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湖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公开招聘考试信息专栏

发布日期:2012/5/16 来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湖北省招1.7万农村教师   年薪3万起

新政解答

      继在全国率先启动“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后,我省又出台一项创举:昨从省教育厅获悉,经省政府批准,从今年开始,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不含县城)新录用教师(以下称“新录用教师”)实行“国标、省考、县聘、校用”的新机制,今年将招录1.7万名。   

      据介绍,新录用教师招录对象为在岗的未入编的符合条件的资教生(含特岗生)、应届或往届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获得学历、学位),且年龄在30周岁以下(即1982年6月1日以后出生)。新录用教师实行年薪制,在边远贫困地区任教的,每人每年3.5万元。在其他地区任教的每人每年3万元,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适时调增,资金由省级财政负担,使用事业单位编制。记者调查了解到,3万元年薪的水平高出大多数乡镇公务员的年收入。   

      省教育厅表示,此举旨在激励优者从教、保障教者从优。据介绍,现阶段农村义务教育存在一个“老难题”:县城中小学待遇好些、环境好些,在乡镇中小学任教的教师千方百计往县城挤,农村中小学教师年龄老化、知识更新速度慢、农村孩子“基础不牢”、城乡教育均衡亟待推进。   

      为鼓励优者在农村体面教书、尊严生活,此次还出台了其它政策: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绩效考核时,可高于城区教师12%;给农村教师买医疗和养老保险;对在农村工作的湖北名师、特级教师、骨干教师每月发放定额补助;为新进教师、城乡交流教师建设周转房;教师住房公积金纳入财政保障范畴;每年选派农村教师参加海外培训等。   

      据介绍,此举标志我省改善农村教育的努力,正从资教行动计划变成一种长效机制。     

      新政解答   

      在岗的资教生笔试成绩可加5分   

      我省公开招录1.7万名农村教师工作已正式启动,报名将择日开始。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详细解答了相关政策。     

      录用必须有教师资格证   

      这位负责人称,一个考生只能报考一个岗位,报考者须有教师资格证。暂未取得、但已报名参加今年6月申请教师资格考试的,此次可报名参加招聘考试,但在录用时,必须取得相应学段教师资格证,否则将取消录用资格。   

      全省各市州均设立考点,在省外工作和学习并持省外户籍的考生网报时,考点一律选择武汉市。在我省工作的省外户籍考生及本省户籍考生,网上报名时可按工作所属地选择考点。   

      不过,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受理报考: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曾被开除公职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可不受理报考的人员。     

      综合知识专业知识三七开   

      据介绍,此次招录分为报名、笔试、资格审查、面试、体检和录用6个环节。笔试主要考综合知识和教育教学专业知识,笔试成绩中,教育教学专业知识占70%、综合知识占30%,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讲课能力。在岗的资教生(含特岗生)、服务期满的“三支一扶”毕业生,笔试成绩加5分。   

      笔试成绩按教育教学专业知识和综合知识比重7:3计算。面试重在测试教育教学能力,考查应聘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课堂教学能力,必须以讲课(或说课)的方式进行。考生的总成绩为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     

      招录建立退出机制   

      新录用教师一律安排在农村乡镇(村)学校任教,可以在县域内农村乡镇学校间流动,但因被解聘、辞退或其它原因离开农村中小学的(包括到县城教书),其年薪、编制等待遇即终止。对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予以解聘;对不符合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条件的,不予注册;违反《教师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依法予以辞退。   

      招录建立退出机制,让不适合在乡镇学校任教的新录用教师适时退出。对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解聘;对于不符合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条件的,不予注册;对于违反《教师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依法予以辞退。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