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考试院:网上兜售的名单并非湖北考生信息

发布日期:2011/6/15 来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1年6月13日,某报刊登了《考生信息遭泄漏:湖北48万考生名单被网上兜售》。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看到报道后高度重视,从信息项目、内容、格式等方面予以确认,证实网上兜售的所谓考生名单并非我省高考考生信息。现就有关情况严正说明如下:   

      一、经调查,报道中所说的学生信息格式与高考考生信息格式完全不同。据记者报道并核查,网上声称可以按毕业学校提供的学生信息,而且是EXCEL形式信息,这不是通过高考报名采集的考生信息。高考报名采集的信息按考生报名号归类,考生信息格式采用高考专用报名数据格式,而非报道中提到的EXCEL表格。   

      二、根据湖北省教育厅的管理要求,我省普通高考报名信息近年来采用的是分段管理模式,各县、市教育考试机构仅有本辖区考生信息,省教育考试院仅有考生参加高考必须的信息(姓名、高考报名号、毕业学校、考生类别等),而没有考生联系电话及家庭住址等信息。   

      三、教育部、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一贯重视并依法管理高考信息。在高考信息的采集、保管、交接、使用过程中,严格执行教育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招生信息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教学厅[2008]5号)和《湖北省教育考试院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确保考生信息的安全。   

      四、尽管报道所称“考生信息遭泄漏”并非已然发生的现实,但我们仍感谢新闻媒体的监督。报道说:“当记者表明想买湖北省考生名单时,其(兜售者)表示,留下电话,名单到了第一时间会联系……”,显然,是有人宣称湖北高考考生信息有售,但又明显“无货可供”。此事表明,高考考生信息已受人觊觎,有关新闻报道敲响了考试信息安全的警钟。省教育考试院将协同公安机关,严厉查处假冒高考信息进行网上贩卖,侵害公民权益的违法行为。   

      五、针对网上非法贩卖高考信息的违法行为,省教育考试院再次要求各级教育考试机构高度重视,加强高考报名信息在保管、交接、使用过程中的监督和管理,采取管理与技术措施,确保考生信息的安全。   

      六、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和家长要高度警惕,切莫轻信各种传言,防止陷入骗局。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