目标”,引导中学教学全面提高考生语文素养。首先注重基础考查,知能覆盖全面。音、形、义、句、篇、章,必修、选修等均有涉及;《考试说明》规定的五大内容和六大能力,试卷全面覆盖。其次是注重在“三维目标”的交叉点上命题。例如14题鉴赏贾岛诗,选材难易适度,设题自然合理又独具匠心,两个小题落实了三个考点——鉴赏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巧妙地将文学鉴赏中的“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三维目标融于一题。

  第三,注重语言运用,引导中学语文学以致用。第20题要求为湖北“全民读书月”活动写阅读宣传语,关注当代生活,富有地域特色,在语言运用中传递了“书香荆楚,文化湖北”的文明新风。第21题要求用对偶句描述“宝黛初会”的情景,第22题为漫画“题诗或配文”,结合考生的语文学习实际和生活实际来检测语言运用能力,具有浓郁的“语文味”。

  三、突出能力立意,彰显课改理念

  新高考如何彰显课改理念?突出能力立意,尤其是突出探究能力、写作能力的考查,是试卷的着力点。

  散文《耳边杜鹃啼》人文蕴涵丰富,探究点较为密集。命题以文末“杜鹃这种鸟就这样被美化了几千年”作为切入点,切口虽小但可以洞察全文。题干要求“选取一个角度探究原因”。考生只要细读全文,就能从字里行间读出作者的创作意图,多向度解读杜鹃被美化的原因。这样的设计给考生提供了选择的空间,便于考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感悟选定探究视角,进行有创意的解读,发表个性化的见解。

  作文试题采用新材料作文的形式。一段关于“书信”的试题材料以语文课堂教学实录片段的形式呈现,以背诵篇目《春望》中的“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作为议论的触发点,与考生的生活实际及语文学习实际紧密联系。材料以“看法”为中心,考生思维可以多向展开。比如,在紧密联系现实的前提下,可以分别从老师的“家书消失”、生甲的“不可替代”、生乙的“更便捷”、生丙的“形式变了”、生丁的“很多东西都在悄然改变”等见解中选取角度立意作文;也可将师生的“看法”进行整合提炼,进一步明确“看法”的哲理内涵和现实指向,并能由此及彼地广泛联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发展实际说开去,从传统与现代、历史与现实、过去与未来、传承与创新、守望与扬弃、回归与疏离、物质与精神(情感)等层面展开对“变”与“不变”的理性思辨。总之,考生对于试题材料的理解和认识的深浅以及作文立意定向的广度和深度可以体现作文试题考查的层级性要求。

数  学

  一、突出新增内容,强化主干知识

  试卷紧扣《考试说明》,整体把握高中数学课程,基础与能力并重,稳定与创新兼顾。对常用逻辑用语、合情推理与演绎推理、三视图、定积分、算法初步、几何概型、条件概率、不等式选讲、几何证明选讲以及坐标系与参数方程等新增内容的考查在文理科试卷中都分别占有相当的比例。

  试卷在突出新增内容考查的基础上,仍将主干知识内容作为考查的重点。文理全卷将函数思想、算法思想、等价转化思想、数形结合思想、统计与随机思想等作为主线,试题贴近教材,为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导向。

  二、突出几何直观,正视文理差异

  试卷将课程标准重视“图形的语言”和几何直观凸现得淋漓尽致。两份试卷都力求在几何直观、数形结合和动态变化过程中设置问题,全面检测考生的观察、直觉、联想、猜测、类比、探究等思维品质。

  命题仍坚持文科重视数学知识的工具性和形象性,理科突出数学概念的深刻性和抽象性的定位,进一步加大文理试题的差异。文理试卷中完全相同的试题和姊妹题各有5题,完全不同的试题共计有12题。从整卷上看,今年文科试卷切实地控制了的绝对难度,使其更加适合我省文科考生的现实特点。两份试卷布局由易到难,由简单到综合。小题只要考生概念清楚,基础扎实,就能够顺利得到基本分数。大题仍坚持一题多问,层次分明,梯度合理,较好地控制了入口难度,使考生易于上手,达到了“难度适中、坡度平缓”的效果。

  三、突出贴近教材,彰显数学文化

  试卷沿袭了“在丰富背景下立意,在贴近教材中设计”的命题风格,文理科试卷中以教材的素材为依据,经组合加工、改造整合和延拓提高而成的试题分数均超过了90分。如文16(理12)与数学3第15页程序框图如出一辙;文19题改编于数学2第29页习题A组第5题;理18(文20)以数学5第44页例2为素材加工而成;文理共用第21题取材于数学2-1第41页例2的背景等,同时试题的表达方式与语言叙述尽可能与教材保持统一。这种做法可以为中学数学教学实施素质教育创造宽松的环境,为高考复习提供“依纲靠本”的导向。

  试卷讲究素材背景的文化性和数学美的呈现。如 “古希腊毕达歌拉斯学派研究的三角形数”、“《九章算术》中 ‘开立圆术’与近似计算”、“回文数求个数”、“黄金分割数与优美双曲线”、“保等比数列函数”等,让考生在丰富多彩的试题背景中,实现知识和信息的迁移,体验数学美和数学文化。

  总之,今年高考文理卷进一步展现了“平稳中重基础,朴素中透灵气,平实中见真功”的命题特色,较好地实现了“选拔”、“区分”和“导向”功能。

英  语

  一、依“纲”据“本”,考查全面

  今年英语试卷的考查注重对教材中的语言知识和语法知识的覆盖,全卷总词量为4395个,有效词数为1101个,约占我省《考试说明》词汇表的31.3%。“词汇知识运用”部分的考点涵盖名词、形容词、动词(词组)、副词、介词(词组)等,对试题中可以依据《考试说明》所列的构词法规则而了解掌握的“新”词汇并未加以中文标注,可以有效地检验新课改后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成果;“完成句子”部分涉及了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倒装、虚拟语气、表语从句、状语从句、强调句型以及代词,其中代词和表语从句是自2007年以来试卷中第一次考查到的两个语法点。这两个大题考查的词汇和语法知识都是《课程标准》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

  “听力”、“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要求考生在听懂、读懂材料的基础上答题,根据《考试说明》的要求,考查点覆盖全面,如对材料的主旨和要义、对事实性的具体信息、对说话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的理解和推断。

  因此,今年高考英语试卷依“纲”据“本”,考查全面。这对于引导我省高中英语教学“关注课本,回归教学”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二、语料真实,贴近生活

  在注重考查基础的同时,本次高考英语湖北卷也很注意语料的选择和编写,并体现了湖北省高考英语试题的一贯风格:语料真实,语言地道,表达准确、规范。如“听力”材料有关于国际交换生、电视采访、某大学图书馆迎新解说词等一些日常生活中常听到的内容。“完形填空”的选材是现实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过的啼笑皆非、事与愿违的消费经历。五篇阅读材料中,A篇涉及人们对家乡变化的关注;B篇作者的经历折射出西方父母从小就让子女多方面地接触和了解社会,从而培养孩子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现实;C篇讲述的是一封女子求学信件引发了英国高等教育的改革;D篇是有关同一家庭中不同子女的成长情况和兄弟姐妹之间相互影响的调研报告;E篇议论文的作者根据观察,发现了人们工作中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短文写作”要求考生用英语提示语,结合生活事例进行个性化解读与阐释。简练的提示内容和开放式的写作要求赋予考生更为广阔的思维空间,从对英语提示的理解到对写作素材的选择,再到文章的谋篇布局、字词句段,思维容量丰富,既考查了考生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又考查了他们对生活的感受能力和情感认知能力——这也是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对“情感态度”实施的显性考查。

  总之,这些精心挑选的材料和编写的句子与《课程标准》中的“话题项目表”和教材内容吻合,贴近生活,可读性强。

  三、稳中有变,精益求精

  相比前几年的英语试卷,今年的英语试卷在内容、题量及赋分等方面保持稳定的前提下稍有变化:“词汇知识运用”中的“完形填空”从每题1.5分降为每题1分,“书面表达”中的“完成句子”从每题1.5分提高为每题2分,“短文写作”由25分提高到30分。这些改变,对新课改背景下的高中英语教学改革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它提醒中学英语教师要积极转变教学观念,要在注重基础知识教学和培养学生基础技能的前提下,更加注重学生语言输出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此外,在“完成句子”大题中给每个小题提供了全句的汉语提示,语言更加完整、流畅,试题更加完善。这表明高考英语(湖北卷)精益求精,日趋成熟。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