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1年普通高校招收中职毕业生机械类专业统一技能操作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1/2/18 来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关于印发《2011年普通高校招收中职毕业生

机械类专业统一技能操作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

鄂高考﹝2011﹞6号

各市(州、林区)、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等学校招收中职毕业生考试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鄂教职成[2011]1号)精神,2011年高等学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机械类专业开展以技能操作考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的统一招生考试试点工作,现将《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中职毕业生机械类专业统一技能操作考试实施方案》印发附后,请遵照执行。

      附件:《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中职毕业生机械类专业统一技能操作考试实施方案》

二○一一年一月二十六日

附件: 

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中职毕业生

机械类专业统一技能操作考试实施方案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等学校招收中职毕业生考试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鄂教职成[2011]1号)精神,2011年高等学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机械类专业开展以技能操作考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的统一招生考试试点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报名工作

      (一)报名条件

      凡经我省注册具有正式学籍和我省常住户口的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等)机械类相关专业应届或往届毕业生均可报考。

      (二)报名办法及信息上报

      1.鉴于2011年高职统考报名已基本结束,已经报名参加2011年高职统考的考生,本人自愿,也可选择参加机械类专业统一技能操作考试,此类考生应到当地教育考试机构重新报名,其信息采集由各市(州、林区)教育考试机构从报名库中调取,单独建库上报。

      2.符合报考条件尚未办理高职统考报名手续的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报名;往届毕业生凭毕业证、身份证和户口本原件到所在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办理报名手续。

      3.所有考生报名信息由市(州、林区)教育考试机构汇总后,于3月30日前向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办上报考生报名信息库(含考生电子照片库)及考点考场安排表。

      4.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办整理汇总报名参加高等学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技能操作考试机械类相关专业毕业生的考生数据,于4月初向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移交,用于考试组织。

      (三)收费

      文化综合考试报考费为50元;专业技能考试费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按省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收取。已交纳高职统考文化课报考费的考生,由各地教育考试机构据此标准予以减退。

      (四)考试编排及发放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负责编排、制作专业技能操作考试准考证,并于4月初向各市(州、林区)教育考试机构发放;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办负责编排、制作考生的文化综合考试准考证,并于5月下旬向各市(州、林区)教育考试机构发放。各地应于考前一周向考生准时发放准考证,不得提前或延后。

       二、考试

      (一)考试科目、分值及考试用时

      机械类专业试点实行全省统一单独命题、单独考试、单独录取。考试内容分文化综合考试和专业技能考试两部分。文化综合主要考核语文和数学基础知识,共200分。专业技能考试为实际操作,考试标准为初级工技术标准,考试内容为钳工技能、车工技能、铣工技能,考生任选一种参加考试,满分为100分。

      各科目考试时间长度:文化综合考试共150分钟,专业技能考试时间根据专业要求确定。

      (二)考试时间、地点

      机械类专业统一招生考试,专业技能操作考试地点为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考试时间拟定于4月中旬,具体时间以准考证为准。文化综合考试时间与普通高考同步,即6月7日上午。考试地点为高职统考报名所在县(市、区),具体考试时间和考场安排以准考证为准。

      (三)考试范围

      文化综合考试大纲由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编写,机械类专业技能操作考试办法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制定,省教育考试院审定。文化综合考试大纲和机械类专业技能操作考试办法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在考试前通过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布。

      (四)成绩呈现

      机械类专业统一招生考试文化综合考试成绩以原始分形式呈现。

      机械类专业技能考试成绩以等次形式呈现,共分为五个等次,A为90分以上(含)、B为80-89分、C为70-79分、D为60-69分、E为59分以下(含),其中E为不合格。

      三、命题及制卷

      文化综合考试由省教育考试院完成考试命题印卷。各考点领送试卷的时间、地点与方式另行通知。专业技能考试的设备和材料等准备工作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负责。

      四、考试组织管理

      文化综合考试由各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负责组织管理,专业技能操作考试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负责组织管理,专业技能操作考试须选聘和培训具有相应专业技术的考评员负责考试监督和评分。考试期间由省教育考试院向考点派出巡视员,负责监督检查试卷安全保密、考试组织情况和考风考纪,协助处理考试偶发事件。

      五、评卷

      专业技能考试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负责评分,并于4月底前将考试成绩报送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办。文化综合考试评卷工作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并将专业技能操作考试和文化综合成绩于6月25日向省招办移交。

      六、成绩公布

      专业技能考试等次成绩于5月中旬公布;文化综合考试成绩于6月25日公布。届时,考生可以通过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http://www.hbea.edu.cn)或湖北教育考试网(http://www.hbee.edu.cn)查询本人成绩。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