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第二届四次职工大会

发布日期:2012/1/13 来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2年1月13日,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召开第二届四次职工大会。院党委书记、院长江畅,副巡视员胡胜方,副院长徐泽贵、黄恩育,纪委书记刘晓林出席大会。大会由徐泽贵同志主持。全院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江畅同志作题为《清醒认识形势,积极应对挑战,全力提升我省教育考试专业化、科技化水平》的2011年院工作报告;刘晓林同志作题为《关于我院2011年财务决算和2012年财务预算的报告》;黄俊同志作题为《2011年院工会工作报告》。

      江畅同志在报告中谈到,2011年我院紧紧围绕院“三五”规划目标和教育考试核心业务工作,积极服务全省教育考试事业发展大局,稳步推行各项教育考试改革,加大科技办考和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力度,机构专业化水平与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顺利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目标。

      江畅同志首先对2011年考试及命题总体情况进行了回顾。

      在考试方面,考生报考规模增长明显。普通高考报名总人数下降趋势暂缓;硕士研究生考试连续5年持续升温;美术专业基础课统考、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测试等项目考生规模相对稳定;自学考试稳步发展。学历教育考试依然保持上升势头,非学历证书考试发展平稳,衔接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在发挥自学考试优势、拓展职业教育渠道、构建教育立交桥方面形成重要创新和实践;综合考试项目考生规模持续增长。

      在命题方面,全年圆满完成了普通高考、自学考试、综合考试及委托命题等多项命题任务。

      2011年,我院承担的各项考试、命题工作安全平稳顺利,没有发生失密泄密等考试安全类事件,没有发生大面积考试违纪舞弊事件。全院各项工作整体平稳良好。

      江畅同志在报告中从九个方面对2011年全院各项工作进行了归纳总结:一是考试组织命题管理进一步规范;二是科技办考能力再获提升;三是制度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四是多项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突破;五是治庸问责、警示教育活动成效显著;六是干部人事调整平稳有序;七是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八是院属产业健康发展;九是机关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江畅同志在报告中讲到,2011年我院各项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在办考环境日趋复杂、社会关注程度日益提高的情况下,同志们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全年教育考试工作平稳顺利,运转良好。这些成就是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招考战线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全院干部职工的智慧和汗水。

      江畅同志指出,当前教育考试工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形势,主要体现在社会转型加快,办考环境形势严峻,办考工作缺乏法律支撑,考生规模持续下降。在这种新形势下,教育考试管理工作面临众多难题、挑战和新要求。这种新要求就是:我们的考试及其管理不能有任何闪失,考试的公平公正不能有任何闪失。哪怕一个小的失误,都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有任何一点闪失,轻则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重则影响社会的稳定。要适应这种新要求,除了我们的办考机构和办考队伍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工作责任感之外,还必须提高办考的专业化、科技化水平。在这种新的形势下,只有办考实现了专业化和科技化,我们才具有核心竞争力,我们的综合实力才会强大,我们的工作才能真正做到万无一失。

      江畅同志强调,针对我省教育考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要求,我们必须迅速行动起来,我们的对策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国家、湖北两级教育事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纲要为指导,大力加强考试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大力推动科技化办考,加大硬件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升考试机构专业化、科技化水平;大力寻求教育考试事业发展的新机遇,积极开发和引进考试项目,稳步推行改革试点,优化教育考试事业发展的外部环境。

      江畅同志指出,2012年不仅是我院“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描绘“四五”规划蓝图、谋划教育考试事业未来发展的转折年,是形成落实“两级规划纲要”、服务湖北跨越式发展整体思路的关键年,是继续加大办考业务、办考机构、办考人员专业化和科技化建设力度的建设年。

      江畅同志强调,全院上下要精心组织各项考试与命题,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安全平稳顺利;加快机构专业化建设步伐,重点启动并完成我省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的先期建设工作,开展考试项目专业化管理的试点研究工作;进一步提高科技化水平;做好“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做好各项教育考试改革试点推进工作;努力营造事业发展良好环境;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机关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做好达标评优工作。

      江畅同志在报告结束时对全院干部职工提出要求,他说:“2012年处于全省教育考试事业发展的一个关键节点,做好2012年全年各项工作,对于我们回顾“三五”、总结经验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四五”时期开好头、起好步作用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认清形势、正视困难,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开拓进取,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为全省教育考试事业的科学发展、为把我院办成现代化的专业考试机构做出更大贡献,为党的十八大献礼!”

      大会同时对我院工会进行了换届改选。刘晓林同志当选新一届工会主席并代表新组建的工会领导班子作了就职演说。

      大会还投票选出了我院2011年度14名最佳员工并进行了表彰。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