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畅同志在第八届非学历证书考试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1/13 来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在第八届非学历证书考试研讨会上的讲话

江  畅 

(2011年11月30日)

 

同志们:

      湖北省第八届非学历证书考试研讨会今天在黄梅召开了。在此,我代表省教育考试院向与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辛勤工作在非学历证书考试一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慰问!也要借此机会对为这次会议成功召开提供各方面帮助的黄冈市教育局、市教育考试院,黄梅县政府、县教育局、县教育考试院的有关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开展考试研究和探讨,是非学历证书考试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坚持一年一度的非学历证书考试研讨会,是我省非学历证书考试工作的重要特色。我省非学历证书考试当初的研讨,多是以单项考试为主,如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研讨活动、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研讨活动等。从2010年开始,我省将非学历证书考试的研讨活动正式统一命名为“湖北省非学历证书考试研讨会”。同时,我院将多年来非学历证书考试研讨活动中的部分优秀论文集结成册,正式出版了《社会考试管理探索》一书。该书的出版,填补了我省非学历证书考试研究成果方面的空白,受到了教育部考试中心领导及有关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成为了我省非学历证书考试研讨活动的里程碑。

      开展非学历证书考试研讨活动,有效推动了我省非学历证书考试事业的科学发展。一是提供了考试工作的理论指导。开展考试研讨活动,不仅能够促进考试经验的积累和总结,促进考试经验升华为考试理论,而且有利于深化对考试工作规律的思考、认识、探讨和把握,从而为实际的考试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理论支撑。二是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各级考试机构、各个考点及全体考试工作人员,在考试工作中,注重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边摸索,用考试理论指导考试实践,用考试实践丰富和更新考试理论,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作风。三是促进了考试工作效益的提高。各级教育考试机构、各个考点,在开展非学历证书考试管理、考试信息化建设与考风考纪建设中,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自身优势,形成了许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各具特色、简便实用的管理办法和工作措施。通过研讨会形式,能够促进各地、各考点之间进行经验交流、学习借鉴、推广应用和“比学赶超”,从而提高考试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事实表明,非学历证书考试研讨会作为我省非学历证书考试工作者自己创设的一个重要交流研讨平台,在推进我省非学历证书考试和提高办考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大家要珍惜这个平台,进一步办好这个平台,使其真正发挥交流经验、研讨问题、发表意见、提供建议的作用。

      下面我就我省非学历证书考试工作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充分认识非学历证书考试在我省教育考试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我省学历证书考试发展的空间是有限的,而且随着中小学入学人数的减少,学历证书考试报考的人数急剧下降。除自学考试衔接教育这种形式之外,其他所有证书考试人数都在下降。而非学历证书考试由于考生就业和再就业的需要、以及提高综合素质的需要,呈现出迅速发展的态势。

      大力发展非学历证书考试,首先是满足考生继续教育和终生教育的需要的重要教育形式;其次是各级各类学校为社会服务的重要途径;也是教育考试事业未来发展的主要生长点和主要阵地。

      第二,要通过各种途径积极拓展考试规模。拓展考试规模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新增项目;二是拓展已有项目规模。对于在座的各位来说,主要是拓展已有项目规模。主要措施有:一是加强宣传,让社会人员、学校学生知道。二是要为考生提供方便、快捷、周到的服务。三是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如与教研部门联手(计算机、教育学、心理学、外语等),争取学校出台鼓励政策,使考试与教学、与毕业联系起来。

      第三,要通过研讨、创新,不断完善考试管理和提高办考水平。非学历证书考试创办了非学历证书考试研讨会这个平台,要将这个平台用好。要通过一年一度的研讨交流总结经验,研究解决问题,集中大家的智慧改进管理。这是直接的,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种形式,促使大家在平常的工作中做有心人,注重思考、琢磨、创新,不仅及时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而且要找到新办法,运用新手段,采取新措施。我希望大家做研究型、创新型的考试工作者。我们院将及时推广大家的新办法、新手段、新措施,以及新经验,大家也可以在这个研讨会的平台上交流。

      第四,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对考试作弊形成高压态势。非学历证书考试,特别是社会上诱导四六级英语考试作弊的现象十分严重。除了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防范外,还要采取严厉的措施予以打击。要决不留情,不仅要使作弊者不能作弊,更要让作弊者不敢作弊,使作弊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最后,也要借这个机会请同志们对省教育考试院和综考办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不仅在这次会议上,而且在平时。只有我们各级考试机构和全体考试工作人员群策群力、齐心协力,我们的考试管理工作才能不断得到改进,我们的非学历证书考试事业才能不断做大做强。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