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破解难点 扎实推进自查整改工作

发布日期:2011/10/12 来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9月6日上午,我院紧急召开院党委扩大会议,向院班子成员和院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传达省教育厅自查整改动员大会精神。7日下午,我院召开全院干部职工大会,就深入开展第二阶段的自查整改工作进行了总动员、总部署。

      会议强调,全院要延续第一阶段的良好开局,继续跑步前进、大步迈进,突出重点,破解难点,扎实推进第二阶段的自查整改工作。

      一、明确衡量自查整改工作的两个标准

      自查整改阶段,重点在“自查”,难点在“整改”。治庸问责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是“问题导向”,能不能查到问题、查到的问题是不是准确,是影响治庸问责工作的关键因素,是第二阶段活动的重点。会议决定,要真正俯下身子,把影响工作和服务水平的问题找出来。

      找到问题是为了最终彻底解决问题。对考试工作而言,如何向考生及其他服务对象提供更准确、便捷、高效的服务是治庸问责工作的落脚点,也是整改工作的难点。针对问题所形成的整改措施既要具体,也要具有可操作性,而且要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公开承诺。

      会议认为,衡量第二阶段工作成效有两个标准:一是问题找的准不准,二是解决问题的方案好不好。这是努力的方向,也是工作的目标。

      二、推行“自查”工作的三项举措

      自查,是要让干部个人剖析、领导点评、民主评议结合起来查;不仅处室、单位内部自己查,还要跨部门相互提意见、交叉提建议;不仅要眼睛向内查,而且要敞开大门,认真听取考生、基层考试机构及有关院校的意见。会议决定,围绕自查工作,将采取三项措施:

      一是设立举报信箱,在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首页设立治庸问责专用举报信箱,随时收取举报、建议及意见,畅通问题渠道。

      二是设立意见簿,在院考生服务大厅、院机关大楼大厅设立治庸问责工作意见簿,听取意见和建议。

      三是编制“谏考问卷”,以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教育考试工作满意度调查,分别在院网站治庸问责工作专栏和考生服务大厅发放,主动出击,用客观数据和事实查摆问题。

      三、强化“整改”工作的四个意识

      一是强化“职责意识”,严肃工作纪律。院治庸办结合院各岗位工作职责,提炼出了“十个提倡、十个禁止”,并通过院网站等宣传阵地公开承诺,以此为标杆,整肃工作作风,严明工作纪律。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整改工作突出外向性特点,集中梳理整改服务项目,编制考试服务指南,提供更快捷、有效的考试服务。

      三是强化“换位意识”,全院要牢固树立把自查整改效果评判的权力“交出去”的意识,站在广大考生的角度思考问题,衡量整改成效。四是强化“争先意识”,在院内部树立整改工作典型,形成比学赶超局面。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