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欣正在湖北省第三届自考校园文化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0/5/13 来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全国考办、教育部考试中心鲁欣正处长

在湖北省第三届自考校园文化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学,朋友们:

      大家好!

      在这春风和煦的日子里,“湖北省第三届自考校园文化节”在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美丽的校园里隆重开幕。我谨代表全国考办,向此次校园文化节的开幕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在场的各位同学和自考战线的同仁们表示热烈地欢迎!

      举办自考校园文化节,是将“自考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的理念具体化、实践化、时代化,文化节活动的开展丰富了自考生的生活,进一步增强了自考生的大学生意识和自信心,全面展现了自考生的精神面貌和各方面的才能,是素质教育落实到自学考试教育工作中的一项有益实践,更是一条让社会深入了解自考和自考生的有效途径。它是连接自考工作者和考生的纽带,是沟通自考战线同志之间的桥梁,为广大自考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也为助学单位提供了良好的宣传平台。

      自学考试是一种考试形式,但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教育形式,它使更多的人得到了平等享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为社会各行各业和生产一线培养了大批实用人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通过自学考试为自己补充知识,扩展视野。相对于普通高校教育,自学考试为人们提供更自由、更灵活的专业选择。所谓自学就是自主学习,中华民族素有勤奋好学、自学成才的优良传统,自学考试对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学习热情、提倡奋发有为刻苦学习的精神、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产生了深刻的作用。通过自学考试,自考生不仅获得知识和技能,增强了职业竞争力,还锻炼了学习能力和意志品质。选择了自学考试这条道路,就意味着在成人、成才、成功的路上要比他人多付出数倍的努力和艰辛,这是一种对个人意志、毅力和信念、信心的考验。

      自学考试制度经历了近30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一项创举,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能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和学习型社会特点的国家教育制度。自学考试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建立了良好的社会信誉,走出了一条发展中国家创新教育的路子。截至2009年底,自学考试全国共开考本、专科专业767个,主考学校667所,累计5420万人(不计重复)、2.1亿人次参加了自学考试学历教育,累计培养专、本科毕业生达920万人。近年来,自学考试学历教育规模基本保持在每年1000万人次,非学历于2009年也突破1000万人次,呈现出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举发展,继续教育功能更加凸显,在职人员逐步成为考生主体,本科教育有较大发展,专业设置向多样化、职业化方向发展的新特征。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面对社会经济的转型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人们接受学历和非学历教育的需求日趋多样化、个性化。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即将出台,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自学考试明确定位于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实施结构调整,改进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重视学习过程,加强社会助学的管理,改革评价方式和手段,加强核心竞争力建设,不断提高自学考试教育质量,积极探索依托自学考试制度,建立“宽进严出”的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定、学分积累转换制度,实现与其他教育形式沟通衔接的学分互认制度,推动制度创新,努力使自学考试成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成为开放、灵活、方便的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重要平台,为把我国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做出贡献。

      湖北省自1984年实施自学考试制度,近年来工作稳步发展,报考规模连续增长,2009年已经达到近97万人次。不论是总体规模和增长速度都位居全国前列,这对整个自考战线都是巨大的鼓舞。省内参加社会助学的学生近17万人,其规模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在这中间,主考学校、助学单位起了很大作用,考生结构、社会需求的变化,如何更好的宣传自考制度,为考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给自考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此,我欣喜的看到,主考学校和助学单位为广大自考生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为自考生提供了优质的学习、生活条件,使自学考试真正体现了它的本质: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教育制度。

      感悟人文魅力、绽放绚丽青春,此次校园文化节提供了多种多样的项目来展示自考生的风采,在接下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这里将成为自考生绽放青春活力的舞台。今后,希望广大的自考生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精神,勤奋学习,自强自立,在社会的大舞台开创属于自己的天地!

      最后,我代表全国考办,预祝湖北省第三届自考校园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