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招生考试改革试点,考试内容公布

发布日期:2011/3/4 来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等学校招收中职毕业生招生考试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鄂教职成[2011]1号)文件精神,近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11年湖北省普通高校招收中职毕业生机械类专业《技能操作考试办法》和《文化综合考试大纲》,以引导各类中等职业学校该类专业考生复习备考。

      按照省教育厅文件精神,今年中职招生考试改革将选取机械类专业进行试点,实行以技能操作考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的招生考试办法,引导职业院校加强学生职业技能培养,突出职业教育特色,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更好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技能型人才需求。省考试院制订的《技能操作考试办法》和《文化综合考试大纲》明确了该类考试的具体考试内容、考试形式和考试方法。技能操作考试选择机械类专业的车工、铣工、钳工技能训练内容,按照初级工技术等级标准,要求考生运用机械加工工艺手段,加工工件达到零件图纸技术要求。考生报名时从车工、铣工、钳工3个工种中任选一个工种,考试时,考生从所选考工种的3份零件图纸中现场抽取1份,用加工零件的方法完成操作考试。操作考试成绩满分100分,分为A等(90-100分)、B等(80~89分)、C等(70~79分)、D等(60~69分)、E等(59分以下)五个等次,其中E等为不合格。考试时间拟定于4月中旬。文化综合考试内容为基本常识、语文和数学基础知识三个部分,大纲列出了具体的考试内容、要求和试卷结构,并提供了部分题型示例,文化综合考试时间与普通高考同步。相关高等院校将按照考生的专业技能操作考试和文化综合考试成绩进行录取,其中专业技能操作考试成绩占70%,文化综合成绩占30%。有关具体内容请到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www.hbea.edu.cn)或湖北教育考试网(www.hbee.edu.cn)查阅和下载。关于专业技能操作考试问题可向本次专业技能操作考试考点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咨询,咨询电话:027-84804966、84804969。关于文化综合考试问题可向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咨询,咨询电话:027-68880294。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