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第四届自考校园文化节盛大开幕

发布日期:2012/5/19 来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5月19日傍晚,由湖北省教育考试院主办的我省第四届自考校园文化节在湖北中医药大学盛大开幕。教育部考试中心党委书记刘军谊,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国雄、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雁冰,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江畅等领导与18个兄弟省市的教育考试机构代表以及在鄂自学考试主考院校、助学单位和全省市(州)教育考试机构的领导出席开幕式。一千多名自考生代表与会。

      江畅同志和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王华分别致辞,“全国优秀自考生”李姚迪同学代表全省自考生发言,徐雁冰同志和刘军谊同志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最后,黄国雄同志宣布湖北省第四届自考校园文化节开幕。仪式简朴而隆重,随后举行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晚会。

      晚会分为“楚风”和“龙文”两大部分,节目全部由我省自考学子自编自演,既体现了荆楚风情,又反映了自考文化。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健康,包括舞蹈、合唱、器乐演奏、魔术、相声和走秀等多种表演形式,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充分展示了我省自考生的艺术才华。表演者以饱满的热情,载歌载舞,用一个个精彩的艺术节目,表达着对开放的自考校园文化和健康生活的热爱,体现了我省自考生蓬勃激昂、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艺术素养。

      这是一个见证欢乐与欢聚的夜晚,也是一个充溢友情与激情的夜晚。全国各省以及全省各地教育考试机构、主考学校和助学单位的朋友们济济一堂,互致问候,共叙情谊;来自全省各校千余名自考学子再次相聚,欢声笑语火热会场,掌声、呐喊声、音乐声响彻夜空。黄家湖畔,绿水青山,习习晚风,熠熠星光,莘莘学子,盈盈笑语。学子们充分感受着自学考试的开放、自由、包容,尽情享受着自考生自己的节日。  

      自学考试制度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一项创举,是一项教育创新,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能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和学习型社会特点的国家教育制度,在我国学习型社会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湖北省自学考试自1984年首次开考以来,累计有1000 多万人次参加自学考试,100多万人取得专、本科毕业证书。2011年我省开考211个专业,在籍考生150多万人。自学考试这座没有围墙的大学,以其开放、灵活、经济、管理严格等优势,为愿意学习的人们提供了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成为我省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建设教育强省和学习型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首倡“自考校园文化”理念,并首创“自考校园文化节”。文化节体现了“育人为本”的理念,是建设自考校园文化的重要平台,是实现自考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促进自学考试事业健康发展的省级校园文化建设活动,自2006年推出首届以“自学考试——没有围墙的大学,终身教育的平台”为主题的文化节以来,又于2008年和2010年举办了主题分别为“放飞理想”“感悟人文魅力,绽放绚丽青春”的第二届和第三届,被广大自考学生誉为“自己的节日”,受到他们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在省内外具有重大影响。通过自考校园文化节活动,自考学子全面参与、广泛学习、深入交流,同台竞技,欢聚一堂,充分激发了自考生群体强烈的大学氛围和群体认同,不仅大大提高了全省数十万自考生的大学生意识,进一步树立了自尊、自信、自强和自立精神,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也使社会公众对自学考试和自考生的认识更加全面,自考不只是考试和传授书本知识,而是对考生文化素质、思想道德、审美能力、社会实践能力等等全方位的培养。“自考校园文化”理念得到了全国范围内的广泛认同。2011年,湖北省获全国考委授予的校园文化建设“特殊贡献奖”。  

      “湖北省第四届自考校园文化节”以“开放的文化,健康的生活”为主题,历时一个多月,将开展才艺展示、艺术作品展、“写一封家书”、闭幕式及颁奖酒会等系列大型活动。特别是全省二十万自考生同读《情感读本》,同写一封家书的活动,反映了自学考试重视情感熏陶和人文关怀的文化特征,是本届文化节的一大亮点。该活动以“真情实感”为主题,使用活动专用信纸和信封,由学生自己给父母亲友写一封家书,道出隐藏在心底的炽热情感,并邮寄给父母亲友,自愿公开的优秀作品将结集出版。学生在阅读《情感读本》时体会、感悟,在书写家书时回忆、感恩,征文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阐释“家”的情感意义,尽显真情友善,感恩育养。如此规模的以写家书形式进行感恩教育及情感教育的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不多见。6月9日,还将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举办湖北省自考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凡湖北省自学考试毕业生(或将毕业的考生)均可凭相关证件免费参加。此外,省内各助学单位、考试机构将举行各种文艺活动、体育活动、德育活动、读书与学术讲座活动、创业就业指导活动等。自考校园文化节既着力弘扬自考文化,又着眼于为自考生服务,一方面是为自考生充分展现综合素质创造平台,另一方面侧重于为自考生办实事,积极为他们就业创造条件。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