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院组织的复核显示湖北“高测”武术项目裁判无技术失误

发布日期:2010/4/2 来源:本站原创

  针对媒体报道我省“高水平运动员测试”武术项目中裁判评分争议一事,省教育考试院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和有关规定,迅速组织了3名外省国家级专家和2名省内资深国家级专家,对该项目的执裁情况进行了复核。专家组分析了此次“高测”的相关规则和组织过程,查看了武术项目录像,查阅了该项目裁判组评分的原始记录,认为此次“高测”组织管理符合规范,未发现错判、漏判和判罚不当的问题。


  本次武术项目测试7名裁判员,均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且均具有国家级、国家一级裁判资质。7名裁判抽签决定出5名打分员、1名计时员、1名记分员。武术测试评分时分别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中间3个分数的平均分为考生得分。经查看录像并向现场巡视员了解,本次测试均为考生表演完毕,裁判长鸣哨,裁判员同时亮分。


  和所有体育项目一样,按照规则,“高测”考生男子组和女子组是分设的,是两个互不关联的、彼此独立的组别,评分规则不同,且完全分开排名,无法直接对比。报道中的“全国武术冠军”(实际是全国武术学校武术套路比赛男子四类传统拳+传统器械项目第一名)的男性考生,其拳术项目为自选长拳。报道中的“小姑娘”参加测试的项目为“传统武当拳”。两类拳种为两个不同类型的项目,具有不同的风格,评分细则也不相同。长拳的特点是刚劲迅猛,传统武当拳的特点是拳法圆柔。虽然两者并不具有可比性,但从裁判评分看,男生自选长拳演练水平为一档3级,演练水平分为4.26分;“小姑娘”的传统武当拳演练水平为二档5级,演练水平分为3.8分,“小姑娘”得分明显低于男生,不存在“小姑娘”比男考生分数高的问题。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虽然这次复核显示武术高测项目裁判无技术失误,但我们一定要以媒体的监督为警示,加强考试组织工作,严格裁判选拔和管理,努力使我省2010年高水平运动员测试的组织和执裁达到零误差,真正让广大考生和家长放心。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