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2010年体育专业素质测试通知

发布日期:2009/11/19 来源:本站原创

    一、进一步提高考试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普通高校体育专业素质测试工作,要按照有利于促进中学素质教育,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考试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促进高考的公平、公正。各级教育考试机构和考点学校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广泛宣传,精心组织体育专业素质测试;做到考试组织严密,考场秩序良好,场地器材符合规定标准,评定成绩公正、准确。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测试工作人员、考生的法纪教育,坚决杜绝舞弊案件的发生,保证体育专业素质测试顺利进行。

    体育专业素质测试考点要成立测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省教育考试院、考点学校主管领导和主考(体育学院负责人)组成,负责体育专业素质测试的组织领导工作。省教育考试院负责制定政策、监察巡考和成绩的录入、统计和公示等工作,考点负责考试的组织实施。考点要严格执行体育专业素质测试细则和评分标准,组织好体育专业素质测试。

    二、严格挑选和培训主考、监考人员

    考点要严格挑选身体健康、思想品德好、学术水平较高、本年度无直系亲属报考体育专业素质测试的教师作为监考人员。同时,要加强业务培训,使主考和监考人员增强考试工作责任感,熟练掌握各项目的考试办法与评分标准,严格执裁,秉公执考。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冒名替考、涂改伪造成绩等舞弊行为。凡是违反考试纪律的人员,将按教育部《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严肃处理,触犯刑律的,将有关责任人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精心组织,加强考场管理和成绩管理

    各考点要根据2010年我省体育专业素质测试项目的调整情况,合理安排考试场地,要按考试项目对考试场地实行分片和封闭式管理。考点要加强考生管理,严格执行测试规则,安排检录人员严格验证考生准考证和身份证,检查无误后由带队老师带入考场参加考试,对错过考试时间的考生,一律不准安排补考。

    2010年我省体育专业素质测试所有项目均采用电子设备计时、测距,成绩一般通过电子显示屏现场公示,无电子显示屏的项目,要设立公示栏供考生查阅。考点要规范操作,严格按流程及要求导出考生原始成绩,交省教育考试院根据评分标准,统一换算为考生实际分数。分数成绩将于5月下旬在省教育考试院网(http://www.hbea.edu.cn)上公布。

    四、体育专业素质测试项目调整

    2010年起,我省体育专业素质测试项目将由原固定5项调整为“4+X”模式,“4”为100米(测试速度)、二级蛙跳(测试爆发力)、原地推铅球(测试力量)、中长跑(测试耐力,男子由1500米调整为800米,女子仍为800米不变)四个必考项目。“X”为选考项目(测试灵敏度),设三角形障碍跑和5米三向折回跑(新增项目)两项,考生可以从两项中选考一项,也可以两个项目同时选择参加;两项都参加的取成绩较好的一项计入总成绩。各项目分值设置如下:
    (1)100米跑       100分
    (2)二级蛙跳       100分
    (3)原地推铅球     100分
    (4)中长跑         100分
    (5)三角形障碍跑或5米三向折回跑      100分(报两项者取较好一项成绩记入总分)
    总分满分为500分。具体评分标准及规则见附件。

    五、报名方式及办法

    报考体育专业素质测试的考生凭体育科类高考报名号,于2009年12月21日—2010年1月29日登陆高考报名网站报名,并选择参加的测试项目,网上缴纳体育专业素质测试费。每项缴费25元,选择5项的考生缴纳125元,选择6项的考生缴纳150元。网上报名注意事项见《关于做好2010年普通高考报名工作的通知》及网报须知。

    网报成功的体育类考生按测试时间安排,在测试前一天持本人普通高考报名登记表,到华中师范大学测试点确认报名信息,缴纳服装费(20元/人),领取准考证和测试费收费凭证,了解测试场地及相关规定。

    为确保考生利益,防止考生在测试过程中受到意外伤害,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2010年,我省体育专业素质测试继续要求考生在参加测试前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购买方式为考生在确认报名信息时直接向保险公司驻现场的工作人员自愿购买。保险的详细内容可向保险公司驻现场工作人员咨询。

    六、测试地点和时间安排

    2010年湖北省体育专业素质测试地点仍设在华中师范大学和湖北大学。测试分两天进行,考生第一天到华中师范大学参加100米跑、二级蛙跳、三角形障碍跑测试;第二天到湖北大学参加原地推铅球、5米三向折回跑、中长跑(男子800米/女子800米)测试。

    2010年我省体育专业素质测试继续实行按项目分考点,按地区分时段进行测试,时间为2010年4月9日至19日。根据各地上报的体育生预测人数,我省的各市(州)、林区考生测试时间预安排如下:
   

测试日期 预安排人数 考生所属市、州
4月9日

1300

恩施州
4月10日 1300 神农架、十堰市、仙桃市
4月11日 1300 孝感市、天门市
4月12日 1300 黄石市、荆门市
4月13日 1300 鄂州市、咸宁市、随州市
4月14日 1300 宜昌市、襄樊市部分
4月15日 1300 襄樊市部分
4月16日 1300 荆州市、潜江市
4月17日 1300 黄冈市部分
4月18日 1300 黄冈市部分、武汉市部分
4月19日 1300 武汉市部分
 
    各县(市、区)考生具体测试时间将在3月份高考报名结束后另行通知。

    各地要高度重视体育专业素质测试的宣传工作,要将2010年体育专业素质测试变化,项目设置情况及时通知到各学校和考生。各学校要根据变化及调整,作出相应工作安排,积极备考;切实做好考风考纪教育,特别是往年考风考纪较差的地区和学校,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强对考生和带队人员的教育,避免代考等严重违规行为的发生。

    附件:

    1.湖北省体育专业素质测试各项目评分标准

    2.湖北省体育专业素质测试新项目(5米三向折回跑、800米)测试规则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2009年11月12日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