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招收中职毕业生统一技能操作考试方案

发布日期:2012/3/6 来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关于印发《2013年湖北省普通高校招收中职毕业生

统一技能操作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

鄂高考﹝2012﹞1号

各市(州、林区)、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

      现将《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中职毕业生统一技能操作考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O一二年一月七日

2013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中职毕业生

统一技能操作考试实施方案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招收中职毕业生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2013年高等学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将在机械类、电子类、计算机类、会计专业、护理专业和建筑技术类等六类专业继续开展以技能操作考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的统一招生考试试点工作。为确保上述试点工作安全平稳顺利,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报名与考试

      (一)报考资格

      凡符合我省普通高考报名条件的中等职业学校(含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等)应届或往届毕业生均可报考。

      (二)报考事项

      1报名时间、地点及要求

      2013年技能操作考试报名时间为2012年7月,具体时间以相关院校公布为准。

      文化综合考试报名时间与我省2013年高职统考报名同步。

      符合报考资格的学生,凭所在学校统一出具的学籍证明(往届毕业生凭毕业证)、二代身份证以及户口本报名。参加机械类、电子类、会计专业技能操作考试的到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报名;参加计算机类、建筑技术类技能操作考试的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报名;参加护理专业技能操作考试的到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报名。每位考生只能选择一个专业报名,不得兼报。

      报名时须考生本人到报名点接受资格审查,现场采集报名相关信息同时采集图像信息。

      技能操作考试取得D等及以上成绩的考生可在户籍所在地或就读学校所在地教育考试机构参加2013年的高职试点文化综合考试报名。

      2.考试科目及分值

      相关专业试点实行全省统一单独命题、单独考试、单独录取。考试分文化综合考试和专业技能操作考试两部分。

      文化综合考试内容包括常识、语文和数学三个部分,共200分。

      专业技能操作考试为实际操作,各专业具体内容要求为:

      机械类专业:钳工技能、车工技能、铣工技能,考生可任选一种,考试标准为初级工技术标准,满分为200分。

      电子类专业:电子装配、维修电工技能,考生任选一种,考试标准为初级工技术标准,满分为200分。

      计算机类专业:程序员技能、网络管理员技能、信息处理员技能三个技能训练内容的八个模块综合构成,考试标准为初级技术等级标准,满分为200分。

      会计专业:凭证处理、账簿处理,考试标准为会计从业资格标准,满分为200分。

      护理专业:专业技能应知(选择题)、专业技能实践能力两个模块。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包含必考项目:无菌技术(铺无菌盘);抽签考试项目(两项抽选一项):急救技术(徒手心肺复苏)、无菌技术(戴无菌手套);自选考试项目(三项自选一项):铺床技术(铺麻醉床)、测血压技术(测量血压法)、输液技术(密闭式静脉输液技术)。考试标准为初级技术标准,满分为200分。

      建筑技术类专业:建筑材料与检测、建筑制图、建筑CAD、建筑构造和建筑施工测量五个模块构成,考试标准为初级技术等级标准,满分为200分。

      文化综合考试时间为150分钟,专业技能考试时间根据专业要求确定。

      3.考场编排及准考证发放

      专业技能操作考试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负责编排、制作相关准考证,并于考生报名时现场打印、发放。

      文化综合考试由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办负责编排、制作准考证,并于2013年6月初通过各级教育考试机构发放给考生。

      4.考试时间及地点

      专业技能操作考试时间为2012年7月,地点分别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和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详细时间以准考证为准。文化综合考试时间为2013年6月7日上午,与普通高考同步,地点在文化综合报名所在县(市、区),详细时间和考场安排以准考证为准。

      二、命题与评卷

      文化综合考试由省教育考试院命题、制卷。试卷交接的时间、地点与方式另行通知。专业技能操作考试的设备和材料等准备工作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和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负责。

      专业技能操作考试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和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负责评卷,成绩分为A、B、C、D、E五个等次,A为180分以上(含)、B为160-179分、C为140-159分、D为120-139分、E为119分以下(含),E为不合格。评卷院校于2012年8月底前将考试成绩报送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办,9月中旬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向考生提供成绩查询。文化综合考试评卷工作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2013年6月25日发放成绩。届时,考生可通过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hbea.edu.cn)或湖北教育考试网(http://www.hbee.edu.cn)查询本人成绩。

      三、组织与管理

      文化综合考试大纲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编写,机械类、电子类和会计专业技能操作考试大纲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制定,计算机类和建筑技术类专业技能操作考试大纲由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制定,护理专业技能操作考试大纲由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制定,省教育考试院审定。文化综合考试大纲和相关专业技能操作考试大纲统一在考试前通过省教育考试院网站等新闻媒体公布。

      文化综合考试由各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负责组织管理,专业技能操作考试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和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负责组织管理,专业技能操作考试须选聘和培训具有相应专业技术的考评员负责监考与评分。考试期间,省教育考试院将向考点派出巡视员,监督检查试卷安全保密、考试组织情况和考风考纪,协助处理偶发事件。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