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省研究生考试考生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11/9/16 来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诚信应考 公平竞争

——致全省研究生考试考生的一封信

各位考生:

      大家好!

      一年一度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又要开始了。为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确保考试质量,并让大家顺利考出好成绩,省教育考试院倡议:诚信应考、公平竞争。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人才最重要的方式,确保考试信度既是国家利益的体现,也是教育公平原则的要求。但当前每到考前或考试期间,一些不法分子和无良中介就会向考生兜售假试题、假答案,或自称能弄到答案,考试时能将答案传进考场而向考生推销无线电作弊工具;每年也总有极少数抱有侥幸心理、企图走捷径的考生被忽悠,或花钱买假试题、假答案,或花钱买无线电通讯工具作弊,最终上当受骗。

      2004年教育部颁布了《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将违纪作弊行为划分为两类23种,对每一种违纪作弊行为的特征都进行了详细描述,并制定了相应的处罚办法。违纪作弊轻者取消考试成绩;重者当次考试成绩全部作废,并被记入诚信档案,停考一年;触犯刑律者还将被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教育部、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保密委员会等七部委每年都联合发文,要求相关部门联手打击硕士研究生考试中贩卖假试题、假答案及利用无线电通讯工具作弊的行为。2011年研究生考试中,我省多部门联手,共打掉作弊团伙17个,抓获专事作弊的违法人员40余人;共查处违纪作弊考生559人,其中:违纪199人,作弊360人,请他人代考57人,使用或携带无线通讯工具210人,夹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文字资料或存储设备81人。这些考生分别受到了取消单科或全科考试成绩的处罚,其中作弊的360名考生,2012年不准再报考,并被记入教育部诚信档案。

      2012年,我省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狠抓考试管理,进一步加大对考风考纪的治理力度。考试院将继续有针对性的采取一系列新的措施,重点打击包括请“枪手”代考及利用无线电通讯工具作弊的行为:

      一是使用身份证识别仪鉴别考生身份真伪,以杜绝请“枪手”代考行为。现场报名确认时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仪核对考生基本信息;考试时刷二代身份证进入考点,禁止没有二代身份证的考生进入考场参加考试等。

      二是采取多种措施防止无线电通讯工具作弊。考场统一配挂无声挂钟和金属探测仪,禁止考生携带计时工具或违规物品进入考场;考场统一配发考试文具,按照“统一购置、有偿使用、用后归己”原则,禁止考生自带文具进入考场等。

      考试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不仅会严格按照教育部18号令处理违纪作弊考生,将相关信息记入教育部诚信档案,还将以文件形式将违纪作弊考生的情况通知其所在高校或工作单位。

      为了确保大家2012年研考顺利,省教育考试院提醒:

      1.尽早准备并保管好二代身份证,否则将不能进场考试。

      2.因要刷二代身份证进场,请至少提前半小时到达考点。

      3.不要参与作弊。不要相信能买到真试题、真答案。

      4进考场时不要携带任何文字资料、文具、计时工具(如手表)、电子存储设备、手机及其它无线电通讯工具。

      考生朋友们,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保持良好考试秩序、维护国家考试权威、确保选材公正是所有考生和我们全体考试工作人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诚信应考每天心安理得,违纪作弊时刻战战兢兢;诚信应考今年不行明年可以再来,违纪作弊则会终生遗憾。我们真切希望所有考生自尊、自强、自信,丢掉幻想,放弃侥幸,公平竞争、诚信应考。衷心祝愿全体考生在2012年的研考中考出理想成绩。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二Ο一一年九月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