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须知

发布日期:2010/11/1 来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一、报名时间

      湖北省考生网上报名分两个时段进行。第一时段:2010年11月19日至21日,艺术类考生网上报名;第二时段:2010年12月20日至2011年1月15日, 普通文、理、体育类和高职统考文、理科考生网上报名。此外任何情况下不接受补报名。

      为确保网上报名顺利进行,网报第二时段前21天按市(州)分时段进行(具体安排见下表),后6天全省考生报名或上网查看或修改信息不受限制。

时间
市、州名称
预计人数
2010年12月20日—2010年12月21日
武汉市、神农架
6.5万
2010年12月22日—2010年12月23日
黄石市、宜昌市
5万
2010年12月24日—2010年12月25日
十堰市、荆门市
5万
2010年12月26日—2010年12月27日
襄樊市、潜江市
5.3万
2010年12月28日—2010年12月29日
孝感市、天门市
5.2万
2010年12月30日—2010年12月31日
荆州市
5.5万
 2011年1月4日—2011年1月5日
黄冈市
6.9万
2011年1月6日—2011年1月7日
咸宁市、恩施市
4.4万
2011年1月8日—2011年1月9日
鄂州市、随州市、仙桃市
4.7万
2011年1月10日2011年1月15日
全省
 
     
      二、报名条件

      报名参加普通高考或高职统考的考生必须是具有湖北省常住户口且具备以下条件的中国公民: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健康。凡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应届毕业生之外的在校生(报考少年班考生除外);因触犯刑律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的人员;非湖北省常住户口的人员;参加2010通高考和高职统考因严重作弊受到停考一年处分的考生等五类人员不能报考。

      报名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生或双特色往届生必须具有省教育考试院颁发的中等职业技能资格证书。

      三、报名流程

      网上报名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领取报名卡(艺术类考生:2010年11月17日-2010年11月18日;普通文、理、体育类和高职统考文、理科考生:2010年12月15日—2010年12月19日)。考生在报名点(学校)或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进行资格审查,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缴纳报名考试费,领取报名卡。第二阶段:网上报名(艺术类考生:2010年11月19日-2010年11月21日; 普通文、理、体育类和高职统考文、理科考生:2010年12月20日—2011年1月15日)。考生登录报名网站: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网(http://www.hbea.edu.cn)或湖北教育考试网(http://www.hbee.edu.cn),通过普通高考网上报名系统录入个人报名信息并成功提交。艺术、体育类考生中凡报考湖北省美术专业基础课统考(以下简称“美术统考”)、体育专业素质测试的考生在完成普通高考相关报名信息录入后,还应按要求通过网络支付平台缴纳相应的专业考试费用。第三阶段:现场确认(具体时间由当地教育考试机构确定)。完成网上报名的考生按规定时间在报名点(学校)进行现场确认。现场确认先采集二代身份证上姓名、身份证号、性别、民族、日生日期和照片信息,利用采集的二代身份证信息与网上报名时录入的信息进行核准、比对,校验考生姓名、身份证号、性别、民族和日生日期这5个信息点。然后参加电子照相,对报名点打印的《2011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登记表》中的个人信息进行校对并签字确认。

      考生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名流程。报考美术统考和体育专业素质测试的考生应在网报之前开通相关银行卡网上支付功能,参加美术统考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凭高考报名号和本人身份证号登陆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hbea.edu.cn)下载打印准考证(美术统考准考证打印时间为:2010年12月4日-2010年12月9日),参加体育专业素质测试的考生提前一天到测试现场领取准考证并缴纳考试保险费。

      四、报名要求

      1.考生须在户口所在县(市、区)报名。由于父母工作调动或其他特殊原因造成学籍与户口不在同一县(市、区)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原则上应回户口所在地报名,回户口所在地报名确有困难的,由考生提出书面申请,征得学籍所在地教育考试机构同意后可就地报名,否则只能回户口所在地报名。

      本省户口的普通高中往届生,原则上在户口所在地报考。如因文化补习、迁居、投靠亲友、随父母外出等原因要求在非户口所在地报考的考生,在当地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及教育考试机构准许的情况下,可以由考生本人书面申请,在非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指定的报名点报名。

      学籍在我省,户口在外省的考生,必须在我省普通高考和高职统考报名时间前,即艺术类考生在2010年11月19日前,普通文、理、体育类和高职统考文、理科考生考生在2010年12月20日前办理我省正式户口,否则不能在我省报考。

      从2011年开始中职生只有户口在本年度9月1日之前转入我省的才能参加我省下一年度的普通高考或高职统考报名。

      中职生无论何种情况,均不能在非户口所在地报名。

      转业退伍军人和社会人员必须在户口所在县(市、区)报名。

      2.应届毕业生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报名,往届生、转业退伍军人和社会人员由考生本人到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指定的报名点办理相应报名手续。

      3.考生报名时须提交报考申请,填写报考资格审查表,出示本人户口簿、身份证、毕业文凭(应届毕业生凭学校证明)原件,并上交以上证件的复印件。往届生除此之外还要上交街道居委会或工作单位出具的证明材料以及往年参加普通高考的纸介质档案材料。

      五、注意事项

      1.2011年我省将采集考生的二代身份证信息,利用采集的二代身份证信息与考生网上报名时录入的信息进行核准、比对,确保考生重要基本信息的准确。请所有考生务必在规定的报名时间之前办理好个人二代身份证。

      2.2011年将继续严格报名资格审查工作,对于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就读的高一、二年级的在校生参加2011年高考报名的,一经发现除2011年不得参加普通高考外,还将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取消考生应届毕业年份的报考资格。

      3.考生基本信息采集分为个人输入、选择确认和信息自动转换三部分,信息点共43个。需考生输入的信息点有19个,通过下拉框选择确认信息点20个(包括艺术、体育类考生填写的3个信息点),通过相关信息自动转换的信息点有4个。

      4.考生要认真阅读信息采集说明,在上机前必须把身份证号、学籍号、邮政编码、通讯地址、收件人、电话联系人等重要信息掌握准确,提前记录。网上报名信息录入完毕后,点击预览考生信息核对表,逐项进行核对,若信息错误,返回录入界面进行修改,信息核对无误后,点击提交信息。信息提交后在规定时间内可作五次修改。

      5.考生要按报名点规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电子照相和信息校对确认。报名信息是考生参加普通高考录取的重要信息,只能由考生本人校对并签字确认,不得由他人代为校对和签字,不允许学校老师和班主任代办。现场确认时利用二代身份证阅读器采集考生二代身份证上的姓名、身份证号、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和照片信息,现场确认程序把考生的这些信息存入信息库中,并把考生姓名、身份证号、性别、民族、出生日期与考生网上报名时录入的信息进行比对,发现不一致的用二代身份证的信息替代考生网上报名时录入的信息。考生签字后的报名登记表装入考生档案袋。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