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戏剧性表达例说》序

发布日期:2012/5/25 来源:《高考作文戏剧性表达例说》

《高考作文戏剧性表达例说》

罗金远

      作文,有法而无定法。我不敢说《高考作文戏剧性表达例说》就是考生模仿范本,但是认真学习肯定有借鉴意义。

      所谓戏剧性,是指像戏剧情节那样九曲回肠、峰回路转、扣人心弦。对于作文而言,戏剧性就是出乎意外,“没有冲突就没有戏”。我们都知道,行文要有冲突、曲折、难意料,方能出彩、出戏、出意境。

      左兵编审是我在《湖北招生考试》杂志工作时的同事,他在作文教学与研究方面造诣颇深。赢得满堂喝彩的《出彩作文》杂志,即出自左兵先生之手。现在,再请左兵先生与全国各地知名语文教师合奏新曲——《高考作文戏剧性表达例说》。

      《高考作文戏剧性表达例说》分为三大部分:新材料作文戏剧性表达,话题作文戏剧性表达和命题作文戏剧性表达。各部分统摄题稿十余篇,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回答“如何进行戏剧性表达”。其中,每篇题稿的标题为本书一大亮点,由两部分组成:“有戏例文”的个性标题和“戏剧性表达”的具体途径,即每篇题稿的标题便是回答“如何进行戏剧性表达”的关键性语句。每篇题稿由“预测文题”“戏剧性表达”“有戏例文”“例文之戏”四个单元组成。“预测文题”用描述真实生活的记叙文字做命题材料,内容新颖,不会“似曾相识”;“戏剧性表达”就预测文题列举出多种戏剧性表达途径;“有戏例文”为各地优秀教师的下水作文或其学生的有戏佳作,故事情节有矛盾冲突,人物语言行动有潜台词;“例文之戏”阐述有戏例文个性化出戏途径,揭示戏份之所在及其深刻蕴含。

      《高考作文戏剧性表达例说》提出“戏剧性表达”的理念,出发点有二:其一,强调用独特的表达方式表述通常的道理。中学生作文,“理论创新”不做重点要求,而最强调的是“表达创新”,用“亏他想得出来”的独特表达方式,凸显文章主旨。其二,强调用具象的“出戏途径”取代抽象的写作术语。从预测文题和有戏例文中总结出来的“出戏途径”,将“写作方法”赋予形象,学生读后,在脑海形成具体的“像”,而不是抽象的“筋”。

      《高考作文戏剧性表达例说》提出“戏剧性表达途径”之具象,由两方面的因素组成:其一,动词。动词在语言中内容最丰富而又最生动。“出戏途径”具象中有“动作”,这能让学生迅速联想到自己的生活,立即进入构思状态。其二,矛盾。矛盾冲突是文章的主体事件。“出戏途径”具象中蕴含矛盾冲突,考生构思文章时,会联想自己生活中的“矛盾冲突”及其解决过程。写出来的文章就会从“悬疑”到“释疑”,一波三折;写出来的文章就能摇曳多姿,吸引眼球。

      《高考作文戏剧性表达例说》提出“戏剧性表达途径”之具象,分为两个层次:其一,预测文题的“出戏途径”。就预测文题阐述“普遍性”的“出戏途径”。其二,有戏例文的“出戏途径”。就有戏例文阐述“个性化”的“出戏途径”。将两者明显区别开来,大有好处:学生通过学习有戏例文个性化的“出戏途径”,将预测文题中“普遍性”的“出戏途径”内化为自己的“出戏途径”,利于写出富有矛盾冲突的佳作。

      我认为,高考作文,要慎重处理“很好写”和“写得好”的问题,千万警惕跌入命题人预设的“温柔陷阱”,别让常规表达迷住心窍!高考命题要求“命意是明确的,表述是隐蔽的”,考生务必发现隐蔽的真实命意,展开超常思维,进行超常思辨,策划超常思谋,找到“戏剧性表达途径”,写出个性化的上乘之作。本书与两年前左兵老师主编的《高考作文超常构思例说》是姊妹篇,均堪称绝活,值得借鉴,实为广大考生赢取作文高分之利器。

     作诗,功夫在诗外;作文,大抵也是如此。作文之妙,妙不可言。《高考作文戏剧性表达例说》道出真经否?还请读者细细品味。

      是为序,并作推荐。

2012年5月26日

(作者系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调研员、情感读本杂志社总编辑、湖北大学硕士生导师。)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